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化工生产商紧抓新能源发展机遇

2008-12-31 09:27来源:国际能源网关键词:新能源化工能源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性经济衰退正在对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生产及投资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不断恶化的经济环境影响到美欧日整个石油和化学工业供应链。然而,新能源产业所需求的化工材料可望为化学工业的发展带来新的起色和发展机遇。

  太阳能材料投资成热点

  最近,一些化工公司公布的太阳能技术投资项目成为行业中的亮点,也格外引入注目。道康宁公司12月18日对外宣布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将为全球迅速成长的太阳能产业提供关键原材料。道康宁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恩斯表示:%26ldquo;道康宁公司及其合资公司赫姆罗克(Hemlock)半导体公司希望构建一个蓬勃的太阳能产业,它能够创造新的高薪职位、带来清洁能源技术并振兴经济。太阳能技术对于清洁能源以及经济增长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机遇。%26rdquo;

  按照计划,道康宁公司将建设高纯硅烷新装置。高纯硅烷是一种在薄膜太阳能电池和液晶显示器面板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重要原料。此外,其合资企业赫姆罗克半导体公司还将对其在密歇根州的多晶硅厂实施扩能,并在田纳西州Clarksvilte再建一套新的多晶硅生产装置。多晶硅是大多数太阳能电池生产所需要的核心原料。晶体型太阳能电池以多晶硅片为主要的半导体材料,薄膜太阳能电池则是通过使用硅烷,在玻璃等其他材料上喷涂一层硅薄膜而制成。道康于公司的目标是提供涵盖整个太阳能技术的各种方案,以便让客户在此基础上进行自由地创新。

  法国油气生产大亨道达尔公司同样在加大有机光伏产业的投资。据报道,该公司向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Konarka技术公司投资4500万美元,获得后者约20%的股份,双方将致力于新型太阳能电池组件开发;道达尔公司还持有Photovoltech公司47.8%股份,该公司主要生产基于结晶硅技术的光伏电池;在Tenesol公司中,道达尔公司持股50%,该公司专业从事光伏太阳能系统的设计、制造、销售和运作。

  锂离子电池前景被看好

  据从事市场研究的日本FuiiKeizai公司11月底的预测,全球可充电电池销售额到2012年将比2007年增长47%,达到3.61万亿日元(合379亿美元)。锂离子电池将引领这一增长,到2012年其销售额将增长到1.25万亿日元(合131亿美元),是2007年销售额的2.1倍。

  美国14家科技公司12月19日宣布组建联盟,推进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生产。为在今后5年内具备大规模生产先进电池的能力,将需投资10亿-20亿美元。该联盟称,锂离子电池未来可替代汽油成为汽车和军用车辆的主要能源。

  看好锂离子电池前景,赢创工业公司与戴姆勒公司12月14日也宣布组建车用锂离子电池合资企业。 新能源材料研发在加速

  日本最大的化工企业三菱化学控股公司为实现业务的高效益化,大力发展高价值的功能产品,其正在推进的%26ldquo;新一代%26rdquo;业务包括固态化照明和发光二极管(LED)材料、混合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电子显示用新材料、汽车用先进材料、%26ldquo;无碳排%26rdquo;的生物基聚合物及有机光伏模块等。

  该公司还加快向新能源业务转型,如其应用于蓝激光二极管的氮化镓基质已于近期推向商业化,有机LED(发光二极管)模块将于2009~2010年推向市场。这两项业务在固态发光领域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具有较大的节能潜力。该公司目标是到2008年底推出锂离子电池用阳极、阴极、电解质和分离器,2010年推出有机光伏模块用原型设施。

  拜耳公司则加大其创新材料在风力发电领域的应用。该公司在12月16日召开的创新会议上披露,碳纳米管可使风力涡轮叶片长度增加到目前60米限制值以上,并可使碳纤维/环氧树脂材料基质大大减重,拜耳材料科技公司制造的这种材料在这一应用中的试验己在进行当中。据称,使用不到20千克的新材料就可使叶片质量减轻3吨。霍尼韦尔公司近日宣布,已开发出能够在恶劣环境下保护光伏太阳能电池的新型材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化工查看更多>能源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