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财经报告:申能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度运行情况

2009-04-30 09:38来源:全景网关键词:申能股份财经报告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董事会出席情况: 董事葛维昌未出席董事会,委托董事孙忞代为表决。 
  1.3 公司2008年度报告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意见。 
  1.4 公司董事长仇伟国、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宋雪枫、会计机构负责人徐任重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注:以上2006年度调整后数据为按新会计准则要求追溯调整后的数据,调整前数据为2006年年报披露数据。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3.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限售股份情况变动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4.2 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4.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控股股东和其他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公司控股股东为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系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18日,注册资本金60亿元,法定代表人杨祥海。主要业务为从事基础产业、金融证券、房地产、高科技等产业投资、开发和管理。 
  4.3.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持有本公司的股票期权,未被授予限制性股票。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回顾 
  1、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08年面对煤价非理性上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恶劣天气及奥运保电等挑战和困难,公司沉着应对,紧扣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依托产业结构优势,通过有效经营管理,开源节流,挖潜增效,保持了公司生产经营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 
  (1)电、气主业全面完成产销目标 
  公司2008年度全口径发电量4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权益发电量2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公司可控发电量占上海市总发电量的比例为34.4%,同比增加8.2个百分点。 
  公司投资的发电企业2008年主要生产经营指标 
  石油天然气公司抓住原油价格上涨机遇,合理安排生产和销售,全年原油产量14.6万吨,天然气产量4.3亿立方米,实现净利润6.5亿元。天然气管网公司全年供气29.83亿方,同比上升7.5%,年产销差率控制在0.13%,实现净利润2.6亿元。 
  (2)项目建设与开发并重,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2008年,外高桥三发电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顺利实现投产,为上海电网“迎峰度冬”和“迎峰度夏”提供了有力支撑;申能新能源公司临港太阳能项目和启东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公司控股成立上海申源燃料有限公司,以保障系统发电企业燃料安全供应,降低燃料采购成本。 
  公司项目发展稳步推进。临港燃气电厂一期工程项目有望近期获得核准,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落实;长江口电厂项目正落实各项前期工作;石洞口二期扩建项目正积极推进项目核准;安徽平山项目获沪皖两地政府支持,项目前期工作正积极推进;核电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进展顺利,两台机组分别有望于2011年前后投产;安徽芜湖核电项目公司已成立,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石油天然气公司三维地震基本完成数据分析,扩区勘探工作正积极推进;天然气管网公司主干网二期工程基本具备接受LNG和川气的条件。 
  (3)加大科技创新管理力度,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公司大力开展以节能减排为目标的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8年系统发电企业供电煤耗达306克/千瓦时,同比下降6克/千瓦时,其中外高桥三发电、外高桥二发电供电煤耗居全国领先水平。外高桥三发电机组全年供电煤耗287克/千瓦时,其中12月份供电煤耗更是达到280克/千瓦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2008年度全国火电60万千瓦级机组能效指标对标中,外高桥二发电第二台机组荣获“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标杆先进机组”。 
  系统发电企业年内全部完成脱硫工程建设任务,脱硫效率和投运率均达到90%以上。 
  2、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 公司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表 
  注:本表中的营业利润率为毛利率。 
  以上指标变动情况的分析说明: 
  本期电力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比大幅增加主要系外高桥三发电公司正式投产营运,致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同时增加;电力行业毛利率较上年同比下降24.12个百分点,主要系燃煤价格大幅上涨,而销售电价的上涨无法全部弥补其成本,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 
  本期石油天然气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增加主要系天然气输配量、销售单价和成本单价均较上年同期增加;石油天然气行业毛利率同比下降2.75个百分点主要系属于销售行业的天然气输配业务占比较上年增加,其毛利率水平远低于生产行业的石油开采业,导致石油天然气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 
  以上指标变动情况的分析说明: 
  本期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主要系本期外高桥三发电公司和申源燃料公司投产运营以及天然气管网公司售气量和售气价格双双上涨,同时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收入。 
  (3) 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742,818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79.27%;向前5名客户销售额合计1,083,272万元,占年度公司主营销售总额的比例为83.92%。 
  3、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和利润构成变动情况 
  4、公司现金流情况分析 
  公司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4.34亿元,较净利润9.00亿元超出59%,其差异主要系固定资产折旧、利息支出、投资收益、存货增减和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减等主要因素。 
  5、公司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主要子公司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2)投资收益占公司利润10%以上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3)若单个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比出现大幅波动,且对合并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的,对其业绩波动情况及其变动原因分析说明: 
  单位:万元 
  6、公司持有外币金融资产、金融负债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不存在持有外币金融资产、金融负债情况。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所处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1) 电力行业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电力需求的增速随GDP增速、产业结构变动趋势以及居民用电水平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短期来看,随着新建火电、水电和核电机组陆续投产,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而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逐步蔓延,国民经济特别是用电需求较大的工业增速下滑,全国范围内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呈现一定下降。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工业化进程和城镇化进程持续提高,作为重要工业品和生活消费品的电力,未来还有较大的需求空间。随着国家加大电力项目审批控制力度,预计2009年后电力装机增速将会逐渐下降;“节能降耗”、“以大代小”等政策的逐步深入实施,大型、先进机组的竞争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从行业竞争情况来说,在全国电力市场竞争格局中,主要有三类企业:五大发电集团、其他全国性发电企业和区域性发电企业,公司目前属于区域性发电企业。公司投资的主要发电企业均与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共同投资。截止2008年底,公司拥有投运的电力机组权益装机容量472万千瓦。 
  (2) 石油天然气行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目前国内石油进口依存度较高。2008年下半年以来,石油价格大幅下降,国内石油供需矛盾有所缓和。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天然气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地位越来越重要。而现阶段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较低,天然气供应仍不能完全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优质能源的需求。天然气资源的转化和优化利用既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又符合我国“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战略。随着“西气东输”、“川气东送”、“西气东输二线”及各沿海进口LNG项目的推动,天然气行业发展潜力很大。从市场竞争格局来说,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三大油气集团在企业规模和市场份额等方面都居国内一流。 
  公司与三大油气集团均有合作关系。公司控股的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承担着汇集、输送西气、东海气以及其他气源的全市唯一主干输气管网任务,随着供气量的增大,管网公司规模优势和经济效益将逐步得到体现。公司投资的东海平湖油气田项目目前生产能力为日供天然气120万立方米左右,年产原油15万吨左右。 
