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一封写给应聘者的密信曝光(职业规划)

2009-06-15 16:29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应聘者电力员工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事业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广阔舞台

  欢迎新员工加入安徽省电力公司的团队,成为一名光荣的电力员工。今后,安徽省电力公司将是你们施展才华、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舞台。衷心祝愿你们新的人生阶段在电力事业中启航。

  安徽省电力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东区域电网的一部分,电网技术在很多方面已经是世界一流,运行方式也是全世界较为复杂的。正在规划的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条特高压线路的技术更是世界顶尖的电力技术。"十一五"的发展还将大大提升安徽电网的技术含量。建设管理这样一个大电网,我们需要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身处这么一个大的电网,真可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你们大有用武之地,大可成就一番事业。

  背景链接

  省电力公司2006年通过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机制和办法,录用了364名毕业生,其中博士生4人、硕士生42人,本科生299人、专科生19人,分配到了公司本部、直属单位、各市供电公司、县公司,以及施工修造企业。

  省公司计划举办三期新录用毕业生入职培训班,这是庞利民书记在开班第一期上的讲话摘要。

  一、迈好人生第一步,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各位同学经过十几年、二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已经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取得了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基本结束了学校生活,走上了工作岗位,这是人生旅途新的开始,是进入社会大学的第一步。大家一定要在工作中开好头、起好步、尽快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过去大家主要生活在校园里,接触的是老师、同学,自己是个学生。今天进入社会,你就是一个完全的公民。走进我们公司,你就是我们企业的一名员工,担负着社会责任和义务,大家一定要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言谈举止,尽快融入社会、融入企业。

  二是从依靠父母生活到自食其力、自己养活自己的转变。上学阶段你们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钱花了向父母去要。参加工作了,通过自己的劳动,公司会给你们一定的薪水和报酬。当你们领到第一个月的薪水的时候,怎么办呢?"百事孝为先",我建议大家都把自己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亲手交给父母或爷爷奶奶。

  三是要实现与同窗、同学、同龄人的相处到与同事、领导、大哥哥、大姐姐,甚至叔叔、阿姨相处的转变。走进单位你们一定要尊敬师长、团结友爱。单位里的领导、师傅、同事都是你们的良师益友,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电力系统有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你们一定要真诚地尊重他们,拜他们为师。他们身上有许多优秀品质、才能值得你们去学习;他们富有经验,老于人情世故。正是他们支撑着我们省电力公司的运转,托起我们各个单位里的这片蓝天。昨天,我们省公司在合肥举办了以"忠诚、责任、奉献"为主题的企业主人翁意识教育演讲比赛,参赛选手故事中的许许多多、平平凡凡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深深的打动着我。我们有关方面的同志也正在抓紧工作,准备汇编成书,印发给大家,供你们学习。大家到一个单位工作,新的环境、新的人事,团结友爱是关键。

  四是要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在学校里,学习理论比较多,重视的是知识的积累,评价一个人更多的是看他的学习成绩,但是工作以后,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则更加重要。综合素质包括你的品德、进取精神、与人交往的能力等各个方面。大家进入工作后就会发现,理论与实践是有一定差距的,要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把你们多年寒窗苦读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实践,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实践出真知、出才干。在实际工作中,你将所学的理论用于实践的越多,你解决的实际问题越多,你克服的困难也越多,也就说明你的理论水平越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们初入社会,切忌夸夸其谈,言必称希腊,犯了理论和实际工作相脱节的毛病。

  二、到基层去、到生产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那里是你们锻炼成长、建功立业的最好地方

