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廉政建设“风险点”分析与预控的思考

2008-10-06 16:0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廉政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波汤英明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在党员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范围内开展廉洁从业“风险点”分析及预控工作,是使反腐败关口前移,实现堵源治本,超前防范的重要举措。笔者就如何在供电企业实施廉政建设“风险点”分析与预控,为企业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保证,谈点浅显认识。

       首先,根据行业特点,针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确定各重点岗位存在的“风险点”,并分别对其制定和落实预控措施,加强对重点岗位的权力制衡、行为规范、监督检查,约束控制风险行为。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环节,在完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制度,增加“监督点”,规范重点岗位人员权力的行使;党委与党员、中层干部签订《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责任书》,延伸监督空间。

        其次,廉政“风险点”确立以后,供电企业还应从抓思想教育入手,通过各种途径向党员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灌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思想,引导他们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通过请“法”进企,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参观监狱、召开检企文明共建座谈会等教育活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并对有关部门的制度进行诊断,进一步促进依法治企、规范经营。通过“家庭助廉”、“廉政歌曲大家唱”、发放《廉政锦囊》和廉政挂历、廉政书籍、观看廉政教育片、案例剖析、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新颖性和实效性,在企业上下营造良好的“清正清廉、干事干净”的廉洁文化氛围。

       然后,在执行“风险点”分析制度的过程中,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防并举。纪检监察室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的行为,做到令行禁止。抓好责任追究,对发生违规违纪的案件及时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放任自流,积极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定期分析总结预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察和审计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员对“风险点”的日常监督。把“风险点”责任追究与评先、用人、惩处挂钩;对违纪违规、造成损失的人员未进行责任追究不放过,对存在的管理漏洞未消除、制度未完善不放过,能够挽回的损失未挽回不放过。

       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中实施“风险点”分析与预控,是一种开拓创新,更是一个推进。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为企业营造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和谐奋进氛围,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廉政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