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地方发电厂进入了生命倒计时

2009-06-18 18:00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发电厂热电师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电师傅---原创

  地方发电厂,一般是指非国有控股的发电厂,还不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地方发电厂是小妾生的,冷热没人管。前几年用电紧张的时候,政府会求着地方发电厂,多发点电,特别是在夏天,还要给你一点发电补贴费,让你高兴高兴。当时小日子过的挺不错,能小酒天天咪咪,呼朋唤友,赛如神仙。30年风势轮流转,现在出大麻烦了。

  由于地方发电厂,没有地位,还不如“二奶”,“二奶”如让主人一高兴,还能得到一点赏赐。而地方发电厂,早已经失宠了,以前市政府的领导还能经常来来,喝杯酒,联络一下感情。现在他们知道你困难了,没有事是不踏上你的门了。真的有事也是关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能方面的事,完全是一副公事公办的嘴脸。

  地方发电厂一般是火电机组,装机容量不大,前几年政府叫着要淘汰小火电,有好多实在没有办法的小火电,只好拿了一笔遣散费,一陈巨响,将发电厂的标志双曲线冷却塔炸为平地,还美其名曰,此乃中国第一爆!今年春节,南方雪灾,百年难遇。停电了,蜡烛能卖到10元一枝,有人发了一笔小财。电网坏了,没电的日子诸位一定常碰到,对于象我这样居家过日子的人来说,最恨的是遇到停电和停水,我会连着给供电站或自来水站打电话,问到底什么时候来电或来水,还发下狠话,以后别想来收俺的钱,开个玩笑。再说那雪灾的城市,没有了电,真急死人了。忽然有人想到,不是还有两个准备炸掉的地方电厂,能不能开出来,发一下电?命运这东西,真神奇。这两个小火电立功了,也许到现在还没炸掉。不过,卸磨杀驴,鸟尽弓藏的事,国人不是干的少,灭亡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

  地方发电厂很少有计划煤炭的,说到计划这两个字,象我这点年纪的人,有亲切与痛苦的回忆,吃的大米、肉、油等等,都要有计划票的。你有钱也不行,没有票只能饿肚子。那时候,我们烧煤球炉子,还有计划煤球票呢。这个计划煤票一直到现在,竟然还没有死绝,现在国有控股的发电厂,都有计划煤炭的。这计划煤炭比市场煤炭要便宜不少,一般至少要在百元每吨之上。如此的好事。地方发电厂是没有福气得到的,他们只能用高价的市场煤炭。

  近来煤炭飞涨,前所未有。对于地方发电厂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了,从发电技术经济角度来说,一般小火电机组的发电标煤耗在450克/千瓦,现在标煤的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也就是说,这样的地方电厂,发电直接成本在0.45元/千瓦,再加上其它费用,我不说大家就知道这厂必死无凝了。因为这样的电厂,吃的是市场煤炭,出的是计划电,所以日子就难过了。以前当地政府财政能补贴一点,现在政府也不宽裕,所以靠政府的这条路就堵死了,变成了偃塞湖,决堤就在眼前。

  摆在地方发电厂面前的有3条路,一是将小机组改造成大型发电机组,比如60万、100万机组,这样,还能活命,不过,由于投资巨大,还要各衙门批复,建设周期长,怕等不及了。二是将现有机组改造成供热机组,利用供热来使自己生存下去。改造供热机组是简单的一件事,投资也不大,建设周期仅仅几个月,但是,有一个事最头大了,就是热源问题。没有热用户或热用户少,也开不起磨坊的。第三条路,是一条死路,关停,吃散伙饭。

  无论什么路,对于地方发电厂来说,凶多吉少了。或者可以说,地方发电厂已成了植物人了,靠一点维生素营养在维持生命,生命已进入倒计时了,唯一的办法,亲人的不断呼唤,也许能醒来。对于地方发电厂也是一样,靠自己不断地给政府、给媒体呼唤,或许能起死回生回生,创造奇迹,毕竟象碰到今年雪灾的运气是难得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厂查看更多>热电师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