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福建省电力:国内首套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试运行成功

2009-10-12 10:18来源:福建省电力公司关键词: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0kV鼓榕Ⅰ回线路38号铁塔,坐标东经119.3927度,北纬26.1150度。中相引流线上方横担处有一尚未成型鸟窝,杂草下垂与带电导线安全距离不足”。10月11日,福州鼓岭恩顶村。一架红色无人驾驶直升飞机稳稳的悬停在线路上方,将线路鸟害缺陷情况实时传输到地面的测控车中。看着清晰的图像显示在监视屏上,所有在场的工作人员不由发出了欢呼。这标志着国内首套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在福州电业局试运行成功。


  当天天气阴有小雨。无人直升机爬升至目标铁塔上空的预定位置悬停,搭载该局自主开发定制的电力专用吊舱,从空中全方位拍摄影像和图片资料。吊舱详细记录了所巡杆塔、线路、地线及光缆的分布位置和具体数量,并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地面测控车和远在数公里外的飞行指挥中心。这样,地面监测人员通过无人飞行巡检系统即可实现了对线路运行状态、缺陷隐患、灾情状况的全面监控。


  据该局科技信息中心汤明文主任介绍,该局自主研发的“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在飞行平台、任务系统和测控系统三大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重大创新。该系统拥有先进的飞行平台:无人飞行器飞行高度可达2500米;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公里;起飞重量100公斤;有效载荷20公斤;留空时间2小时;巡视半径可达30公里。同时配备了专用的任务系统,研发定制电力线路巡检专用光学吊舱,采用陀螺增稳和减震技术,可实现对电力线路的近距离拍照、摄像和红外热成像。更值得一提的是开发了完善的测控系统。“基于电网GIS的无人飞行巡检测控系统”实现了电网地理信息系统和飞控系统的数据交换和三维展示,具备了航线自动生成、轨迹实时展示、三维程控飞行、杆塔自动拍照、数字通信链路,安全预警策略六大功能。“无人飞行巡检系统运用成熟后,所采集的巡视图像将可借助无线宽带或者卫星通信传输到数十公里外的电力调度指挥中心,为电力系统防灾减灾和线路巡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汤主任如是说。


  福建地处丘陵地带,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受地理环境、天气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人工巡线效率低,周期长,工作量大,准确率低。“无人飞行巡检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将极大提升线路运行管理水平。该系统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兼有高机动性、高安全性、高出勤率三大优势,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推广价值。


  据了解,福州局于2008年9月正式启动了“无人飞行器在电力系统防灾减灾和线路巡视的应用和研究”科技项目,目前已初步实现了线路走廊巡视、线路设备巡查和电网灾情监控三大功能。下一阶段该局将以线路设备的红外热成像巡视、巡检图像的超视距通信传输以及与福建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网防灾减灾平台集成作为攻关重点,早日实现电力线路的无人飞行巡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