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地方热电厂是后娘养的私生子

2009-06-22 17:29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热电厂煤价电煤合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原创】热点师傅

       热电厂是后娘养的私生子

  后娘养的孩子,不一定不幸福的,有的也许生活的挺好。因为后娘养的小孩,毕竟也曾得到过父爱,至少有个幸福的回忆。后娘养的私生子,也许就不那么幸运了,他们可能会受到歧视,不被人所关注,地方热电厂就是如此。

  今天早上,看到了新闻,关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电价调整方案,决定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5分钱。同时,对煤价采取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看了大标题,有一种惊喜,不管怎么说,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不过,我再仔细一看内容,象吃了颗老鼠屎,这样的政策,不是歧视地方热电厂吗?

  这次对发电用煤价格主要采取了最高限价的干预措施,即要求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包括重点合同电煤和非重点合同电煤,其出矿价(车板价)均以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价;当日没有交易的,以此前最近一次实际结算价格作为最高限价。临时价格干预期间,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出矿价(车板价)一律不得超过最高限价。为稳定非重点合同电煤的市场销售价格,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采取限定差价率等措施,控制流通环节费用。同时,要求煤炭生产企业保障电煤供应。煤炭供需双方已签订合同的,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数量、质量和价格履行电煤合同;禁止将重点合同煤转为市场煤销售;煤炭运输等流通企业要执行规定的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提价或价外加价。

  明显可以看出来,政府在护重点合同电煤的电厂与非重点合同电煤的电厂,而没有说要保护没有计划煤炭的地方热电厂,绝大部分地方热电厂,使用的是市场煤炭,你再仔细煤炭分析,政府说的一句话,“禁止将重点合同煤转为市场煤销售”,辨一下味道,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啦。重点合同煤要比市场煤价格贵,市场煤政府不管其定价。这次出台的政策,是对重点合同电煤和非重点合同电煤的保护,市场煤炭是排除在外的。

  对于地方热电厂来说,涨价2.5分钱,是杯水车薪,根本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供热涨价的限制,是热电企业最致命的硬伤。特别是这次政策出来以后,根本没有顾及热电企业,你说热电不就是后娘养的私生子?不过,地方热电厂手中也有一王牌---是四张大小鬼,天王炸弹!地方热电厂停产,就是天王炸弹!地方热电厂既然没有人疼,也不在计划内,灵活性强,开停较自由,强烈呼吁目前亏本的地方热电厂,团结起来,打出这张天王炸弹,让有关部门看看,后娘养的私生子是不要命了,何惧之有?地方热电厂一旦停产,造成的社会影响将巨大,下游用热企业将停产,到这个时候,政府也许会出来了,否则的话,这些地方热电厂只有等死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电煤合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