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电之争风云再起 煤炭企业依然拒绝降价

2009-04-02 09:23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煤电之争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记者了解到得最新情况,如今不仅焦化行业,我国另外一个用煤大户-五大发电集团也正在大批量购买国外煤炭。而且五大电力集团还准备近期召开一个国际性的大型煤炭订货会,来寻求稳定的国外煤炭资源。面对着用煤大户的步步紧逼,煤炭行业此时又作何打算呢?

  说来也巧,正当用煤大户们想法设法的想让煤炭企业降价的时候,这边煤炭行业也没有闲着,这几天,全国煤炭系统就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全国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当前的形势,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相对于用煤大户急躁的心情来说,来开会的煤炭企业老总们就显得平静了许多。

  山东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 耿家怀 说:“从今年年初,五大电力与煤炭企业就在博弈之中,当然煤炭有煤炭的利益、电力有电力的利益,哪里价格低,去购那里的煤这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

  面对镜头,煤炭企业显得非常有底气,并不惧怕国外煤炭大举进口的压力,对于用煤大户精心设计的这些招数,煤炭企业不仅看出了其中的破绽,而且还研究出了破解之法,就是不变应万变。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 姜智敏说:“如果说有压力也有压力,如果没压力也没压力,为什么。毕竟中国经济的发展煤炭承担着咱们国民经济发展能源的70%,国家也没有那么多的外汇去买煤炭来烧。这是大趋势,所以我并不担心。”

  相比用煤大户来说,煤炭企业的心中也有着自己的一本帐,按照现在的进口量计算,2009年进口煤炭的数量最多比2008年增加50%,达到6000万吨,但这个数据相对于国内每年28亿吨的煤炭需求总量而言,依然是杯水车薪,因为这只能缓解国内市场2%左右供应能力。此外,尽管国家也正在千方百计的改变我国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但是,这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以核电站为例,建成一个核电站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目前的发展也并不顺利,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主力能源依然将会是煤炭,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煤炭企业不管外界形势如何变化,就是不开口降价。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 姜智敏说:“从长远看,能源还是我们国家一个比较紧密地部分。所以长远的发展还是有需求的,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我想今后随着形势的发展,企业会有自己的选择。”

【来源: 央视国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之争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