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拉西瓦水电站投产 青海省电力装机超千万千瓦

2009-12-31 14:2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6日,青海省电力装机容量超千万千瓦庆典仪式在黄河流域大坝最高、装机容量最大、送出电压等级最高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徐福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耀,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夏忠为仪式剪彩。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及西北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中国水电四局等单位和有关地区的负责同志出席庆典仪式。

  电力工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纵深推进,青海省经济社会全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对电力能源的需求日益旺盛。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准确定位,将电力工业作为发展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给予重点引导和大力扶持,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拉西瓦等一批大中型水电站拔地而起;格尔木燃气电站、青海大通桥头电厂、华电大通发电厂等火电工程相继建成;柴达木太阳能并网光伏、风力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也正在规划实施中。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使全省人均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9千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3倍。为青海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能源保障,并通过“西电东送”工程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提供了电力能源支持,为青海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的拉西瓦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电站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电站自2001年启动至今,创造了当前我国水电建设史上多项新纪录,其中部分指标建设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领先于当今世界水电建设水平。今年4月15日,首批2台机组成功实现并网发电,随后又有3台机组顺利建成投运,其中近期投入运行的2号机组成为青海省电力装机容量超千万千瓦的标志性机组。

  徐福顺在庆典仪式上讲话,并为2号机组授牌。他说,青海省电力装机容量超千万千瓦,是党中央、国务院长期关心支持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辉煌篇章,凝聚着广大电力建设者不畏艰难,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回顾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青海省电力事业前程似锦,电力建设任重道远,广大电力建设者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紧紧依托青海省丰富的水能资源和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巨大潜力,坚持多元发展、多能互补、注重节约、提高效率的电力发展方针,坚持不懈地加快水电资源开发,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适度发展火电,优化电力生产、消费结构,着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电力供应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共同书写青海省电力发展的美好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