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广东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 李克强作重要批示 李鹏发来贺信

2008-12-18 09:29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李克强阳江核电站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汪洋张国宝黄华华出席仪式

      本报讯 昨日,广东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见上图,林福益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原委员长李鹏发来贺信,对工程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工程开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等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了开工仪式。

     李克强在批示中强调,当前,我国核电进入重要发展时期,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是调整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选择,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希望中广核等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核电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努力提高核电技术水平和自主化能力,把阳江核电站建设作成为优质高效工程,为国家核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李鹏在贺信中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从大亚湾核电站起步,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之路,在成功建设、运营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的基础上,发展形成了中国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核电技术,培养了大量核电专业技术人才,形成了滚动发展核电的良性机制,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在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国家核电事业从起步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开工仪式前,汪洋会见了参加仪式的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代表并发表讲话。汪洋说,阳江核电站的建设意义重大。阳江核电站及后续台山等核电项目将有效解决广东长期以来缺电的情况,改变广东的电源结构,为广东省的环境容量创造空间。阳江核电站的建设对于解决阳江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核电站建设对于拉动广东内需,应对世界金融新危机,促进广东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汪洋表示,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中广核,为核电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阳江市各级地方政府要把阳江核电站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广东省通过阳江核电站的建设,争取为全国加快发展核电创造经验。

     张国宝和黄华华等分别在开工仪式上致辞。张国宝说,阳江核电站80%以上的设备将由国内制造,每千瓦造价仅10070元人民币,是目前我国在建核电工程中投资成本最省的项目,工程建成后含税上网电价约0.364元,远低于现在广东省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充分体现了核电的经济性。阳江核电站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进程,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降低核电成本,成为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黄华华说,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核电建设,明确提出加快实施优化能源结构的电力可持续发展战略,并把核电项目作为广东能源结构中的模范工程、核心工程来抓。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广东省核电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我国的核电大省。通过批量化、标准化、系列化建设核电,不仅能够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核电技术升级和核电产业发展,而且能够促进核电产业与社会、资源、环境的良性互动、和谐发展。阳江核电站的开工建设是加快实施广东省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推动国家核电产业化和自主化进程的重大步骤;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扩大内需的重要步骤,促进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司刘华向阳江核电站颁发了工程建设许可证。参加开工仪式的还有广东省领导徐少华、钟阳胜、林木声等。开工仪式前,项目投资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下属的项目业主阳江核电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大亚湾核电财务公司等六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阳江核电项目银团贷款协议。银团贷款总金额超过人民币550亿元,是我国电力行业迄今为止贷款金额最大的融资项目之一。

    阳江核电站位于广东西部沿海,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将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我国核电建设史上首个按厂址建设规模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出资建设,总投资近700亿元人民币,预计可拉动数千亿元的相关产业投资。项目主要设备制造由国内企业承担,阳江核电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首台机组计划于2013年建成投产,全部机组建成后,综合国产化率可达到83%,年发电量450亿千瓦时。阳江核电站的建设将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建设水平,带动核电产业升级和广东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林福益 符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克强查看更多>阳江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