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才正文

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中广核位获源行业榜首

2009-08-14 10:07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中广核清洁能源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1日,由某人才网主办、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论坛暨颁奖典礼”在京举办,会上正式发布了“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公布了金融、通信/电信、互联网、能源/电气/化工、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汽车、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房地产、医药等十一个行业的前十名企业榜单。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不仅进入TOP10,而且位列能源/电气/化工行业榜首。近日,中广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总监乔军平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中广核是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中央企业,主业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和水电等清洁能源。乔军平介绍,集团人才建设总体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成熟的产业链人才主要靠自己培养。比如说核电人才,你必须靠自己栽培。


  对目前还不十分成熟的产业,需要从国内外引进一些有经验的人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长远来看这两类人才都将会以我们自己培养为主。清洁能源的发展对广大的大学生不管从目前就业还是从长期发展来看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相信年轻的有识之士们一定能把握这一大好机会,选择与清洁能源领域的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据了解,中广核2010届毕业生招聘仍将维持较大的规模,目前正在计划中。


  乔军平还表示,公司正逐步采取调整,在核电方面实行联合培养,以加快人才供给。作为人才培养措施之一,中广核与11所院校展开了合作。“我们从05年就已开始与高校进行联合培养,至今已连续进行了为五年,为中广核培养和输送了1000多名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实践证明是成功的。联合培养的学生四年级中除了学习自己原专业的课程外,还要拓展学习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和中广核的文化、管理,把企业岗前培训内容融进去,部分学生还会受邀到企业来参加相关活动。”


  “联合培养与外企的管理培训生有所不同,我们希望满足招聘条件的联合培养的毕业生今后都能成为我们各方面的骨干,但具体到哪些人成为管理骨干、哪些人成为技术骨干,需要从实践中不断培养、锻炼,并进行双向选择,逐步各得其所,形成多赢。”


  “下一步我们正在采取一些安排,拟加大力度引进我们所需的国际化的人才和新的清洁能源方面的人才,并进一步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力度,尤其要加大太阳能、风电等新的清洁能源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毕业生到风电、太阳能行业就业,开始时其工作、生活条件等相对比较艰苦,但学习、锻炼和发展的机会很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经常跟毕业生说一句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就要考学子们的眼光和魄力。”


  据悉,中广核目前在风电太阳能领域主要做投资,并逐渐积累了清洁能源领域的人才、经验和比较优势。“如我们的风电装机容量现在的规模在全国已排名第五,我们成功竞得了我国首个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当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但中广核有比较好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和成功经验,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为国家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为‘两型社会’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针对如何留住人才这个问题,乔军平认为:“留人的关键在于留心。其实这次中华英才网组织的调查报告就已经客观地反映出一些原因,即大学生认可的是清洁能源事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中广核在核电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比较优势、是中广核的管理和企业文化、是中广核关心每一个员工发展的理念和良好实践、是中广核简单的同事关系和融洽的工作氛围、是中广核有竞争力的全面薪酬体系、还有央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留人是一个系统工程,这贯穿于我们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需要大家逐步去观察、了解,我们也是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