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投电力重组煤电合并未能实现

2009-03-20 09:3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关键词:国投电力煤电合并电力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记者 潘昊

  3月4日,自去年12月8日起停牌的国投电力与国投新集复牌。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定向增发约8.25亿股,收购其持有的改革后国投电力公司100%的股权,国投公司旗下电力资产基本实现整体上市。而国投新集则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未能成功,外界传言的国投公司合并煤电资产宣告暂时落空。

  上市资产品质优良

  这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国投电力将新增投产装机容量585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280万千瓦,其中已投产的水电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分别为465万千瓦和226万千瓦;在建项目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为1040万千瓦和531万千瓦。
  据国投电力介绍,这次收购的国投电力公司资本30亿元,主要从事电力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业务,并按照控股公司模式对控股和参股投资项目进行项目经营管理。截至目前,国投电力主要下属企业有二滩水电、大朝山水电、国投津能、宣城发电和张掖发电。水电装机容量和比例都得以大幅提升,585万千瓦新增装机中有465万千瓦为水电装机,水电装机容量占上市公司总装机规模的41.25%。
  在电煤问题日趋突出的今日,国投电力水电装机规模和比例的增加无疑使其大大增强了市场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效益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指出,水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利润较为稳定,重组完成后,水电装机的增加必将减少煤价上涨带来的业绩风险。
  另外,新近加入的火电资产同样优质,由于国投系煤炭企业的支撑,在去年火力发电全行业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国投下属的宣城等发电公司依然实现了赢利,而国投旗下一些相对赢利能力较差甚至亏损的发电企业则未并入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上市公司的资产品质,保障了投资者利益。
  据国投电力未经审计的合并口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计5557621.19万元,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015361.28万元,利润总额43211.88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46.08万元。经营状况良好。

  财务压力或将增大

  这次国投电力购买的资产为改制后国投电力公司100%股权。以2008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拟购买资产预估值约为70亿元,对价为公司向国投公司定向增发。根据认购股份资产的预估值和发行价格,这次拟发行股份数量约8.25亿股,非公开发行价格根据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A股股票交易均价计算,即8.49元/股。中信证券分析师皮舜认为这一价格较为合理。
  市场对于国投电力的整体上市普遍看好,有分析认为随着国投电力装机容量的提高,其赢利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国投电力的全国性布局也因此次交易而全面打开,目前国投电力发电机组分别位于甘肃、云南、广西、福建、江苏、安徽和河北等7省区,这次交易完成后,原有省区的电力资产得以加强巩固,经营区域也将增加四川、天津两省市,从而在不同的市场获得新的增长动力,规避区域市场风险能力将大大加强。
  在火电企业集体亏损的态势下,部分行业分析师认为国投电力将部分火电资产纳入可能会影响其赢利能力,但鉴于国投火电资产去年的优秀表现,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认为火电资产的纳入不会对国投电力赢利产生实质性影响。
  当然,国投电力重组后未必一片坦途,国投电力资本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投资项目的增加,国投电力吸纳的资本在西南水电有诸多投资项目,其所需资金数额巨大,对于国投电力来说存在一定压力。

  煤电合并难度巨大

  国投新集在3月4日公告中称“由于这次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方案中拟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规模较大,涉及程序复杂,尽管公司及国投公司与相关方面进行了沟通,但仍无法完成重组预案所需的必备要件。”
  这意味着国投公司想让煤电整合的想法面临很大困难,重组工作在短期内难以完成,煤电合并的想法宣告暂时落空。国投新集公告中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至于下一步是否还将会继续筹划煤电合并事宜目前无从知晓。
  国投煤电资产合并的落空是否给目前盛行的“煤电联营”带来某种警示?分析师张龙称这两者不可进行笼统比较,国投内部的资产重组更多的是面临一些资本运作事宜,与行业间的差别隔阂关系并不太大。可以断定的是,随着目前煤炭销售的下滑和发电企业对高煤价的无法承受,煤企办电和电企办煤的现象将进一步发展扩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投电力查看更多>煤电合并查看更多>电力重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