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日本科斯莫石油决定在阿联酋装建聚光太阳能发电实验设备

2008-11-13 09:14来源:日经BP社关键词:日本科斯莫阿联酋聚光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6ldquo;在美国和西班牙,聚光太阳能发电已正式步入商业化运营。与太阳能电池一样,将成为又一个新的增长领域。而且,聚光太阳能发电具有可24小时发电的优点%26rdquo;(科斯莫石油海外业务部长、执行官日下部功)。科斯莫石油此间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市政府的下属机构%26ldquo;MASDAR(Abu Dhabi Future Energy Company)%26rdquo;共同出资,向三井造船订购了聚光太阳能发电的实验设备。

  建设用地选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附近的特别自由贸易区%26ldquo;MASDAR CITY%26rdquo;内。订货金额约为8亿日元。三井造船已开始在当地展开调查,计划2009年5月动工。实验设备将于2009年12月安装完毕。实验设备的规模按热能换算为100kW。

  全球商业运行中的聚光太阳能发电分为%26ldquo;槽式(Trough)%26rdquo;和%26ldquo;塔顶式(Tower Top)%26rdquo;。槽式是将光线汇聚到半圆柱反射镜附近设置的集热管上。塔顶式是通过地面上设置的平面反射镜,将光线汇聚到塔顶设置的溶融盐箱上。

  此次在阿联酋进行试验的是%26ldquo;Beam Down式%26rdquo;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该系统基于科斯莫石油和MASDAR共同与东京工业大学签订的研究合同开发而成。Beam Down式是将地面上设置的平面反射镜汇聚的光线通过塔顶设置的反射镜二次反射后,汇聚到地面上的溶融盐箱。

  由于Beam Down式是将溶融盐箱设置在地面上,因此与塔顶式相比,可降低建塔成本和运行成本。溶融盐为NaNO3和KNO3的混合物,可储存600℃的热量。必要时可使用储存的热量驱动蒸汽轮机发电。

  目前,现有的槽式和Tower Top式聚光太阳能发电的发电成本为13美分/kW时。科斯莫石油等计划通过采用Beam Down式以实现8~9美分/kW时。商用化时间未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科斯莫查看更多>阿联酋查看更多>聚光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