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一个电力美女在经企业文化熏陶后的感受

2009-07-01 17:12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电力企业检修企业文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如何围绕以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已任的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对企业文化内涵所作的要求的理解,在此非常感谢公司、分公司领导给我们创造的“以两强促三会”展示女工风采的机会,这个机会非常来之不易,今天我想结合#6机大修和平时班组基础管理工作谈谈自己在围绕企业文化的敬业精神和文化氛围中的一些想法和体会。

  近年来,分公司领导非常重视我们女工能否独挡一面参与检修工作的问题,一方面,注重我们技术上的指导,如去年为我们争取了高级工的考试的机会,并请技师和生产骨干给我们讲课,使我们的检修理论基础有了很大的提高。本次大修前,班长、技术员也给我们开“小灶”讲解了330MW检修与220MW机组检修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从理论上为我们参与完成好本次检修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分公司党支部、分工会经常与我们谈心交流、谈形势、讲任务,不断地从思想观念上的引导我们女工要正确面对未来的挑战,在大修过程中,分公司领导、班长还针对我们女工的特点为我们提供适合独立工作的检修项目,并及时给与指导,为我们全身心地投入本次大修,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参加#6机大修二十多天来,感触很多、感受很深,主要体会有四点:

  一是通过这次大修提高了工作的自信心

  由于本体检修的特殊性,经理要求班长,培训我和张砚重点在进行通流间隙、校转子中心等测量及记录工作并能够快速胜任大修的所有测量工作,在大修即将开工前和大修过程中,我首先向班长、技术员请教大修中应进行那些测量、标准是多少,测量的方式和方法,以及测量中的注意事项,同时,我还向高中缸组长系统的学习工艺检修卡片,以便能够及时、有序地进行测量工作,在高中压缸解体、内外上缸揭开后,第一次进行通流间隙的测量工作,测量转子叶片与隔板的轴向与径向间隙。由于这次使用的楔形塞尺是电子的,以前没有用过,经理看我使用不灵活,就走过来,亲自手把手的教我使用,怎样测通流间隙、主要测哪几点后,让我测量了几点,他又进行了复测,确认正确后,他才放手让我测量,并勉励我,不要怕,放手干,多测几次就会熟练。并系统地给我讲解了通流间隙测量的目的及通流间隙过大、过小的危害,通过测量通流间隙可以看出汽缸是否跑偏和变形、叶轮是否瓢偏,并为下一步的调试提供依据。通过参与通流间隙的测量,感受很深,以前,每次大修都是技术员测量,让我们女工测量,是想也不敢想的事,通过这次测量提高了我工作的自信心,我也不是只能干班组的基础台账管理等精细管理工作,我也可以并且能够干好一线的检修工作,在接下来的组装、调试时,我不仅要做好测量工作,同时还要思考怎样通过一系列的测量能够判断出汽轮机存在哪些问题等技术技能。

  二是工作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

  通过全面介入测量工作后,我深深地体会到本体人“一丝不苟”的内涵所在,我的工作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并在大修过程中得到体现,一是测量能够判断出汽轮机存在问题,而贴胶布,测量汽封、轴封间隙也是大修中的重要测量环节,在贴胶布的过程中,根据以往贴胶布的手感经验发现,这次胶布厚度不均匀且不足25丝,胶的质量也不好、不粘,如果这样贴上去测量很容易给测量验收人员造成视觉上的差错,造成的后果可想而知,于是就及时向班长汇报,并联系物资及时进行了调换,从而避免了因胶布质量差而引起的测量误差和工期的延误。二是大修备品备件的验收,为了班组能够及时查阅备品备件的到货情况,主动到物资公司复印了#6机大修备品备件的到货清单,与我班所订计划的材质、图号进行了认真的核对,由于认真仔细,共查出了7处有疑问处并及时汇报了技术专职从而保证了备品备件的准确性。通过这两件小事,我对安全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对岗位工作的重要性也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检修质量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马虎。

  三是提高了学习技能的进取心,增强了对未来工作的危机感

  大修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学习和培训,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从来没有过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也许这也是企业文化中的一种内涵吧,当然,这仅仅是个学习技能的起点,公司即将进行主辅分离,特别是对于我们女工来讲,竞争的压力尤为显著,因此,作为女工,首先要在思想上有一种自我淘汰的意识,因为你不淘汰自己,就会被别人淘汰。在实际检修工作中,我知道还有很多有待提高的地方,差距就是方向、压力就是动力,我要在认真学习检修规程和检修卡片的同时,注重实践,积极参与班组的所有设备的检修把检修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认真的梳理和总结,逐步把自己锻炼成独挡一面的能手,成为名副其实的检修高级工。

  四是主动出击、才能立足岗位、立于不败

  总经理曾经说过:一个人要正确看待自己,敢于、善于克服自身不足,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作为一名女工,在做好检修工作的同时,还要协助班长做好班组的基础工作,因为班组的基础工作也是决定班组管理的优劣的一个重要方面,班组的基础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做台帐、领料、做好后勤工作,而是对班组基础工作不断创新,要把基础管理提升到精细管理的水平,特别是我们分公司的两项特色工作即材料定额管理和工时定额管理。首先,我将一如既往的做好班组基础台帐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细化对材料领用、登录、并统计汇总分析,做到日常维护、特殊项目、技改、标准项目的材料消耗一目了然,有帐可查,为准确制订检修备品备件及事故备品提供依据,当前重点是330MW机组的大修,我将把330MW机组的每一项检修所领用的材料进行分门别类,以便今后330MW机组检修材料定额奠定基础,其次,现在公司要求精细管理,我将积极努力地把#6机大修各检修项目的工时汇总统计,为330MW机组的大修定额提供第一手资料。

  大修有时限,能力提高无上限,在今后工作中,我的定位是:我也许干不了“重活”,那我就做好力所能及的“细活”,我做不了什么大事,我就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我想只要我们保持好的精神状态,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始终与企业的发展要求相适应,我们女工就不会成为工作能力上的弱势群体。以上是我的几点体会,不足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检修查看更多>企业文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