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最美工装】电力女职工:别样工装别样情(图)

2009-11-30 15:59来源:山东栖霞市供电公司关键词:变电站国家电网电力女职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4日,一名摄影师在青海330千伏杨乐变电站给员工拍摄工装照。公司开展“最美工装评选活动”受到广大员工欢迎,他们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最美工装评选”、“我的工装我设计”和“我心中最美的工装征文”活动,充分展示国家电网员工形象。祁正吉摄


  当年,我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带着美好的梦想走出校门,却意外地来到一座最偏远的变电站,开始了供电员工的生涯。


  一天夜里,雷雨交加,一阵刺耳的警铃声响彻耳畔,我慌忙穿上高跟鞋、短袖衫,顾不上戴安全帽,就急匆匆地跟在师傅身后赶往操作间……在繁忙的操作中,我进工具室时,被墙上悬挂的令可棒狠狠地撞了一下脑袋,尝到了没戴安全帽的“苦头”;又被高高的防小动物专用门槛绊了一跤,折断了高跟鞋;紧接着,在搬运接地线时,我的时装袖子又被接地线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胳膊也被划出一条血痕,至今,那道伤疤依然清晰……


  此后,师傅在给我讲解业务知识时,总不忘告诫我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种种危害,强调穿工装的重要性。


  师傅说,他年轻的时候,正赶上家乡第一座变电站筹建,那时,他和安装技术人员一起,不分昼夜地整整干了78天,第79天回家时,刚进家门,愣是被新婚不久的妻子赶到门外。原来,他蓬头垢面,衣服破旧,胡子拉碴,像个乞丐,妻子把他当成坏人,给撵了出来。


  师傅说,那时候,如果能穿上现如今的这身工装回家,是断然不会遭到如此“礼遇”的。


  师傅的言谈间,透露出一代供电员工对工装的一份深情。


  后来,我了解到,师傅从部队转业到供电企业的21个春秋,那套灰蒙蒙的迪卡料的工装一直伴随着他!几十年了,身为供电员工越是逢年过节,越要坚守岗位,所以,师傅的新年也是穿着工装在岗位上度过的。但是,师傅的辛劳换来的是千次操作无差错,这份成绩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从此,那套灰蒙蒙的工作服,那双土气笨拙的解放鞋,对我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它们不美观、不时髦,但我开始喜欢穿了。穿着它们,我完成了一次次光荣而艰巨的操作任务。1992年,全区技术比武,我就是穿着这第一套工装,走上赛场,凭借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完美的实践操作,夺得冠军的。


  1993年,家乡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作为青年骨干,我转岗到新的岗位,我的工装也换成了天蓝色、小翻领的夹克服;合脚耐磨的翻皮鞋取代了男女清一色的军用解放鞋。


  新的岗位、新的技术,让我不断汲取新知识。业余时间,我坚持写作,凭借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同行工作成绩的赞赏,我写的一篇篇赞美供电员工、讴歌供电企业的文章陆续发表,领导多次安排我代表单位参加县、市级行业内外的各种征文和演讲比赛。1997年,我在由烟台市妇联举办的“爱岗敬业青春立功”演讲比赛中,穿着一身蓝色工装,言语流畅,发挥得当,一举摘取了第一名的桂冠。还记得市委宣传部长给我颁奖时说:“你服装得体,演讲精彩,充分展现了电业工人的风采!不错!不错!”那次,我激动不已,感慨不已!


  从此,我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1998年8月,我所在的变电站进入无人值守设备更新改造的关键阶段,就在这个任务艰巨,随时可能进行停、送电操作的节骨眼上,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8月31日清晨,站内1号主变更换前的安全操作正在紧张进行,我接到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打来的电话,医务人员告诉我,我爱人在送女儿到托儿所的途中遭遇车祸,正在抢救!我听到这个消息,如雷轰顶!医务人员说,我爱人昏迷不醒,女儿的脚受伤,需要马上动手术,处理不好还需要做植皮手术。


  我多么希望立刻飞到两个至亲的人身边啊!可是,我很清楚,作为工作负责人,我手头的操作不能中断!我必须调整情绪,认真操作,不能因精力不集中而造成操作失误,酿成事故。


  40分钟紧张有序的操作完毕后,外出学习回来的站长顾不上休息,就立即赶来接替我的工作,我也来不及换衣服,穿着一身工装,急匆匆地赶往医院。


  爱人和女儿的主治医生本想狠狠地批评一顿我这个不称职的家人。可是,当他看到我穿着一身电力工装风尘仆仆的样子,立即改口道:“电力女职工啊,好样的!放心吧,你爱人幸亏当时带了安全帽,他的昏迷是脑震荡造成的暂时现象,你女儿的脚,手术很成功,放心吧。”


  刹那间,我的泪水止不住涌出,肆意横流……我的家人有惊无险,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医生、护士和其他病人家属能够因我的工装,了解我的职业,理解电力女工。


  再一次,“别样”的工装让我珍爱!


  随着单位的不断发展,我们电力女职工的工装也不断升级,不同工种的工装也有区别,工作时实用、安全,穿在身上美观、大方的电力工装深受大家的喜爱。


  2007年9月,因工作需要,我转岗成为一名新闻宣传工作者。但是,我依然喜欢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深入基层采访。从站内操作到工程一线,从服务现场到紧张有序的抢修现场……我都能找到创作的灵感,抓拍到感人的镜头。我越来越觉得,穿着印有“国家电网”统一标识的电力工装,比任何华丽的时装都得体;头戴印有“国家电网”标识的安全帽,比任何美丽的发饰都称心;脚穿高腰耐磨登山鞋,比任何亮丽的高跟鞋都舒服。


  窥斑见豹。电力工装,作为一个企业时代的印记,伴着一代又一代电力人,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历程,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电力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女职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