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视安全为生命——记黎川县龙安供电所安全员邱松茂

2009-01-06 09:38来源:www.chinapower.com.cn关键词:电力人物供电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黎川县龙安镇,提起该镇供电所安全员邱松茂,村民们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身为农村安全员,乡亲们称颂他是百姓心中的“红绿灯”;身为乡里乡亲,村民们都称赞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他视安全用电为生命,凡涉及到安全的事,在管理上丝毫不让。多年来,他管辖的6台线路保护器、98台农户小保护器,投运率和灵敏率均达100%。少数村民因保护器经常跳闸而心存怨气,邱松茂反复宣传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作用及安全用电知识,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一旦跳闸或出现故障及时检修,既充分保证供电,又不留安全隐患。去年夏天连日阴雨,村民王海昌家保护器闭锁无法用电,要求拆了保安器。邱松茂接到报修电话随即赶到王家,一边讲不装保安器的危害性,一边检查室内的线路,原来是老屋墙体潮湿漏电所致,于是重新为其布置室内外线路。邱松茂说:“保护器是保命器,我不把好这一关,就是对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不负责。”
     邱松茂的心目中一直谨记着一句话,“优质服务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因此,他一直把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主要内容。“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广大客户对他的一致好评。  

     2006年3月10日上午10时许,正在野外进行线路巡视的邱松茂忽然看见远处山头的线路下浓烟滚滚,火光一片。邱松茂第一个念头就是打电话向上级汇报请求援助,但山洼洼里没有信号,于是,他骑着摩托就往火光处奔去。

  新鲜的树干让大火一下就点着了,噼啪作响;烧完的灰烬乘着热浪直掀云霄。在遮天蔽日的烟尘中,大火借着风势把整个大山烧成了一座火山,肆虐的火魔正向高压电杆步步逼进。 “一定要打灭这场火,保住输电线路”。邱松茂掰下一根树枝,立即冲到了电杆边缘奋力扑救。

     正在这个时候,马路上方有不少燃烧的茅草顺着风势引着了下方的山林,眼看就要烧到输电线路了,腹背受敌的村民慌了,不少扔下树枝就往回跑。徐永宏急了,向众人吼道:“现在不打,等着烧到家门口吗?”说完第一个冲下马路,操起树枝就朝大火打去。大伙被他的行动所感染,同村的人下来了,其他的村民也下来了……这场人与火的较量一直持续了10多个小时。在大家的努力下,晚上10点左右,大火终于扑灭了,保住了输电线路的安全。

     今年6月28日,地处山区的黎川县部分农村遭受暴雨并引发了山洪,很多地势低洼地的路基滑坡、电线杆地基也受冲刷裸露出来。作为安全员,邱松茂在汛期特别紧张,担心漏电或村民用电不当发生事故,他和同事便多了一项工作——巡查沿路电线杆线路和居民用电的安全。那天,他和两位同事巡查到井戈村时,发现一根高压电线杆被山洪冲刷发生倾斜,三个固定电线杆的拉线已经绷断了一根,而地势更低些的通讯用电杆已经被冲倒了两根。如果再任山洪继续冲刷,过不了多久高压电线杆就会被冲断,全乡大面积停电倒在其次,万一发生漏电,高压电流遇水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邱松茂立即做出了一个设想:让水流改道!事不宜迟,他立刻做好拉闸处理,带着两位同事在山上砍来十几根竹子。他将绳子一头固定在河岸边的树上,另一头系在腰间,拉着竹子就要往湍急的洪水里跳。同事着急了:“不行,万一这时候高压线掉下来……”“不会的,我水性好命也好,一定躲得过!”邱松茂边说边跳了下去,齐腰深的山洪冲得他无法站立,要想把竹子固定在水中更是难上加难。邱松茂和他的同事们凭着多年的抗洪经验,在洪水中手拉着手,艰难地在高压电线杆上游打好了一个水摆。水摆的作用非常明显,立刻改变了水流的方向,山洪对高压电线杆的冲击减到了最弱。

  由于山洪被改道,突然“哗啦”一声,大水就把他们淹了个满头满脸,邱松茂被浑浊的山洪冲出了1米多远。大家的心悬到嗓子眼上了,幸亏有绳子系在腰上,邱松茂乐呵呵地从水里钻出来,风趣地说:“放心,还成不了烈士。”

  倾斜了的这根电杆一直矗立在滚滚山洪边,直到洪水退去。
(江建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人物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