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综述

2009-07-02 09:5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始于春天,经过几个月的顺利推进,在第三阶段取得满枝硕果。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阶段,既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改提高的阶段,也是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看收获的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着重强调了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意义。

  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明确一承诺”要求,认真制定针对性明确和操作性强的整改落实方案

  整改落实方案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路线图”,引领公司整改落实工作科学有效推进,切实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

  作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依据,《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凝聚了来自公司系统各个层面、不同岗位的380多名代表的建议和愿望。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代表公司153.7万名职工,对报告进行群众评议,确保整改落实方案做到“把握脉搏、探索规律、找准病症、对症处方”。

  整改落实方案的科学性,体现在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上。以公司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在确定整改落实项目上,公司既关注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深层问题,也突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当务之急,同时还兼顾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

  整改落实方案的科学性,体现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上。从具体职责分工到整改落实工作任务,整改落实工作分工细化,责任明确,一份清晰完整的整改落实项目责任分工细化表便是最好例证。

  整改落实方案的科学性,还体现为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为进一步研究修改整改落实方案,在向总部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同时,公司深入开展“深化‘两个转变’,推动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群策群力谋发展。

  早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伊始,公司就立足于保证活动实效,谋划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的工作,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创造了条件。

  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后,公司系统各单位充分利用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以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特别是针对影响和制约公司与电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坚持将项目化管理的要求贯穿到整改落实中,逐项研究细化整改方案。其所属20个部门和5家直管单位全部参与研究细化整改方案,初步梳理出6个方面22个整改项目,并逐项制定出详细的目标展开图。

  河南省电力公司做到“五个讲清楚”,精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在活动第二阶段中梳理的问题进行归类,并突出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使整改工作有的放矢、重点突出。

  青海省电力公司提出了“四明确一承诺”,梳理归纳出了54条整改落实项目,明确了每个项目的整改落实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同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提出详细的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

  6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正式公布。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公司党组整改落实方案围绕企业党建工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人财物集约化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强化自主创新、增强队伍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重点任务,制定了10个方面的整改措施,清晰梳理了39项重点工作。在“路线图”的带领下,整改落实阶段各项任务持续有序推进。

  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问题贯穿始终,集中解决制约影响公司与电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各单位要集中力量,抓紧时间解决一批制约和影响公司与电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公司‘四化’工作不断深入,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公司提出,要认真筹划并着手解决事关全局、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职工群众在关系公司科学发展等问题上凝聚共识,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一直以来对公司和电网科学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证明,公司已经具备实现更高水平科学发展的巨大潜能。释放潜能的关键在于,运用好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理论武器,下决心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公司致力于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应对各种风浪和挑战,彰显出了攻克难关的勇气和善于应对的智慧。

  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深化“两个转变”,公司因势利导,发挥好产业优势,“危”中寻“机”,克服经营形势严峻等困难,新增扩大内需项目(中西部城农网建设与改造投资)442.3亿元,加快国家拉动内需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安居工程、电气化铁路等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建设,为推动电网科学发展、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贡献力量。

  在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提出了建设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目标,并在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正式发布了统一坚强智能电网的研究成果,赢得国内外一致赞誉。破解电网发展难题,推动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创新成果。

  一手抓整改方案的制定,一手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公司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从企业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不空喊口号,实现了整改不松劲、不停步、见实效。

  华东公司以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总体要求,将组织开展好安全月活动,做好迎峰度夏、世博保电协调作为工作重点。

  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将整改落实工作贯穿到加快电网发展、促进用电市场回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具体实践中,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坚持把认识成果、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建设成果,积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

  科学发展的有效运行,改革创新是动力,体制机制是保障。

  公司党组高瞻远瞩,按照有利于公司科学发展的要求,坚持以集团化运作为核心,加快推进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和人财物集约化管理,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目前,公司系统各单位通过系统清理、修改完善和探索创新,已梳理各类规章制度4744个。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集团化运作、人财物集约化管理、自主创新、优质服务、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有了创新举措。

  公司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不但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也收获了重要的制度成果。

  山东公司坚持立足长远,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在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逐步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方向、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湖北公司着眼长远、完善制度,积极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编制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制度体系建设目录》,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可持续。

  陕西省电力公司以创新体制机制为落脚点,坚持务求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制度意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促进作风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如今,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评价指标体系已经印发。依据组织领导好、活动开展好、宣传工作好、科学发展好的标准,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将被全面综合考评。

  一系列科学发展的先进经验正被提炼升华。公司将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贯穿推进“两个转变”、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全过程。(来源:国家电网报 陶思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