  我们是电网经营运行企业。电网主要由铁塔、银线、变电站组成,它们穿山越岭,跨江渡河,飞越田野,蔓延起伏散落点缀在城镇乡村、山谷河畔。多数变电站远离繁华闹市,座落在郊外旷野。而巡线、架线、到变电站值班就是我们最基础最基本的工作。经营业务则主要就是营销售电、抄表收费,与千千万万个客户--家庭、厂矿、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打交道。县级供电公司、乡镇电管所是我们最基层的供电营销单位,那里的工作更具体、更繁杂,因此那里也就更需要有较高素质和文化水平的年轻人。至于到电建、修造企业。一座座电站将在你们的参与建设下拔地而起、投运发电,为电网输送强大的电流;一件件产品将在你们的手中制作成型,运往各地。各位同学在培训合格以后,就要到这些施工工地、变电站、线路上、营业厅、车间里、乡村所去工作,那里最需要你们,也最能锻炼你们。先秦诸子之一韩非子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历览前贤,古今中外,成就功名事业的,无一不是从最基础做起,从最基层做起的。在基层工作是打基础的工作,年轻时不在基层磨炼,不了解基层情况,没有在基层工作的经历,是人生很难弥补的缺陷。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基层阅历,是很难走上高一级岗位的。再看我们电力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专家、领导同志,绝大多数也是从一线、从基层干出来的。因此,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大家培训合格,回到单位以后,一定要服从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分配,主动要求到生产一线去,到艰苦的地方去。不要为难自己的父母,让他们找组织给自己挑选工作。也不要四处托人找关系,让他们因工作分配而为自己说情。留到机关,干一些看似轻松的工作,长远看对自己没有好处,也锻炼不出来你们。大家初入社会,刚到一个单位、一个岗位,要切忌好高骛远、心浮气躁,这山望见那山高,就是不愿意一步步去攀登。因此,我要说,好男女志在基层一线,那里是你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的第一个起点。

  三、忠诚企业、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前面介绍了我们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的情况。我们有幸在这样的公司里就业上岗,谋职工作,应当是感到欣悦和自豪的。这样实力强盛,又为人类和社会输送着光明和温暖的企业,是值得我们热爱她的。在我们的公司里工作,只要你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就将会有较为稳定的收入和发展前景。这样的公司也更值得和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关爱她、忠诚于她。

  忠诚企业,就是要维护她、爱护她。看到、听到有人反对她,说她坏话,就要像个男子汉维护自己母亲一样,挺身而出。不允许他人给我们的企业抹黑,敢于理直气壮的站出来反对。

  忠诚企业,就是要不背叛企业,不做有损于企业的事。我们的公司管理有着七万余人的职工队伍。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我们的队伍里也有蛀虫,有窃电的、贪污的、腐败的、浪费的、形形色色的以各种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对于这类行为,你们将来一定要坚持两条,一是自己不做,二是知晓了要坚决反对。吃里扒外、以电谋私就是对我们企业的背叛。就是于国不忠、于人不善、于父母不孝。

  忠诚企业,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在我国的就业压力十分巨大,大家有一份工作很不容易,你们可以看看自己周围的同学朋友,有多少人找到了像你们一样的这份工作,社会上还有多少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工作来之不易,我们要十分珍惜。珍惜就要努力去工作。有句话讲,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我们何必要等到明天,我们就要紧紧抓住今天去干。"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青春稍纵即逝,永不复返。年轻人,干工作,才是充实的;干工作,才不虚度年华。

  干好本职工作,一要遵章守纪,按规程、按要求、按操作票去工作。我们电网运行企业,安全生产十分重要,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你们首先要自己关爱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坚持按照规程要求去做。其次是保护他人、保护设备,不造成人为事故。我们行业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管理是非常严格细致的,尤其是今年制订的"红线制度",都是"高压线",绝不允许任何人逾越和挑战。我们在企业开展半军事化管理,向解放军学习,加强执行力建设。令必行、禁必止,纪律要求十分严明,制度都是刚性的。

  干好本职工作,二要求真务实。"求"就是追求和探索,"真"就是真理、真话和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务"就是干,就是做;"实"就是实际、实情。求真务实就是要一次把事情做好,不要弄虚作假,不要拖泥带水,不要夸夸其谈,天桥把式,只说不练。求真务实就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干好本职工作,三要不怕吃苦,勇于任事,敢于负责,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心尽力地履行岗位职责,干好、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每一天的工作。今日事,今日毕。干干练练、每一份工作都做得像模像样、符合标准、达到要求,自己满意,群众称赞。

  干好本职工作,四要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关乎命运。老子曰"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现代管理教材上也有"一个马蹄钉关乎一个国家命运"和"蝴蝶效应"两个故事。我们企业生产运营,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一旦出现电网事故,将殃及社会、危害民生,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把小事做细、工作做实。你的当班当值,关系着整个电网系统,关系着社会方方面面的用电安全,来不得半点的麻痹大意。

