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江苏去年电厂SO2排放浓度降6成 一年少排15万吨

2009-03-05 09:33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江苏节能减排SO2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

      在日前召开的省电力监管工作会议上,有一则消息令人眼睛一亮:去年全省燃煤电厂二氧化硫SO2的排放浓度比上年下降了61.26%,减排效果显著。

      电厂SO2的平均排放浓度大幅下降到142.83mg/立方米。这一“数字”的意义在于:截至去年底,江苏省SO2累计减排24.27万吨,已完成“十一五”减排总目标的98.26%,在全国名列前茅。

     SO2减排的好成绩首先归功于火电脱硫项目的实施。“去年减排量大,主要原因在于上一年结转的59个火电脱硫项目减排效益集中释放,一下子形成了约15万吨的削减量。”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说。

     众所周知,SO2的主要排放渠道来自燃煤机组。就在几年前,江苏省每年约60%的煤炭用于发电,约53%的SO2排放来自发电厂。而省电力公司的最新统计表明:截至去年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682万千瓦,其中燃煤机组为4824.8万千瓦,占总容量的84.9%。因此,火电脱硫事关减排大局。

     作为全国脱硫设施建设起步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监管措施最到位的省份之一,江苏省在火电脱硫方面成绩斐然。2008年,江苏省共实施电力行业工程减排项目100个,其中新增燃煤机组脱硫设施659万千瓦,总投资超过15亿元。“目前,脱硫机组占全省125MW以上燃煤机组的96.8%,全省只有5台机组124万千瓦容量的装机未安装脱硫设施。”南京电监办顾瑜芳专员说,“2008年全省燃煤电厂年平均脱硫效率为94.17%,比上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脱硫系统年平均投运率为98.42%,比上年提高了20.32个百分点。脱硫设施投运率为百分百的机组有江阴苏龙电厂所有机组、徐州华鑫电厂1号机组等。”

     江苏省率先全国启用的脱硫在线监控系统则发挥了“千里眼”的作用。目前江苏省脱硫在线监控燃煤统调机组已达到119台机组,容量为4007.4万千瓦,占全省125MW以上燃煤机组容量的96.8%,脱硫设施在线监控率达到了99.97%。

    “电力部门节能减排势在必行。”顾瑜芳说:“为应对金融危机,去年底江苏省出台了‘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十大举措,其中,‘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位居第二位,这表明污染减排已成为我省产业结构‘调轻、调高、调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年度基数发电量安排的原则就是“节能、环保”,将优先安排可再生能源、核能及余热、余气、余压等非燃煤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发电,常规燃煤机组则要体现效率优先。省电力公司今年则将支持200个大型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将节约电力19万千瓦,节省用电量10亿千瓦时,减少SO2排放量约6000吨。

      最新数字显示:2008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07年增加了68天;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质量二级标准点。

一个蔚蓝的天空,不再只是梦想。 宋晓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