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大唐广西戴波:行动书写忠诚

2008-12-31 09:2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大唐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戴波:以行动书写责任与忠诚
——记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大唐广西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戴波
■莫文勇

    “尽快落实茂县天龙湖公司员工住房受损补贴,解决困难家庭过冬问题……”12月9日,党群部小潘将《关于给予茂县天龙湖电力有限公司职工住房受损补贴的请示》文件拿给戴波签个字时,听到这样的叮嘱。
     如今,聚焦地震灾区的目光渐渐远去,四川的天气也慢慢变得潮湿寒冷了。在“5.12”地震害灾中受灾的四川茂县天龙湖公司生产和员工的生活却依然牵动着戴波的心。
    “5.12”特大地震发生时,天龙湖、金龙潭电站有60多名员工在茂县这个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忙碌着,另有4名员工因出差在当天12点左右从茂县驱车向成都进发,这些员工的生命安全牵动着戴波的心。但是,由于通信中断,他们完全失去了与分公司总部的联系……
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的戴波第一时间部署了应急方案:立即成立地震灾害抢险领导小组,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天龙湖、金龙潭电站人员及财产安全情况;分公司有关领导立即想方设法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
     地震当天,在成都机场关闭的情况下,戴波果断决定,从南宁乘机取道贵阳,转飞重庆,再从重庆乘车赶往成都。5月13日深夜,经过整整一天的辗转颠簸,戴波一行终于抵达了余震不断的成都。由于到茂县的道路无法通行,戴波只得临时改在成都指挥抗震救灾。他一边指示天龙湖公司驻成都人员,及时将住在都江堰市的员工家属40多人转移到成都市区内,一边向当地政府、救援部队以及从“死亡山谷”中逃亡下来的灾民了解山里情况。当得知天龙湖、金龙潭两电站员工无伤亡,大部分员工和家属正处在缺“吃”无“住”少“药”的困难中后,他马上组织人员和车辆运送救灾物资。同时,他又果断决定划拨10万元紧急周转金和30万元救灾慰问金,内部调剂10部应急救援车辆全力支援天龙湖公司的抗震救灾工作。
     在他的周密部署下,广西分公司的抗震救灾工作得到有序进行。16日下午,纪检组长兼工会主席吴启良抵达成都,着手开展慰问安抚职工等工作;17日,副总经理钟赵龙等一行7人经过30多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于深夜将救灾物品运抵天龙湖电站;19日,副总经理袁正方等一行6人运送第二批救灾物品到达天龙湖电站,并与钟赵龙一行共同组织起现场设备及厂房情况的勘查工作。
    分公司所属各企业也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向员工宣传地震自救知识,提醒员避免信谣传谣,确保员工思想稳定;岩滩公司、大化总厂还积极组织起抢修突击队待命,随时准备奔赴灾区。
    自救之余,捐款活动也在分公司上下广泛展开。除了分公司捐款200万元,灾后3天内,所属各企业募集捐款94.2万余元;截至5月28日,分公司全体党员还缴纳“特殊党费”41.58万余元。
    在抗震救灾最前线,戴波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白天,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查看天龙湖、金龙潭两电站的受灾情况,要求天龙湖公司员工时刻牢记使命,尽力做好恢复生产工作;他马不停蹄地找当地政府,请求各有关单位做好天龙湖、金龙

     潭电站电网输出线路的抢修和通讯设施的恢复工作;他指示分公司在桂企业组织抢修突击队赶赴四川,会同天龙湖、金龙潭员工开展设备抢修工作。同时,他还要随时处理分公司的一些紧急事务。到了晚上,他又召集地震抢险领导小组汇总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到休息时,往往已是凌晨。连续这样的工作,使他的眼睛布满了血丝,声音变得嘶哑,即便如此,每天早晨抗灾现场大家看见的仍然是一个精神饱满的身影。
     戴波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行动照亮了现场每一个员工的心,激励着大家共克时艰。天龙湖公司员工和抢修突击队员每天早出晚归,积极修复受损设备,加快恢复生产运营。5月24日16时56分,天龙湖电站1台机组并入九龙电网带九寨沟、松潘和若尔盖县电网运行,成为灾区首个并网发电的较大规模水电站,为支援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此,7月17日,戴波被国资委授予“2008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全面展开后,戴波采取了更为有力的措施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使天龙湖、金龙潭两电站较原计划提前具备了向四川电网安全稳定发电的条件。通过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沟通协调,11月2日,天龙湖水电站和金龙潭水电站各2台机组正式并入四川电网恢复运行。
    在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的同时,戴波还时刻牵挂着受灾员工的冷暖。“不能总让大家住在闷热潮湿的帐篷里。”戴波在看望慰问天龙湖公司受灾员工后明确表示,由此大大加快了安置受灾职工和家属临时板房的修建进度。6月初,天龙湖电站30多名职工和家属,率先告别帐篷住进了活动板房。
    为落实和发放受灾职工住房受损补贴,解决困难家庭的过冬问题,他责成有关部门核实、公示天龙湖公司职工住房受损情况,并拟出补贴方案。目前共需费用24万元的补贴方案已进入实施阶段。
    戴波以朴素的言行和稳健的指挥,在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展现和书写着一个企业家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和忠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