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环保债务融资联合攻城

2009-05-14 10:56来源:《能源》杂志  关键词:IFC世界银行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银监会人士称,在技术人才上,IFC的模式不可复制,但它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信贷项目提供了一条思路——整合多方力量,损失共担、各展其长。

     一家净资产约700万元、在广州做垃圾发电的企业找到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最终其在没有房产、地产等实物抵押的情况下获得了约700万元贷款。
     这是IFC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经理代存峰随口道出的真实一例。IFC是世界银行集团内专做发展中国家非国有企业投资的战略平台。去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世界银行集团反而更集中了其全球力量押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投资。
      世界银行集团的判断是,越是危机的时候,越是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发挥作用的时候,而清洁技术、新能源很可能是人类社会重新繁荣发展的推动力。
这与奥巴马的新能源政策异曲同工。
     此时,国内节能减排项目银行信贷规模,还远远达不到解决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需求的程度。

待解题

     节能减排融资的跨领域性非常大。节能减排项目资金需求量也很大,一项水泥预热发电项目,可能需要几十亿元投资。
在地方政府财政不足、又急需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地区,地方政府可以向中央政府申请财政性资金,申请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但这只能解决其部分资金需求。此外,地方政府可引入社会性资本、通过搭建地方建设投资公司等类似融资平台融资。但迄今为止,信贷资金仍是我国地方政府重要资金来源。
     自2008年7月1日起,江西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各县(市)建设80座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190万吨,截污管网3310公里。在项目运作方面,由省财政厅牵头,以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融资平台,与有关银行办理融资贷款手续,筹措县(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所需资金。
     在融资方式上,整个项目资本金13.57亿元,县(市)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申请贷款53亿元。经与借款人及多家金融机构商谈,确定由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作为牵头行及代理行组建该项目银团贷款,国开行负责兜底承诺并全额包销,目前已确定由江西省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作为银团参加行。
     与此同时,江西省也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包括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安排项目建设投资补助,将该工程列入省重点工程等,同时为将来的运营投资商提供税收优惠等。
这是一个区域污水处理项目集中贷款的典型。
     在政策上,2006年,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各类打捆贷款的通知》,而在4万亿投资的大背景下,国家现在也鼓励金融机构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支持。
     此次的银团贷款仅限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清华大学环境系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田欣认为,单一的项目类型使得项目风险能够控制。
然而,有商业银行认为,在项目完成之后,后期资产处置可能会成为问题。因江西省政府为债务主体,项目建成运营后,原则上由江西省政府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将全省的污水处理厂打捆,通过竞标的方式向社会投资者出让经营权,从而用于偿还借款本息。
     后期资产如何定价,采用哪种模式进行市场化,污水处理费该如何确定,如何监督受让企业以维护政府和公众利益,种种细节都待摸索。
     这道出了银行的普遍顾虑:风险难控,且因各地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各异、各地污水处理收费价格不一、项目承债能力不同,该贷款模式也很难复制。

担保背后

      某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节能减排项目融资尚未形成一条连贯的商业链条。目前,从中央政府到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都有明确的指示,金融机构应支持节能减排项目。节能减排政策已有,关键是其如何在细节上体现。
     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自然承担着支持国家节能减排项目的贷款任务。据清华大学环境系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常杪介绍,2007年起,商业银行也大批加入进来,各银行下属的担保机构也都在积极探讨节能减排融资。
     SEMC节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能源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宏认为,银行和节能减排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一方面,商业银行看中的是风险管理和控制。
     节能减排项目技术复杂多样,还款周期长。北京银行相关人士称,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布的环保信息时效性和针对性都不是很强,加上国家绿色信贷指导目录和风险评级的标准尚未出台,银行在操作环境上还有一定的风险。
     节能减排项目申请贷款时,银行本该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判断其技术可行性,进行风险评估和贷后管理。
     “现在银行欠缺懂节能环保技术的人才”,北京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员工以前都做过项目,但环境项目政策和技术特征都异于其他行业。北京银行目前与IFC合作节能减排项目,技术风险主要靠对方把关,但如果涉及其他环保项目,仍会感到力不从心。
      另一方面,部分融资企业在同银行打交道的时候,解释不清自己的症结在什么地方;有些企业不想把真实的财务报表告诉银行。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首先要求有担保或抵押。而节能技术项目往往被列为非实物资产,抵押困难。
     因行业尚未成熟,部分担保机构自身也面临着风险问题。欲贷款企业只好去找耗能企业做担保。
    “耗能企业大多体态庞大,有200、300亿元的产值,他去做担保的话银行非常愿意接受,但他们第一个问题会问我们:建设期的风险怎么规避?这就陷入了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怪圈”。某做垃圾处理的节能企业一脸无奈。
     在《能源》杂志接触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还没有推出一种经验证的很好的金融产品,金融产品没有标准化,直接牵涉到投资方将来的退出方式不稳定。于是现在很多投资者都让企业先自投资金去做事。
      据中国银监会人士介绍,有些银行投资节能减排项目后,该项目靠国家的优惠政策短期内也能向前发展,但由于我国没有实行阶梯式的累计税制,比如污水处理项目,由于价格改革尚未到位,后续资金最终跟不上。“既然项目本身不能持续,银行的钱也很难进去。”
     上述人士在为节能减排企业贷款过程中还发现,在某些地区,政府官员3、5年一换,某做节能减排BOT(基础设施特许权)项目的风险投资人告诉记者,公司之前做过与江西省项目类似的项目,“我也担心,建设期内资金有可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怎么预防建完之后污水处理厂晒太阳的现象出现?”
     再者,每个县的产业格局并不相同,清洁技术各行业其实都有不同的规律,将所有的污水处理厂统一模式化多少有些不现实。

