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正式完成对金元集团的收购

2008-12-31 09:28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金元集团电力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贵州省最大的电力集团金元集团12月28日更名为中电投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正式完成对金元集团的收购。

  根据收购协议,金元集团进行增资扩股,中电投出资50亿元持有金元集团公司60%的股权。

  %26ldquo;重组贵州金元,对中电投来说意义重大。%26rdquo;中电投集团一位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截至2008年底,中电投集团资产总额为2783亿元,可控和管理装机容量超过6000万千瓦。在五大电力集团中,中电投所拥有的发电权益装机最少。

  金元集团则是贵州省内最大的发电集团,总资产达360多亿元,控股西电、中水、西能、能发等六个大型专业化子公司。此外,金元集团还控股或参股建设纳雍、习水、黔北、野马寨、黔西、盘南、鸭溪等七家大中型火力发电厂。

  通过入股金元集团,中电投将新增发电权益装机容量769万千瓦;受托管理的装机容量增加600万千瓦。此外,中电投还借此拥有了贵州省内水电、煤炭等资源储备规模。

  金元的重组过程极具%26ldquo;戏剧性%26rdquo;。2008年9月,金元集团原董事长向德洪等多名高管,及其主管单位贵州电网公司官员近20人,先后被%26ldquo;双规%26rdquo;。

  在向德洪被%26ldquo;双规%26rdquo;之前,陷入资金链紧张的金元集团就曾与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华润等电力集团洽谈过合作事宜。经历震荡后,金元集团加速了谈判。当时,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836,下称华润电力)已经与金元集团进行了将很长的谈判,是最有可能收购金元的公司。

  9月27日,金元集团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议,会上通过了与华润电力的母公司华润集团签署股权处置框架协议,确认华润电力将通过注资方式,取得金元集团60%控股权。

  根据协议,华润电力将出资30亿元,先以1元/股的账面价,购买金元集团60%的股权。之后,待国家审计署及有关部门完成对金元集团的资产核算后,华润电力需%26ldquo;按照评估价,以60%的持股比例增补相应资金,最终完成重组工作%26rdquo;。

  审计部门初步估算,金元集团股权价值约在2元/股左右,因此,华润电力还需再出资30亿元,才能最终将金元60%控股权拿到手。

  然而,框架协议已经签订,华润电力的收购行动仍然举步维艰。原因在于,贵州省还提出了%26ldquo;以金元换铁路%26rdquo;的想法,即要求金元的投资控股方承诺对贵州省重点基建工程项目%26ldquo;贵阳-广州%26rdquo;高速铁路(下称贵广铁路)投入50亿元。

  不过,由于华润电力是上市公司,大额投资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而金元已经等不及了。2008年11月初,金元集团开始启动与中电投谈判,并很快取得了%26ldquo;突破性的进展%26rdquo;。

  12月11日,中电投与金元集团正式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由中电投向金元集团公司增资扩股。

  %26ldquo;我们的收购条件是与华润差不多的。%26rdquo;中电投集团一位接近谈判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26ldquo;不过,集团对的决策和资金投入没有那么多限制,更加灵活。%26rdquo;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查看更多>金元集团查看更多>电力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