  四、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纯本色,积极进取向上

  理想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青年人应当志存高远,有远大的抱负。大家参加工作以后,每天可能干的就是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是一些琐琐碎碎的工作,是一些幕后的不引人注目的工作,是一些平平凡凡最基础性的工作。时间长了,难免有平淡、厌烦的感觉。但我们的事业就是如此,我们的日子就是要在这些工作中去度过。正是这些平凡岗位的工作,才成就了我们整个电力事业。大家各自的工作,在平凡中见着伟大,日复一日的重复,累积着我们为社会的贡献。

  什么是青年人正确的理想信念,我认为还是以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为人类创造美好的未来为最高理想。以为社会做奉献,自己多付出,少索取为理念。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修身养性,自强不息,追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顺境不骄傲,逆境不气馁。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不妄自菲薄,不虚度年华。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说的:"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时间如流水,稍纵即逝;生活如行舟,不进则退。大家在生活工作中要积极向上,扬起自己的风帆,努力驶向理想的彼岸。天道酬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命运只光顾那些有准备的人。进入社会,学好不容易,学坏则很快。在此,希望大家一定不要辜负父母的厚望、老师的嘱托、自己的人生,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撑起自己的一片蓝天,在天地间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众人称赞的好女子。

  积极争取向上,就要勇于创新进取。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精神是"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无创新走老路不可能超越,暮气沉沉企业不可能发展。你们青年人风华正茂,观念更新快,理解能力强,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潜力。发展的希望在于创新,创新的希望在于青年。大家应很好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敢于探索,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要立足岗位,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把创新和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当一个学习型员工

  当今世界,终身学习已成必然。安徽省电力公司是一个学习型企业。我们倡导建立新的学习、工作观。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学习态度上,要从过去被动的要我学逐步转变为我要学。在学习时间上,要从过去阶段性的学校学习转变为贯穿人一生的终身学习。没有这个观念,就无法适应快速剧变的社会。为什么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毕业的人进入同一个企业后的发展不同?有的人事业有成,有的人碌碌无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个人在工作过程中是否善于学习,能否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推进电网发展方式和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大学生可用于社会的知识只有一部分。因此,有文凭不等于有水平,有学历不等于有知识,有资历不等于有能力。知识要常学常新。青年人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和毕生的追求。惜时如金,只争朝夕,孜孜不倦,锲而不舍,让学习的习惯陪伴终生。"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有知识,才有底气;有能力,才有舞台;有智慧,才有方法;有业绩,才有地位;有恒心,才能成功。

  这次公司新进员工都有一个高学历,有一个好专业,起点比较高。但企业要求的人才是复合型的,你们必需要有一个较宽的知识结构。大家要善于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把企业需求和个人专长有机结合起来。要努力在知识上有新的突破。电力企业既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又有着细致的分工。一方面要精通至少一种专业,另一方面要有全面的、系统的基本知识,同时更要懂得管理、经营、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知识,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六、以皖为家、以电为业,与公司共成长、同发展

  今年省公司接受364名新员工,其中178人来自安徽以外的其他省份,真正是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安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历史上帝王将相层出不穷,巨儒名家引领潮流,文人骚客遍布江淮,一代徽商彪炳史册,黄山美景艳冠天下,九华佛光普照四海。是安徽这片热土,是安徽电力事业,把大家吸引和集聚到这里。大家可能知道,我也是刚从北京到安徽省电力公司任职,差不多是和各位学员同时到公司报到。既然我们选择了安徽,选择了安徽电力,希望大家无论来自何方,都能视安徽为故乡,来之安之,以电为业。树立"企业兴衰,我的责任"的意识,与企业同命运,共发展。企业与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公司的发展贡献才智,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共成长、同发展,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终生理想。

  最后,我引用毛泽东同志1957年11曰17日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时的一段讲话,作为我今天发言的结束语。那一年也正是我刚刚来到人世的时候。时光如梭,日月如箭,转眼间我已年近五旬,毛主席他老人家也已作古整整三十年了。毛泽东同志讲:"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应聘者查看更多>电力员工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