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承担ITER项目获重大进展

2009-02-13 10:07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关键词:西南物理研究院ITERITER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牵头的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屏蔽包层及磁体支撑系统研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该院已攻克了屏蔽包层模块制作关键技术难关,成功研制的屏蔽包层模块样品已送达国际专业机构,其中研制出的高纯铍等材料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ITER磁体支撑系统是由我国独立承担的ITER特大型部件采购包,该院自主完成的创新设计和工艺研发得到了ITER国际组织的认可。

  国际热核实验堆必须达到上亿度的高温,屏蔽包层是其核心部件,它既是聚变装置中的保护“盔甲”,又是将巨大能量转出的导体。屏蔽包层制造技术是建设未来聚变核电站的关键技术。西物院牵头组织,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攻克了屏蔽包层关键技术难关,成功研制了达到ITER要求的屏蔽包层模块。

  按ITER计划采购分配,我国在ITER建造阶段将主要完成部分屏蔽包层模块、部分超导磁体、磁体支撑结构、送气系统与辉光放电清洗系统、部分诊断系统等部件的详细设计与制造。西物院承担了中国ITER项目的涉核关键技术的研发和部件的制造工作,是我国ITER计划任务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目前,在国家科技部、中核集团公司的领导和支持下,该院承担的ITER装置10%的第一壁和40%的屏蔽模块、磁体重力支撑结构、送气系统与辉光放电清洗系统、中子通量探测器、偏滤器朗缪尔探针系统等研制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ITER计划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聚变研究合作项目。2006年,国家科技部代表我国政府与其它六方一起,签署了《国际热核实验堆联合实施协定》,自此ITER计划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南物理研究院查看更多>ITER查看更多>ITER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