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网供区除西藏外实现户户通电

2008-10-28 14:0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户户通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实习记者 赫然

  莽莽高原,辽阔草场,巍峨雪山。“大美青海”的土地遥远而神秘。如今,电线和杆塔架起了光明的桥梁,把希望送到了那里的千家万户。
  10月24日上午,随着最后一个施工现场合闸送电,青海省“户户通电”工程全面竣工。22.1万名农牧民从此告别了牛粪取暖、酥油点灯的历史,用上了清洁方便的电能。
  自此,国家电网公司供区除西藏外实现了户户通电。

  户户通电:点燃希望之灯

2006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和青海省政府签署了青海电网“十一五”发展会谈纪要,即农村“户户通电”工程会谈纪要,把农村“户户通电”作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新农村的当务之急。
  青海省电力公司作为“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主体,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共投资10.69亿元,解决了1个无电乡、313个无电行政村、4.8万户无电户、22.1万人的用电问题,比原计划提前14个月完工,共节约资金2.6亿元。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徐福顺说:“‘户户通电’工程创造了继农网改造后的又一奇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青海省农牧区点燃了希望之灯,必将推动青海省农牧区生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户户通电”工程给广大农牧民群众送去了光明,更送去了幸福生活的希望。
  在青海省“户户通电”工程竣工仪式上,牧民才保激动地说:“过去白天放羊,晚上只能点着酥油灯数星星,没有什么别的活动。今年我家也通电了,我用多年的积蓄买了电视机、洗衣机和电饭锅。现在,妻子干家务轻松多了,孩子也不用在酥油灯下看书学习了。村里一些人家还办起了榨油坊、磨面坊,日子都过得很红火!”
  倒淌河镇哈乙亥村党支部书记拉夫旦是名扬青海的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藏族牧民致富的带头人,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家里通上了电改变了牧民的生活、生产方式,也缩小了城乡差别,增强了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国网公司:勇担社会责任

  “户户通电”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青海省面积大,草原辽阔,在72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居住人口只有550多万。而实施“户户通电”工程的地方大多是山大沟深的农村和偏远的牧区,平均海拔超过了3500米。面对点多、面广、线长的难题,青海省电力公司周密部署、科学施工,克服了施工季节短、自然条件差的困难,发扬“五个特别”的高原精神,把象征光明和幸福
的电能送到了江河源头、雪山脚下的千家万户。
  据青海省电力公司农电工作负责人介绍,牧民们为了寻找更好的草场,居住地非常分散。为给偏远地区的农牧民通上电,常常要栽上百根电杆,架几万米的电线,而送电终端可能仅有一两户人家。送电线路长,成本也相当高。青海全省每户的平均通电成本为2.3万元,而在青南一些特别偏远的地区,个别牧民家的通电成本高达每户4万多元。
  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书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此巨大的投资成本,可能永远也收不回来。然而,“户户通电”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他说:“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应该承担起这种造福百姓、使百姓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据悉,青海省电力公司计划明年再投资8亿元,争取将省内更多无电群众纳入大电网覆盖范围。同时,该公司还将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解决部分偏远地区农牧民由于电网无法延伸而用不上电的难题。

评论——

用上电,更要用好电

■赫然

  广阔的青藏高原上,以草为家的牧民打开了电视;东北边陲的小村庄里,农妇用上了省力的洗衣机;西南偏远的大山深处,孩子们在电灯下翻开书本……“户户通电”工程,驾着银线穿过黑夜,送来了现代文明的曙光。
  受惠群众们载歌载舞,迎接着电能带给他们的欢乐和幸福。然而,对于电力企业和电力职工来说,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户户通电”工程的竣工,只是电力人在农村电网建设上取得的阶段性胜利。
  “户户通电”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决胜则在每时每刻。
  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尚未通电的无电户情况更加复杂,通电条件更为匮乏;由于移民搬迁等因素,新的无电户还将不断出现;部分群众爱电护电意识差,农村电网人为破坏现象极其严重……
  国家电网公司在大电网覆盖区域内已经全部实现了户户通电,然而,许多偏远地区群众仍然只能依赖地方供电,用电质量和用电安全得不到保障。电网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扩大电网延伸区域。另外,对于极为偏远地区,要采用先进技术,寻找替代能源,努力依靠新能源、新技术解决更多群众用电问题。
  让优质服务成为“户户通电”工程的生命线,为“户户通电”保驾护航。要让用上电的农户用好电,安全用电,必须加强和改善供电服务,针对新通电农户缺乏安全用电常识等问题,做好安全用电宣传,真正把“户户通电”工程建成“惠民工程”。
  加强管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新农村电力的经营模式。改革开放30年,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电力企业要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户户通电”工程实施和服务过程中积累经验,为新农村电力建设探索出更为科学、更加行之有效的管理和经营模式,让电力为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作出更大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户通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