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何祚庥:煤炭“联手”太阳能可解中国能源之困

2008-11-18 09:32来源:全景证券频道关键词:中国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许可新 王羚
  
  优先解决煤炭使用中的大浪费,应成为中国能源使用领域的主导思维,这是中科院院士何祚庥17日在首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上提出的观点。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的能源使用结构中,煤炭占比超过七成。而煤电又消耗了中国煤炭总产量的一半以上。目前,中国大气中90%的二氧化硫和80%的二氧化碳应归咎于煤电。
  三类主要浪费
  不过,在中国这个煤炭消费大国,煤炭在使用中却存在极大浪费。曾有报道称,中国煤炭行业“采一丢一”,开采过程中浪费严重。
  但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使用环节,煤炭的浪费主要体现为小火电机组数量较多。
  据能源局统计,3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目前还占中国火电机组总量的50%左右。近年来,官方在火电建设上推行“上大压小”,就是要提高大机组的比例,进而提高煤电的效率。
  上述官员表示,目前国家在审批火电项目时,要求单机容量至少在60万千瓦以上,否则不予放行。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这种通过燃气和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的高效环保发电系统,将是未来中国火电的发展趋势。目前官方已在进行小范围试点,下一步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开。
  另外,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中华曾公开表示,当前中国煤炭使用中的主要浪费,是高品位的煤被“大材小用”,当作低品位煤来使用,一个例子便是中国北方的冬天供暖――许多本来可以用来炼钢或发电的高品位煤炭,被用来为保持摄氏20度的室温供暖,非常浪费。
  煤消费:技术含量应更高
  国务院2004年公布的《2004~2020年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已描画了中国未来的能源战略,其中明确表示“煤为基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都将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作为今后能源发展方向的绿色能源,目前还存在一些短期内难以克服的缺点。何祚庥表示,这些绿色能源有的容量不足,比如生物质能或水能;有的是技术开发还有一些困难,比如说地热能、波浪能;有些则获取成本高昂,比如风能或太阳能。
  举例而言,“在中国,太阳能发电是火力发电成本的10倍。由于这个10倍,普通老百姓很难用得起。”何祚庥因此认为,在当前阶段,中国能源领域的主导思维应是发挥本国能源的质量、数量优势,“要优先解决煤利用上的大浪费。”
  “两步走”可节煤逾七成
  何祚庥还建议,扩大太阳能供热,以解决当前煤炭使用中的浪费。
  当前,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面积为9000万平方米,占全球(1.6亿平方米)的53.6%。何祚庥说:“我国目前约有屋顶面积100亿平方米,只要按照人均1平方米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只拿出全国屋顶面积的13%,就可以完全解决生活热水要求,替代2.1亿吨的标准煤使用量。”
  他还表示,中国完全可以采用“两步走”的煤、太阳能联合发电方式,以减少煤炭使用量。所谓“两步走”,即先用太阳能加热冷水,再用煤炭加热,把热水变成高温高压水蒸气以发电。而当前的煤电发电原理则是直接用煤加热冷水。
  何祚庥表示,如果将“两步走”模式引入目前火力发电中最环保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也是官方大力推广的发电机组),“节煤率可以高达76%。”如果按2007年中国火电发电耗煤14.01亿吨计算,中国将可因此每年节约超过10亿吨的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