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电之争蕴含电力改革良机09年主推直供电

2009-02-20 10:02来源:中电投关键词:电力改革煤电之争直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就在煤电双方继续为煤价的涨跌而胶着之时,有关专家指出,煤电矛盾的彻底解决只能依靠继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理顺电力价格机制。
  电监会权威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电力体制改革将继续推进,着重输配分开和电价机制改革,电监会的文件也明确提出将推广直供电

  改革面临时机

  此前,“煤电之争”一直囿于电煤价格的涨落。但业内专家指出,煤电矛盾从来没有突破“市场煤”和“计划电”的范畴,电力企业坚持煤价应该降低,也是因为电价不能随煤价上涨。今年煤电双方的矛盾更胜于前,使得改革现有电力体制的必要性更加凸显。
  东北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电力市场化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而电价改革又是电力市场化的关键环节。2008年,在煤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国家两次上调电价,更多的是救急火力发电企业,而煤、电价格矛盾依然突出。换句话说,理顺电力价格的目标在2008年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成效。
  电力行业一位专家表示,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全国用电量每年都有很大增长,推进电力改革不得不同时兼顾电力需求。在此前的改革过程中,也出现过因电力供应跟不上,导致改革放缓甚至停滞。
  而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2009年我国总体电力需求减少,电力行业将呈现供大于求的形势,这对于推进改革将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业撰文指出,金融危机使能源供需矛盾得到缓和,为能源行业“休养生息”、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提供了重要机遇。

  直供电利好供求双方

  今年1月份,电监会召开2009年度电力监管工作会议,提出2009年将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具体而言,今年电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电价改革,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
  据电监会权威人士透露,电监会的文件明确提出今年将推广直供电,着重输配分开和电价机制改革。其中,输配分开将为直供电打下基础,在电价机制方面形成输配电价,为直供电提供定价依据。“推行直供电是通向电力市场化的必要途径。最终电力市场将由目前的单一购买模式转变为多对多的买卖。”
  目前我国还未能建立有效的电网输配电成本约束机制,导致合理的输配电价难以确立。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输配电价标准”,但在实际执行中往往难以得到落实。而在销售环节,由于输配不分,缺乏竞争,销售电价也没有放开,很难有效调节电力供求关系。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要尽快建立独立合理的输配电价机制;尽快实施电网的主辅分离和主多分离改革,解决输配电主业、辅业和多经混业经营问题;理清资产和成本,使得输配电成本真实可控。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专家林伯强表示,大用户直供电政策必须对发电企业、用户以及电网企业都有利才能够顺利推行。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对于大用户而言,直接向发电企业购电变相降低了电价,减少用电成本,对企业生产有利;而对于发电企业和电网而言,通过向大用户直供电,发电量和售电量都会有所增加,可弥补电价减少的部分,并提高销售收入。
  但也有专家表示,目前直供电试点并不是很顺利,这一改革涉及到多方利益,而电力系统的复杂性也决定了这一改革无法一蹴而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煤电之争查看更多>直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