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今年电网建设投资突破3000亿元

2009-12-31 13:1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电网独家获悉,国家电网2009年全年对电网建设的投资总额预计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将达到20%以上,其中拉动内需项目投资预计将超过300亿元。这一数据无疑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在2009年国家电网盈利能力因多重因素影响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下,公司电网投资还能够突破3000亿元,预计明年的投资额度将在此基础上大幅提升。

    这样的预测并不为过,原因是,今年我国实体经济普遍受经济危机冲击,国家电网在遭受2008年罕见的冰灾和震灾之后,今年又承受了电力需求大幅下挫的危机,加上2008年单边上调电价给电网带来的负担,市场预期国家电网今年的投资额度有可能因此“力不从心”。

    国家电网2008年完成利润约97.5亿元,分析人士预计2009年公司的利润同比将大幅下滑,即使全年能够实现盈利,也预计不会超过20亿元,同比将减少超过70亿元,今年的资产负债率仍将超过60%。

    此前国家电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国家电网利润完成额为-160.5亿元,同比减少218.1亿元,在国家电网30个地方公司中有25个公司亏损。

    今年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电价调整方案,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这对电网企业形成实质性利好,仅依靠电价调整这一项利好,预计2010年,两大电网企业有望增收730亿元,此外,2010年,全国宏观经济持续回暖,分析人士预期明年的发电量增速也将远超过今年。

    如此看来,电网企业明年的电网投资额度大幅提升有了较强的支撑力。此前有数据显示,国家电网2010年计划进行电网投资将超过3200亿元。

    据了解,2010年的电网投资除了投向城农网建设、电网升级改造等传统领域之外,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的建设力度将稳定提升,而智能电网2010年将进入试点“攻关年”,预计智能电网的投资力度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国内电力设备商来说,电网投资能力的提升无疑是一大利好,将直接带来订单增加和市场份额的扩大,其中设备商龙头受益将更明显,但由于招标价持续走低,因此如何压低成本也成为设备商不得不攻克的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