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观点】同网同价更要同网同质

2009-06-01 10:16来源:湖北省电力公司关键词:同网同价户户通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北省电力公司 熊威

     今年3月29日,湖北仙桃村民陈水祥对前来调研的温家宝总理所说的一句话让电网企业和当地政府多少有些尴尬。
     陈水祥向温家宝总理反映:“购买家电以后,由于村里的电网老化、电压低,空调不敢用。”他还反映了村里道路不好走的问题。陈水祥的话引起总理重视,他立即对随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农村电网改造和乡村道路建设应摆在扩大内需的重要位置,提前安排。”
     总理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特别是促进农民的消费需求,而电能质量、供电卡口的问题成了农民购置电器设备,提高生活质量的“卡口”,这不能不让总理有些担忧。
     家电下乡遭遇农村电网卡口一时间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客观地说,近年来我国农村电网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1998年开始实施的为期三年的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程(简称“两改一同价”)让农民兄弟得到了巨大的实惠。农民兄弟在用电支出上彻底地告别了“价格歧视”,享受着和城镇居民一样的电价。此前农村用电价格普遍高于城镇用电价格2至3倍,有些农村地区一度电价格竟达3到5元!许多农民交不起电费,电灯、电视大多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洗衣机之类的家电,也多用来盛土豆、放玉米。这样的笑料当时在很多农村屡见不鲜。
     “两改一同价”大大改变了电网布局不合理、技术装备落后和网架结构薄弱的状况。实现同网同价后,全国每年可以减轻农民负担300多亿元,同网同价被广大农民誉为“民心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实现同网同价的一时期,全球大约16亿人仍然用不上电。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和解决农民关心的用电问题。今年4月28日,西藏电网户户通电工程正式启动,国家电网公司和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在今年投资87.4亿元,实现西藏11个县主电网合理延伸覆盖的“户户通电”,解决和改善 11.3万人的用电问题。而此前,国家电网供区内所有的农村基本上实现了“户户通电”。
     当然成绩不能成为我们掩盖问题的理由。如果说同网同价解决了农民用得起、用得上电这个问题,那么用得好电、用上电压质量更高的电现在已经成为农民最迫切、最朴实的追求。
     众所周知,农村特别是南方边远湖泊和山区具有不同与城镇的地理条件,不同与城镇居民集中居住的特点。这种特点为大电网延伸和变压器的布点带来了难度,供电半径过大,低压线路过长,降低了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另一方面,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以湖北为例,今年1—4月,城镇居民用电同比下降了2.6%,而农村用电量增长了12.8%。在全社会用电增长相对疲软的时候,农村用电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10年前的大规模的农村电网改造目前还能否支撑和满足农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用电的需求?
     有关专家指出,要实现同网同质,在技术层面要因地制宜,通过变压器小容量、密布点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半径过大的问题;在政策层面,要创新农村电网投资体制,保证农村电网投入有渠道,有效益。而要做到这一点,单靠电网企业自身是难以做到的。
     令人高兴地是,去年全国共有11个省市区开展农村电网完善工程,重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及电力设施相对落后地区、水库库区及移民地区等重点区域新一轮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农村电力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电网保障。
     从同网同价到同网同质,虽是一字之差,却有艰辛的路要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同网同价查看更多>户户通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