合作模式

     按我国“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指标,我国约需节约6亿吨标准煤,按其中的30-40%通过节能来实现的话,假设每吨标准煤节约能力的实现需2000-3000元,约有近1万亿元的投资需求。SEMC节能投资促进中心曾做过一个课题,“十一五”期间中国的节能减排市场中,专注于技术节能的市场投资规模就有1万亿元左右。
     据专家介绍,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就下发了《关于贯彻信贷政策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然而,在“十一五”之前,“经济至上”的发展观使部分金融机构对资金投向的要求很难得到贯彻落实。
     200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加强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着重支持技术创新和改造、加快完善企业征信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节能环保领域的直接融资服务目标和措施。业界认为,这是银行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现,有助于我国绿色信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同月,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首次联合发布文件,把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要求商业银行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同年11月,银监会又下发《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
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不少地方的环保部门与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合作,制定了环保信贷地方性政策。
     由此看来,2007年到2008年是商业银行提供环境信贷突飞猛进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五家国有银行共发放支持节能减排重点项目贷款1063.34亿元,支持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贷款38.78亿元,节能减排技改贷款209.41亿元,收回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企业贷款39.34亿元。
      这仍与1万亿元的投资额要求相差甚远。
      常杪所在的清华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曾与合作单位对10个银行44个项目进行研究。其中污染治理项目投资额较大,贷款额占比约48%,是环境保护信贷项目的主要方向。新能源项目投资额较小,约占总贷款额8%,但仍具备投资市场和盈利空间。传统行业,尤其钢铁行业污染治理所需的投资金额巨大,也是环境保护信贷的重点投向。
前景广阔,政府也支持,银行能做的只能是——创新贷款模式。
     “如果银行本身能力不够,可以借助外脑,如聘请一些中介服务公司来做这方面的工作,或临时聘请他们一段时间做方案。”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对《能源》杂志记者建议。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树茂介绍,该机构用世界银行集团提供的资金为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四年多来已经促成了8亿元的贷款。此即“用小钱撬大钱”模式的一种。
     据常杪介绍,银行信贷的热点领域包括能效项目贷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污染物减排项目贷款、新能源项目贷款等。
     能效项目贷款较典型的是IFC的CHUEE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能效行动(EEI),及以亚洲开发银行-渣打银行-江森自控为代表的国际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公司模式。
     据IFC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经理代存峰介绍,IFC首先与国内商业银行合作,帮助对方了解和认识节能减排市场,然后根据对方的需求设计出相应的产品,并为银行提供比例担保、损失分担,一起为企业提供融资。同时IFC帮助能效设备提供商、EMC公司、协会、用户等在节能减排方面更符合银行的贷款要求,为其提供技术援助。该项目第一期始于2006年5月,实际贷款额已达几十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IFC是将符合IFC节能减排要求的项目,一起加入到贷款池当中,然后为这些项目进行整体部分担保,而不对单个节能减排项目进行单个担保。
      与此同时,在技术援助上,国际金融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实践过节能减排项目。其外围专家团可以帮助IFC对国内商业银行、能源服务公司和能源设备供应商提供技术援助和项目评估,甚至它可以调动该合作链中间的设备供应商等提供节能减排效果担保。
     这也能够解释,IFC在中国的一期44个项目,没有呆坏账。
     “在技术人才上,IFC的模式不可复制”,上述银监会人士称,但它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信贷项目提供了一条思路——整合多方力量,损失共担、各展其长。
      第一步是边干边学。北京银行2007年与IFC合作中国节能减排贷款项目。目前已发放了8笔贷款。在产品设计上,其对设备提供商、公共事业提供商、节能服务公司、耗能企业提供不同模式的贷款,涉及节能(工业余热利用、建筑物空调的节能改造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污水处理和城市污染治理等领域。
     民生银行就在考虑,银行、担保公司、典当行、信托公司或PE之间如何签订一些战略性合作协议,实现客户互换,并把其他力量请进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