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辽宁电力全力探寻风电发展新方向

2009-12-08 11:56来源:互联网关键词:风电场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一定确保在2010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场内风电机组有功功率控制系统的建设,系统技术指标满足电网需求……”在11月19日召开的辽宁电网风电调度运行研讨会上,来自于国电和风开发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当日,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邀约风电企业、风机厂商以及风机专家70余人齐聚一堂,针对第三大电力能源——风电产业所面对的实际情况,共商对策,解决难题。


  现状:风电进入发展快车道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出席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时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大节能增效力度,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风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电不仅为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作出重大贡献,也对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贡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中国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可开发装机达10亿千瓦,有条件成为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力能源。


  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实施,明确支持风电等新能源发展,从2006年起,中国风电连续3年翻番增长,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累计建成风电场238个,年发电量148亿千瓦时。在风电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截至2009年7月末,辽宁电网已经投运的风电场共28座,总装机容量为1425.4兆瓦,占直调火电机组总容量15487兆瓦的9.2%、占年度网供低谷最小电力9200兆瓦的15.4%,辽宁电网风电场建设及并网发电进入高峰期。


  探索:几多欢喜几多愁


  据辽宁公司调度通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风电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难题,由于风电场上网电力、电量预测工作尚处探索研究阶段,风电场的集中并网发电给电源负荷平衡、调峰调频及安全稳定运行等带来许多新问题,同时,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加,对辽宁电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另外,由于风能利用仅限于百米内的低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恒定可靠,针对这一实际,最大限度增加电网接纳风电能力,辽宁公司就风电大规模集中投产给电网运行带来的难题首先于2009年6月25日出台了《辽宁电网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接入风电场涉网设备技术要求》,对风电场有功功率控制系统、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无功补偿设备类型及容量、电能质量监测、风电场入网检测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对于装机容量超过20兆瓦的风电场必须建有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并实现同辽宁公司相关系统的实时数据通信;当接入同一并网点的风电场装机容量超过40兆瓦时,风电场需要向所接入电网调度部门提供正式检测报告,累计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0兆瓦,则需要重新提交正式检测报告。


  措施:步步为营攻克难关


  来自于中国电力科学院新能源研究所的信息表明:目前大多数国内风机制造商声称生产的机组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但实际上几乎所有入网的风电机组都不具备这一能力,当电网发生扰动或故障时,会引起大面积的风电场切机,这种情况在吉林、甘肃和宁夏都出现过,而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把对于机组的低电压穿越技术指标列入机组调试规程中。


  50天之后,辽宁公司于8月18日调整了网内风电场调度关系:即将辽宁电网内并于66千伏电压等级的所有风电场、并于66千伏以下电压等级且装机容量大于10兆瓦风电场的调度关系统一上划至辽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直接调度;风电场机组开停、出力调整等涉及电源调整方面的操作,由该公司统一管理;其他调度管理职能,则委托各供电公司调度管理。为全面攻克难关,辽宁公司经过多番实地调研,就目前有关风场电涉网设备技术水平仍不满足“技术要求”的实际情况,又于11月17日制定了《辽宁电网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接入风电场涉网设备改造实施计划》,此时情况已愈发明朗。


  收获:拨开阴霾现苍穹


  辽宁公司为落实国家能源政策,确保电网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吸纳风电,将风力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给电力运行调度带来的难题作为挑战,通过积极探索,终于寻找到了突破口。该公司通过制定辽宁电网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接入风电场涉网设备改造实施计划,要求辽宁省内各大发电公司(风电场)在2009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场内风电机组频率保护定值的校对工作;在2010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场内风电机组有功功率控制系统的建设工作,在运行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工作,场内无功补偿容量配置及调压效果自检查及整改工作,完成所属风电场有功功率预测系统建设。


  截至目前,辽宁电网已经投运的28座发电公司(风电场)均已在接入辽宁电网承诺函上签署了意见。至此,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施,辽宁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了风电发展,使风电能够真正全面促进辽宁省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这不但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四个服务”的具体体现,向实现全面提升风电厂的技术水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