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以我的亲身经历来看电力行业之发展!

2009-06-15 17:50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系统毕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是九九年参加工作的,一转眼,已参加工作八年了。近来时常在回想自己八年来走过的路,感慨万千,回想当年进入电力系统时的风光无限,如今,感觉真是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不舍。

  参加工作以后,我被分配到了电力系统的一个多经企业,如果在电力系统工作过的朋友可能知道,随着主辅分离的逐步推进,三产多经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国网系统除了像山东鲁能、四川明星、陕西银河等电力系统的三产企业已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和扩张过程,已形成良性循环,能够依靠自身供已成长外,大多数的电力三产企业还蜷缩在主业翅膀下,依靠主业的“施舍”和“恩赐”过日子。而我所在的三产企业,恰好就是一个这样的企业,根本没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必须靠主业或省公司给予补贴才能生存。

  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可想而知,企业完全没有生机和活力,方方面面的工作中都体现了中国目前国有企业中的弊端,到处都是管理漏洞,可人人又都熟视无睹,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而且电力系统特有的用人环境和机制,只要是正式职工你根本拿他没有办法,最严厉的惩罚可能也只有是扣罚奖金了。

  由于是依靠主业的“施舍”和“恩赐”,所有三产的人在主业面前根本无法抬头,沿有我们一句领导的话说叫“人格缺失”,可不缺失行吗,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我们甚至连工资都需要从主业或省公司拨付或以其他的名义代给,我们还有不缺失的理由吗?

  在这样特定的环境下,从学校毕业的我无力回天,但我不甘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虽然从学校毕业后,面对这样的现实我没有听之任之,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目前也混了个部门经理,但前途在哪呢?曾经有过很多次参加竞聘的机会,但由于我是三产的人员,根不红,苗不正,所从事的不是主营业务,再加之没有过硬的后台,最终都是无果而终。而且主业的人好像打心眼里就感觉三产的人都是些没有水平、不思进取的人,从心里就抵制三产的人。而且现在竟然又出了个狗屁规定,所有的学历只承认第一学历,参加自考、函授的一律不承认。今后路在何方,至今仍然彷徨中。

  再说说我爱人吧,她跟我一个学校毕业,毕业后分配到了主业,从事变电站的运行,刚开始工作时,也是意气风发,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感觉运行工作真的不是一个可以长久干的工作,了解电力行业的人大概都知道,上过电厂和变电所的运行的人自己的生物钟都乱了,一上班就要连着上好几天,晚上也不能休息,根本无暇顾及家庭,前一段时间,她不甘于这辈子就这样浑浑噩噩,一天跟着这些冰冷的设备说话,也参加了竟聘,竟聘成绩是所有参加人员中最好的,笔试面试全部都是第一,但最后录取的竟然是一个根本就没有参加竟聘的人,而且最后还扔下了一句话,今后所有运行人员都不能出来。这是什么世道。唉,男女都怕入错行啊。

  看完的上面写的我的亲身经历,大家就可能都明白了我为什么说电力行业是一个鸡肋了吧,面对着社会上大批大批的失业和未就业人员,确实是弃之不舍,而再想一想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现实,却是食之无味,如同嚼蜡。

  我看到在人米有很多朋友在打听电力行业如何如何,我绝对没有误导这些朋友的意思,我只是把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写出来供大家分享。如果真想进电力系统的话,要去就去设计院、中试所、省公司机关等单位,千万别进供电局,更别进三产,如果进了供电局,就千万别干运行、检修,否则那真是万劫不付了,如果真进了三产,该怎么办,我也就不知道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毕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