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电力系统的热门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2009-06-15 17:58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电力系统热门专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了多年的电力总想就行业发展思路给大家一点点参考的意见,今天就随便写两句就国内目前的形势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前景做深入分析.同时对全国各有关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院校实力介绍与比较 。

  “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虽然他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这不妨碍他领取10万元年薪。而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四次电表。 ”这是前一段时间媒体披露的电力行业高收入的一篇文章开头。  

  我们姑且不去探讨这种情况是否具有普遍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电力行业是最有实力的行业,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不争的事实!不信我们可以看一看,听一听:高耸的电力大楼几乎是所有城市最高大、最宏伟的建筑之一!电力职工的高收入、高福利几乎让人瞠目结舌! 
 
  那么,进入电力行业的强势专业是什么?以我之愚见,进入电力行业最好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能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实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电路、电机、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发电厂电气部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继电保护、自动装置、测试技术、远动技术等。当然,不同的高校开设的课程不同。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发电厂、供电局、电网调度所、各类大、中型企业承担电气运行、管理,以及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和调试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有关的科研(所)、教学、建设施工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等工作,还可到有关的设备制造厂家从事产品开发、调试等工作。  

  因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大类专业,一般包括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继电保护、电网监控、输配电工程、电力电子技术、城市供用电技术、高电压及信息技术等多个专业方向。以笔者愚见,其中最强势专业方向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力最强的综合高校:   

  清华大学:中国工科专业的老大哥,电力四大名校之一,学校和专业实力都属于第一梯队。  

  浙江大学:电力四大名校之一,电气老牌强校。  

  华中科技大学:电力四大名校之一,电气学院名师如云,一度是该校的品牌。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工科实力最强的学校之一,电力四大名校之一。  

  天津大学:天津人气最旺的学校,电力专业实力雄厚。  

  哈尔滨工业大学:老牌工科强校。  

  华南理工大学:学校不错,电力专业也不错。  

  东南大学:金陵名校,电力专业不错。  

  上海交通大学:大牌名校,电力专业尚可。  

  武汉大学:百年名校,电力专业为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所有,实力不错。  

  重庆大学:一所发展势头较好的学校,电力专业实力尚可。  

  设有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原电力系统高校推荐:  

  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由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的校董会共同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原名北京电力学院,1969年迁至河北,后更名为华北电力学院。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1995年5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华北电力学院和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合并组建华北电力大学。2005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校部由设在保定变更为设在北京。电力系统的黄埔军校,整体实力虽无法和名校相比,但电力专业丝毫不逊色。  

  国家重点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1978年更名为东北电力学院。学校原隶属于电力工业部,2000年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5年12月,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东北电力大学。学校现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流体机械及工程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5个省重点学科;有应用化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个省重点建设学科。  

  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电力学院是中央与上海市共建的、以上海市管理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重点学科:学校的现代电力系统与电站自动化、电力清洁生产与节能、电力企业信息化与决策支持、电厂应用化学与环境保护四个学科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学校在热能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三个学科独立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  

   强势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分布:  

  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设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院的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东北电力学院  东南大学  福州大学广西大学  贵州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理工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河海大学  湖南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华东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南昌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青岛大学  清华大学   三峡大学  山东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四川大学  四川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   天津大学  同济大学  武汉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新疆大学  浙江大学   郑州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重庆大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热门专业查看更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