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中电华电中海油等能源巨头展开海上风电争夺

2009-04-13 09:11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海上风电中电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叶文添

  一个直径500千米的海上台风所蕴含的能量相当于30万颗广岛原子弹的能量,如果把这些都转化成风能的话,那会怎样?

  在上海东海大桥千米之外的大海中,一座亚洲第一的大型海上风电场正在建立。

  据悉,日前,这座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个风电场示范项目,已经完成了首台3000千瓦的风机安装,而围绕着这个高为80米,直径为92米的风机周围,更多的风能电站也正在规划之中。

  在此轮投资风电的热潮中,中电华电、中海油等能源巨头已经展开了一场海上资源与话语权的争夺。

  寡头们的游戏

  风能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已经吸引了众多企业启动海上风电的计划。他们的计划有着充分的依据:我国拥有十分丰富的近海风资源,近海1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1亿千瓦,近海2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3亿千瓦,近海3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4.9亿千瓦,我国海上风能的量值是陆上风能的3倍,具有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

  据记者了解,位于上海市境内的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项目,共安装风机50台,预计项目总投资21.22亿元,回报周期在10~20年之间,当初的设计规模为100兆瓦级,单机容量不低于2000千瓦,特许期为28年,建成后出口电力将纳入上海市电网。

  据记者了解,这个项目最早由上海市发改委在2006年年底进行招标,最终的中标者是由中电国际、中国大唐、中广核、上海绿色能源组成的投标联合体。

  “当初的争夺特别激烈,因为这是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如果可以拿到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权,就能比其他企业早一点积累经验,获得优势拿下更多风电项目。”曾参与此项目的一位上海发改委人士说。

  “另一方面来讲,得到了这个项目的企业,将会参与日后海上风电相关政策的制定和业内话语权,因此,即便是不赚钱的,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会去做,这是一个长远利益的问题。”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国华能源投资公司了解到,在今年年初,国华能源投资公司与东台市政府签订了联合开发建设协议书,计划在2020年前,计划总投资900亿元建成400万千瓦特大型海上风电场工程,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而实力雄厚的中海油也和缺油少煤的福建省签订了协议,中海油将在福建开展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项目。

  “海上风电一般是能源巨头们热衷的游戏,中小企业基本上没有机会,一些海上风电的招标过程中,很多企业为了报一个接近成本的价位,都会花上数百万对项目进行摸底勘测,如果不能中标,这些钱都打水漂了,一般的企业花不起这个钱。”红鹰新能源公司国内业务部负责人李永钊对记者说。

  产业难题待解

  尽管能源巨头对海上风电兴趣不小,但技术、并网等难题并未解开。

  实际上,在2007年正式开建的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项目进展缓慢,在迄今为止的两年内仅安装了一台风机,而一般的陆地风机安装最多只需半年,“这其中主要是基座安装问题,此前国内没有一个正式的海上风电项目,没有参考,很多技术难关有待于攻破,在安装好第一台风机有了经验之后,下一批34台供3兆瓦风机将于2010年上半年世博会前完成全部安装。”中电集团一位工程师对记者说。

  “目前虽然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很好,但其开发难度要远大于陆上风电,从技术上而言,海上风力发电技术要落后陆上风力发电十年左右,而其成本也要高2到3倍,相比较太阳能产业,技术门槛较高,而且在电网配套方面,接纳大容量风电的技术还没有突破,与常规电源的利益分摊矛盾尚未解决,因此进行大规模产业化目前还是很困难。”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对记者说。

  曾参与此工程的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郑磊夫介绍,海上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非常复杂,需要在海上竖立70米甚至100米的测风塔,并对海底地形及其运动、工程地质等基本情况进行实地观测;海上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更大,对风电机组防腐蚀等要求更为严格,一点瑕疵都将造成机组的停转。

  “由于国内一些厂商制造的风机质量低下,所产生的效率只有国外的20%到30%左右,大型的海上风机用国产设备有很多隐患。”一位大型发电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技术层面之外,中国发展海上风能还有一个别的国家所没有的特性,就是台风频繁。

  “台风对风机是一个严峻考验,2006年的浙江大台风曾经让所经之处的90%的陆上风机折断,海上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江苏一家风电设备企业对记者透露。

  而在麦健陆顾问公司分析师裴培看来,从长远来看,风电的发展要比太阳能差,风能的特性决定了它只是一个过度性的新能源。“风能远比太阳能更不稳定,有风就有电,无风就无电,这对电网影响非常大,电网企业对接收风电非常有抵触。”裴培说。

  据记者了解,国家在政策上对风电开发是鼓励和积极推动的。对于风电的上网问题,国家要求电网公司无条件接收风电场发出的电量;在税收上,风电场实行“减半”政策,即增值税按8.5%的税率征收;在电价上,按照“微利”的原则,由政府部门审批,网内平均分摊;对于进口的风电机,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减免进口关税。

  尽管有着政策上的多重优惠,但众多风电企业仍然面临巨额亏损。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风电产业的平均成本为0.551元/千瓦时,这个数字仍然是火电成本的2倍多。

  “现在,在我们陆地上的风电都不成熟,现在又贸然进军海上,到底有没有这个必要?”在裴培看来,为了支持新能源发展,国家对大型发电公司有个硬性的配额限制,即可再生能源发电要占到总发电量的4%,这个规定在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让不少能源巨头为了达到政策规定的比例,不顾实际情况跑马圈地。

  不过,在周涛看来,日后海上风电仍有巨大机会。“目前对于解决海上风电不稳定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建立超级蓄电站,将风能发电后储存起来,来弥补时有电,时无电的缺陷;另一个则是建立智能电网,这个美国已经在研制当中,这个电网将自动调节风电极不稳定的特性,转化为稳定的电力供应。只不过这两个技术仍在研发中,从成熟到应用,至少还要三到五年时间。”周涛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