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点燃发展之光——记西藏“户户通电”工程建设

2009-12-24 09:2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户户通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我还要再买一台磨面机和榨油机,这样就有更多的经济收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县门堆村的边巴桑珠急切地告诉记者他的打算。 边巴桑珠是我们在采访的路上碰到的一位“户户通电”工程受益农牧民。

  随着边巴桑珠的热情邀请,我们聊着就来到了边巴桑珠家。一辆被打扮得极富民族特色的崭新摩托车停放在院子中间,新盖的房子整洁漂亮。正当我们好奇地想问他现在的生活时,边巴桑珠径直走到了院子里的一个小房子前,把我们带到了他的磨面机房,高兴地说:“有了电,我买了磨面机,村民们的青稞全到我这儿来磨,不仅方便了周围的村民,我也有了经济收入。现在,家里有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还有手机呢!日子和城里人没啥区别。以前没电的时候,我们村的青稞只能几户人家合在一起,用拖拉机拉到县城里去磨,又花时间又浪费钱,这些家电我可想都没想过。”边巴桑珠还告诉我们:“其实,从‘户户通电’工程施工那天起,我就天天盼,计算着哪天我们村能通上电。一直到电力工人来我家里为我装上灯泡,我的心里才塌实下来。”

  “户户通电”工程是被列入西藏“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自2008年4月“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开工以来,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狠抓工程建设的落实工作,经过2年多的艰苦努力,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创造了西藏电力史上继农网改造后的又一奇迹。截至2009年12月,西藏电力有限公司32个县“户户通电”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解决了28万农牧民的用电问题。该工程的建设,将使西藏电网供电的农牧区供电人口从89万增加到140多万人。

  为把这件关系几十万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平安工程”做好做实,让自治区党委、政府放心,让牧区群众早日用上电,作为整个工程实施主体的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为确保工程按时完成,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户户通电”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地(市)电力公司相应成立了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从物资供应、工程施工到节能、环保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程序进行。为有效保护环境,对施工立杆或挖方回填的草皮尽量按原样复原,做到“完工、料尽、场清、整洁”;为确保工程建设发挥长期效益,提高县级农电管理人员的素质与管理水平,在去年“户户通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安排100万元资金对供电营业区内的210名乡村级电工进行了技术培训;为保证农牧民群众的安全、可靠用电,专门订购价值40多万元的安全用电宣传画册并全部分发到户,增强农牧民群众对安全用电常识的了解和掌握。

  按照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和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在今年投资8.74亿元,实现当雄县、扎囊县、白朗县、南木林县、仁布县、谢通门县、工布江达县和昌都县等11个县主电网合理延伸覆盖的“户户通电”任务。工程实施完工后,将解决和改善22个乡镇、233个行政村的11.3万群众用电问题。

  相关部门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还积极组织和吸纳农牧民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群众的收入,努力把“户户通电”工程建成“爱心工程”、“惠民工程”。据了解,仅在今年“户户通电”实施过程中,为实现 “惠民工程”的目标任务,工程建设就先后吸纳当地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6.229万人次,为农牧民创收达358.6万元。

  随着我区“户户通电”工程的深入推进,农牧区群众看不上电视、用不上电灯的问题将彻底成为历史。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清洁电能进入千家万户,促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希望之灯也将随之点燃。

  “户户通电”工程是被列入西藏“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根据规划,在“十一五”后三年间(2008年——2010年),通过采用电网合理延伸方式,将解决32个县、市(区)的无电户通电问题。工程计划总投资25.18亿元。工程建设完工后,供电总人口将由通电前的89万增加到140万,地市电网覆盖率可达90%以上。今年,各地市电网农村“户户通电”工程计划完成投资8.74亿元,实现当雄县、扎囊县、白朗县等11个县主电网合理延伸覆盖的“户户通电”,解决和改善11.3万人的用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户通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