  2、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发展战略和新年度经营计划 
  2009年,公司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1) 煤炭供需矛盾有所缓和,煤炭价格有望下降,公司火电机组盈利能力有望部分恢复;(2) 国家将继续实施“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公司高效、节能、环保机组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显现;(3) 随着天然气起源增加,管网公司供气量有望继续增长;(4) 公司油气并举,火电、气电、水电、核电并存的产业格局,能够更好地应对经营环境波动;(5) 产业链相关行业大幅调整为公司实施兼并收购战略提供了新的机遇;(6)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继续蔓延,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发电利用小时面临较大下降压力。 
  新年度公司的经营计划要点是: 
  (1) 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加强经营活动分析,把握市场走势,强化电力营销,保持公司主业规模稳定;强化成本费用预算,有效压缩可控成本;加强燃料管理,拓展煤炭采购渠道,有效控制煤价、运价;加强资金统筹,积极探索最优融资方式,努力降低资金成本,提高企业盈利水平。 
  (2) 项目建设与并购并举,拓展公司发展空间。抓紧拟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各方面沟通协调,力争早日核准、开工;做好后续项目规划,加强项目储备研究;积极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和开发。结合公司的特点、面临的环境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探索公司当前及今后一阶段收购兼并工作方向和途径。 
  (3) 加大科技创新,努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落实公司“十一五”科技创新和节能规划项目,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加强科技创新的统筹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技创新的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优化机组运行,提高节能应用效益;维护好系统发电企业脱硫设备的正常运行;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供电煤耗,将公司的技术优势、节能优势、环保优势转化为盈利优势。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 
  3、2009年度公司资金需求和资金计划 
  2009 年度母公司预计在利润分配、项目投资、向控股企业委托贷款和偿还债务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总额约40亿元左右。公司将在充分利用自有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向银行借款、货币市场融资、集团公司借款等多种方式满足资金需求。 
  4、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及对策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逐步蔓延,国内经济特别是用电需求较大的工业增速放缓,社会电力需求增速面临下降,预计2009年公司系统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将有所下降。 
  随着国家经济刺激方案和行业振兴调整规划的出台,我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此外,上海作为我国经济中心,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电力需求;当前国家正推进节能降耗政策,强化节能优化调度。公司投资的燃煤发电机组普遍具有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低排放等特点,在“以大代小”、节能调度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内部管理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分析,统筹系统企业电力营销,把握市场走势,千方百计争取多发电,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对公司系统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的影响。 
  6.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6.4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5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6.6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本次利润分配的依据:根据公司2008年度审计财务报告,2008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68,097万元,扣除按当期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6,810万元和按40%提取的任意盈余公积27,239万元,当年尚余可供股东分配利润34,048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09,702万元,扣除2007年度现金红利分配95,358万元,本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余额为48,392万元。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为:按2008年底总股本288,963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预计分配现金股利28,896万元。尚余未分配利润19,496万元,结转至下年度。 
  以上利润分配预案,尚需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前三年现金分红情况: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 □不适用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 286,521万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7.4.3 2008年资金被占用或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止2008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于2005年8月17日实施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原非流通股股东做出的特别承诺及其履行情况如下: 
  1、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特殊承诺及履行情况: 
  2、原募集法人股股东特殊承诺及其履行情况: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于盈利预测期间内,公司董事会和相关股东应就资产或项目是否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7.8.3 持有非上市公司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除卖出申购新股外,报告期内公司未买卖其它上市公司股份。 
  报告期内卖出申购新股取得的股票产生的投资收益金额为3,243,031.65元。 
  §8 监事会报告 
  2008年度,公司监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要求,先后召开了五次会议。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财务情况、募集资金的使用、收购出售资产交易以及关联交易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有关规定。 
  §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审计报告 
  上会师报字(2009)第0778号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审计了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财务报表,200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08年度的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贵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1)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2)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3)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我们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要求我们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 
  审计工作涉及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选择的审计程序取决于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包括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在进行风险评估时,我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审计工作还包括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 
  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贵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贵公司200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0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耿 磊 
   中国注册会计师 张 健 
  中国 上海 二○○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9.2 公司2008年度比较式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附后) 
  9.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变更的说明 
  与2007年度报告相比,公司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9.4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本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9.5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上海申源燃料有限公司于2008年5月成立,本公司持有其60%的股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有关规定,本期起将该公司纳入本公司合并范围,该公司的基本情况为: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09年4月2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申能股份查看更多>财经报告查看更多>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