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电之争到了该理顺关系的时候

2009-03-10 09:36来源:解放网(上海)  关键词:煤电之争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陆启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去年煤企的利润同比增长了130%多,发电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了160%多。作为高关联度的两个行业,当前煤电之间突出的矛盾,根源在于改革不同步。应该抓住当前金融危机情况下能源价格低迷、国内电力供大于求的时机,加紧推动电力体制改革。

  陈必亭(全国政协委员、神华集团原董事长)

  煤电矛盾的根源在于电价不改革,电价改革的关键则在于电网的改革。晨报记者苗夏丽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09年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市场煤”和“计划电”有矛盾

  2002年煤炭的市场就已经开放了,煤价基本根据供给需求进行调整,但电价一直处于管制状态,上调1分钱都需考虑CPI、PPI等各种因素。2008年电煤价格的上涨,煤炭价格从400多元/吨一路涨至1000多元/吨,使电力企业出现行业性亏损,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国电力五大发电集团全年亏损约400亿元,火电企业全行业亏损约700亿元。“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一直到现在仍是个结。数据统计,今年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滑10%以上,五大发电集团依然笼罩在全面亏损阴影中。而正是由于电力企业面临当前的困局,煤电合同谈判也一直搁置,发电集团一直要求电煤合同价下降50元,但这无法获得电煤企业的认可,双方僵持的局面始终没有突破,近期发电集团更是寻求海外购煤。

  电力改革势在必行

  深化电价改革,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这在政府报告里还是第一次明确指出。至于如何进行改革、如何理顺煤电价格关系,为相关部门出了一道难题。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对于电力改革,目前存在的几种改革方式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如节能调度,鼓励大家都做高效率机组,但相对一个电网系统来说,大、中、小匹配非常重要,如果片面要求都做高参数电厂,不仅容易造成投资浪费,且不利于供电安全;对大客户直接供电,则存在中央电厂和地方电厂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由此,中金公司认为,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是电力改革的必由之路,区域市场成为市场的主体,而区域与区域电网之间的交换由国家电网来调度。

  火电企业值得关注

  尽管火电企业仍处水深火热之中,但对于炒预期的资本市场投资者而言,目前未必不是好时机。安信证券认为,电价、单位燃料成本以及利用小时数,将影响火电企业的利润。对于火电行业来说,2009年面临的情况是利用小时和煤价的双重下降,预计煤价下降的幅度高于利用小时,2009年火电企业的盈利将明显回升。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对煤价敏感的公司可能受益较大。

  安信证券还认为,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电力盈利的反周期,具有明显的相对比较优势,这与1998年类似;从估值来看,目前电力市净率/沪深300市净率接近1,仍处于合理区间的上沿。

  从电力企业的走势来看,今年以来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能源的累计涨幅均不超过20%,没有跑赢大盘。在电煤合同价预期下降、电力改革预期进行等因素的推动下,火电企业接下来的行情值得市场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之争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