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电之争风云再起 煤电或将变成持续冷战

2009-04-02 09:24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煤电之争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源:CCTV

    现在煤电两家就像两个太极高手,玩起了推手,互不相让。按照以往的经验,只要煤电两家发生争执,发改委就会出面协调,但是今年,发改委却没有这么做,发改委沉默的背后究竟蕴含着什么样的玄机呢?
 
    其实,摆在发改委面前的是一道即简单又复杂的选择题,说他简单,是因为选项只有三个,说他复杂是因为无论选择那个答案,目前来看都并不是最佳答案,也正是如此,让发改委也左右为难了。

选择一降低煤炭价格

    这看上去似乎是问题的关键,因为用煤大户和煤炭行业之间的主要矛盾就是价格问题,但是请注意,在我国煤炭价格与电价的制定方法截然不同,煤炭是市场定价,而电价属于国家管制价格,由国家制定,作为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的发改委当然清楚这一点,因此,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绝对不会对煤炭价格进行管控的。

选择二调整电价

    这可能是最直接又最有效的办法了,一方面,煤炭行业的利益没有收到损害,他们肯定会接受,而另一方面,电力企业也会因为提高电价后,抵消了煤价上涨的因素,也是可以增加的,但是,目前的形式却不允许发改委这么做。要知道电力是国家的最主要的基础能源之一,牵一发而动全身,眼下,各方面的需求都在严重下滑的时候,调整电价,很有可能造成用电企业更大的亏损,这显然是发改委不愿意看到的。

    选择三,也是最后一个选项市场自行调节马上就是四月份,再过几个月北方地区又要进入供暖季节,眼下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仅仅凭借市场自行调节的话,情况可能会更加难以控制,这显然也不是好办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之争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