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才正文

电力人才求职指南

2009-06-10 15:5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力人才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电力行业介绍

  电力行业属于国有垄断的产业,可划分为发电、供电2

  大系统和发电、输电、供电、用电四大环节,发电系统根据电厂的发电能级以及所处的位置分为跨网电厂、网级电厂、省级电厂、自备电厂及小水电等四个发电级别,统一向电网供电。供电系统实行分层次管理,即分为国家电力公司、网局独立省局、地区和县电力公司四级;全国共有地区以上供电局约280个。

  总体架构为金字塔形,上层对下层进行严密的控制。电力生产的产品是电能,其有着发、输、配、用电同时完成,不能储存的特点。由发电系统向供电系统售电,供电系统将电经由高压电网送往全国各个城市并售给每个用电户,其中的资金结算由电网的计量关口电能表确定,是一个复杂严密的过程。

  电力销售供应的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网络遍布全国,关系到经济生产的基础,存在很多高安全要求的设备,需要实时监控和定期进行检修维护。

  据最新数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发电量26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增速同比减缓6.5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分别增长8.2%和17%。从6月份开始,发电量月度增速已连续4个月低于10%。

  据协会统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7%,同比减缓5.4个百分点。受自然灾害频发、煤炭供应偏紧、电网建设滞后等影响,前8个月供电形势总体仍偏紧。迎峰度夏期间,全国共有17个地区出现限电现象。9月份以后,由于需求持续回落,供电紧张状况明显缓解。前8个月,电力行业实现利润230亿元,下降78.5%。

  其中,火电行业由去年同期净盈利455亿元转为净亏损216亿元;供电行业利润下降53.5%。

  业内人士指出,宏观经济趋势的影响和重工业发展减速拖累用电需求量大幅回落。伴随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国内外煤炭价格也将下跌,煤炭价格的下降对提升未来电力行业景气度极为有利。

  (二)电力行业人才就业分析

  1、高工资高福利,电力企业受宠

  最近,由一则“某电厂抄表工一天抄4次电表就可领取10

  万年薪”的新闻再次引发对垄断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高工资高福利的争议。一边是高薪酬的诱惑,另一边则是对高端电力人才的稀缺。近期,

  国资委首次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电力企业高管,包括国电、广东核电、南方电网等重量级企业将分别招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高端职位。电力作为国家垄断性行业,上至高管,下至中小城市的基层员工的高薪酬,使电力企业成为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

  近日发布的电力行业职位需求调查显示:电力系统工作稳定,待遇较好,对求职者吸引力非常大。进入用电高峰期后,电力职场的招聘需求同样出现新高,新的机会为更多的求职者敞开了大门。

  2、技能人才稀缺

  据中国电力人才网数据显示:电力企业的招聘需求一直都很大,尤其是对具有工作经验的技能型人才居多。像设计工程师、电力厂长等核心岗位,年薪都在

  30万左右,各方面的福利待遇也很优厚。

  电力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企业需求不对等,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华南地区为例,华南地区经济发达,一直都存在较大的用电缺口,这也同样反映在当地电力企业的人才缺乏。一方面电力企业规模较大,但是职工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具有研究生和本科学历的高素质人才不到25%

  。因此,现阶段电力企业人才招聘都相对提高了门槛,很多职位都明确要求本科学历以上,甚至是博士生。另一方面电力人才地区分布严重失调,地区招聘“冰火两重天”。具有高等学历的人才大都“扎堆”城市,而在一些偏远的中小城市电厂普遍招不到合适人才,这种两级分化现象极大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3、如何优化电力行业人才结构?

  对于电力行业存在的人才结构不合理情况,中国电力人才网职业指导专家建议,为了提升偏远城市电力人才素质,拓宽就业渠道,应届毕业生及就业经历比较少的求职这不妨选择到基层就业。在两三年前,电力公司招聘的以大专生居多,但现在大专生的招聘比例不到20%

  ,主要是充斥到一线工人岗位。在技术性较强的岗位,由于专业性很强,电力人才奇缺,招聘的人员主要以硕士、博士为主。据业内专家介绍,电力行业的人员除了研究性岗位外,大部分的职位都要求从基层电厂或电力局做起,本科生进去一般都是先派到基层锻炼再竞争提升。现在中小城市对电力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电力专业的毕业生在基层有着非常光明和广阔的就业空间。

  因此,无论是此番电力高管的全球招聘,还是基层电力员工的缺乏,都透露出电力行业人力资源亟待优化。大力培养专业电力人才,建立和完善电力行业人才选拔机制,将是未来提升电力行业人才素质的一大发展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人才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