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全国首个污水零排放环保电厂近日建成

2009-01-21 10:31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污水零排放环保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供应源源不断,污水却是零排放。16日上午,东江河畔的河源电厂工地上,洋溢着一片欢庆的节日气氛。河源建市以来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26mdash;%26mdash;%26mdash;广东河源电厂1号机组正式投产。这是全国第一个实现污水零排放环保电厂,也是河源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致电表示祝贺,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也发来了贺信。

    长久以来,燃煤发电几乎就意味着某种程度的污染。作为东江之源的河源市,要%26ldquo;工业立市%26rdquo;,就必须%26ldquo;电力先行%26rdquo;。因此,在%26ldquo;双转移%26rdquo;的大潮中,加速电网建设来迎接产业转移一直是河源的重中之重。如何达到既有充盈的电力,又做到零污染,考验着河源人的智慧。

     从计划到落成,河源只用了20个月的工期,就用一座污水零排放的电厂完满地%26ldquo;解答%26rdquo;了这个问题。

     据介绍,投产的河源电厂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临界燃煤机组和石灰石%26mdash;%26mdash;%26mdash;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废水零排放,封闭煤仓,是一个环保型的电厂和区域性电源点。整个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建设了2%26times;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投产后年发电量约62.4亿千瓦时,年创税利5亿元以上,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一期工程已留有二期2%26times;100万千瓦机组的扩建场地。项目是广东省%26ldquo;十一五%26rdquo;电源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深圳对河源最大的帮扶项目。

     据介绍,河源环保电厂的建设和投产,将有力推进河源打造粤东北能源基地,缓解珠三角东部地区电力供需矛盾,减轻主网%26ldquo;西电东送%26rdquo;压力,改善河源地区电力系统结构,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零排放查看更多>环保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