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拉西瓦水电站进入下闸蓄水倒计时阶段

2008-12-31 09:18来源:中电投集团  关键词:拉西瓦水电站下闸蓄水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闸蓄水是拉西瓦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工程节点和工程建设的里程碑。为保证下闸蓄水目标的实现,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及早进行了工作动员,要求员工连续奋战70天,为下闸蓄水的实现做贡献。同时,将机电设备安装、土建工程施工项目进行详细的排查、分解,对相关工作任务完成的工期、责任、质量等指标落实到部门和人员,并制订了严密的组织、技术、安全措施。广大员工服从拉西瓦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的大局,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不为困难所惧,发挥集体力量,全天候地奋战在拉西瓦水电站建设工地。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黄河干流上,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单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的水电站,是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电源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4200兆瓦,装有单机容量700兆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六台,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拉西瓦水电站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50米,坝顶中心长度459.64米,总库容10.79亿立方米。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对即将实施的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起重要支撑作用。拉西瓦水电站于2004年年初实现河床截流,2004年9月开始坝肩开挖,2006年4月15日,大坝第一块混凝土浇筑。

    拉西瓦水电站工程代表当今世界水电建设的先进水平,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工程建设中面临诸多世界性难题,两岸边坡呈V字型峡谷高差达700多米,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充分发挥业主的核心作用,根据黄河水电公司确定的“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按照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提出的努力实现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四大控制超越黄河上游已建工程的要求,积极倡导“开挖就是雕刻、浇筑就是雕塑”的精品理念,以“建一流电站、确保达标投产,创精品工程、争夺鲁班奖”为目标,实行精细化管理,强化执行力建设,超前策划,动态控制,科学管理,持续改进,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与科研、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一道团结协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保证了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工程建设的进展,组织精兵强将投入电站工程建设投产发电的攻坚。

    截至目前, 拉西瓦水电站6、5号机组主变已全部安装就位;800千伏六氟化硫全封闭组合电器(GIS)全部安装完成;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下水平段安装完工,竖井段安装接近尾声;6、5号机转子、上机架吊装就位,初期盘车完成,已进入总装阶段;5、6号机调速系统管路设备安装完成,技术供水系统安装完成,空气压缩设备安装完成。机电安装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5%以上。拉西瓦水电站大坝已完成浇筑量190万立方米,占总浇筑量的74%,大坝最高坝块高度达到180米,接近最大坝高250米的3/4高度,预计到明年初,能达到Ⅰ期下闸蓄水形象要求;尾水系统混凝土衬砌施工全部完成;1至6号机进水塔混凝土浇筑完成;水垫塘混凝土浇筑完成85%。各工程项目按计划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丁海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拉西瓦水电站查看更多>下闸蓄水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