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李小琳:正确引导煤电联营 破解“煤电顶牛”僵局

2009-03-10 09:37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煤电联营煤电顶牛李小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9日北京讯 (记者 李晶) 2009年一年一度的煤炭订货会似乎成为了经济寒冬中的"斗牛场","煤电顶牛"再次上演。而在目前煤电矛盾突出、行业利润分化严重的形势下,煤电联营的推进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虽然有业内专家认为,煤电一体化对理顺煤电矛盾贡献有限,但若以企业为主体,可以从占有资源、向上游延伸产业链的角度为日后发展探索出一条持续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提案中提到,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处于产业链上下游,唇齿相依、密切相连。发电行业的煤炭消费量占国内煤炭消费量的50%左右,且都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能源行业,尽快妥善解决去年以来的煤电"顶牛",对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为重要和迫切。

  煤电行业"冰火两重天"

  据李小琳介绍,今年电力企业已经向煤炭企业提出,希望煤炭价格在2008年合同价格基础上每吨下降50%,但煤炭方面则表示希望煤炭价格每吨能够上涨50%。李小琳表示,中电投以及中电国际今年也将调整结构,加大水力发电的投入。对于煤炭价格是否会调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神华董事长陈必亭认为,今年煤炭价格仍将保持一个高位态势,应该不会回落。

  提案中提到,2008年1-11月,煤炭行业累计实现利润2000亿元,同比增长1.3倍,而同期的全国火电行业净亏损392亿元,巨额的利润差异,使得电企今年无法接受涨价合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果电煤不回落到一定的合理的价位,发电业的持续经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风险难控,也不利于煤炭业的可持续发展。

  "市场煤"与"计划电"矛盾由来已久

  李小琳在提案中认为,目前,国内煤炭价格与国际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国际市场看,各主要能源价格纷纷处于缓慢回调过程中,但煤炭企业利用上游的优势纷纷限产保价,尤其是电煤价格与国际市场相比,仍处高位。我国电力价格机制尚未理顺,"市场煤"与"计划电"矛盾由来已久。而在国家推进的煤电联营、一体化进程中,煤电的不平等,使得这种有效的途径发生了严重的扭曲,阻碍了煤电的协调发展。

  同时,"煤压电"、"煤耗电"特别突出,尤其是作为央企的五大发电集团,分散在各地方的电厂由于行业性质、企业规模、省际壁垒,往往在与当地煤炭企业之间的谈判中处于劣势地位,反映了煤电联营、一体化的引导、调控力度还不够到位。因此,在煤电联营的过程中,实际上是"煤压电"、"煤耗电",煤强电弱、煤主电次。这种趋势必将对国家煤电产业的平稳、协调发展埋下了重大隐患。

  李小琳认为,这些问题不仅严重阻碍了政府倡导的煤电联营进程,而且这种对下游产业不合理的压制,传导到下游各环节,也是引发电力无序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反映出国家在有效解决涉及局部与整体,地方与中央一系列的煤电协调上的低效、失控。

  推进煤电联营一体化发展之路

  针对"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李小琳在提案中建议走煤电联营、一体化发展之路。"企业以利益为向导,联营并不体现企业的利益,因此希望建立煤电一体化的利益共同体。"李小琳透露,今年中电投已经在和中煤集团进行协商关于煤电一体化事宜,双方共同开采煤矿、共同开发电力。"

  同时,李小琳在提案还建议到,加大力度整合煤炭产业,提高央企对煤炭资源的控制力。这对改进煤炭安全生产、推进技术进步、生态建设都大有意义;

  其次出台相关政策,正确引导推进煤电联营、一体化应出台政策大力推进由央企主导的电力和煤炭重组、联营、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同时,由国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协调处理煤电联营涉及到的行政障碍问题,更合理、更均衡地加快煤电基地的建设;

  另外,在当前建立大型煤电基地的过程中,加强政策引导、宏观协调,使得煤电匹配,特别是发挥电力央企应有的作用,减少电力、煤炭央企整合煤炭资源与加强战略合作的阻力,真正盘活煤电运力资源,盘活全国一盘棋,使得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的有效转化,能源开发利用更加经济、环保、可持续,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煤电产业的长期协调发展,才能使得国家有限的资源利用最经济,国民的利益最大化。

  李小琳在提案中最后提到,深化电价改革,理顺价格机制,在完善电价上下功夫,形成良好的机制,应该成为解决"煤电顶牛"的一个重要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煤电顶牛查看更多>李小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