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2009年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年度回顾

2010-01-15 15:2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子变压器电感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以来,我国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业绩纷纷下降,订单更是掉进扑朔迷离的境况。如何及早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成了各大企业当前的首要任务。截至今天,已有不少企业通过开发新产品、转战新兴市场、加大内需市场等策略的改变顺利渡过了金融危机。更可喜的是,近期不少企业出现订单应接不暇,亟需扩招的现象。

    无疑,企业经济正在明显好转,但各企业领导者却依然对金融危机心有余悸,乐观时势中仍有担忧,因为即使国际经济逐步回暖,短期内依赖出口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出口市场仍难恢复,专家认为,虽然当前广交会上订单接收情况良好,但明年出口形势还是不容乐观。2010年我国出口回复到2008年水平的难度较大。出口短期难恢复,但实际上,国家内需政策还将进一步扩大。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媒体专访时声称,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不止4万亿投资,它是一个完整的计划,大体包括四个方面,这些政策都立竿见影,有力地扩大了内需,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不过,除了对经济发展态势有一个宏观把握,行业企业还需要对同行发展态势有一个宏观把握,了解当前同行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其经验借鉴,帮助企业制定更贴合市场的发展策略。鉴于此,对金融危机下的行业企业作一个整体的回顾和把握就显得及其重要,本期产业聚集将通过调查企业当前实际状况,通过分析企业未来的规划,为整个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参考,指明方向。 

    金融危机下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基本状况透析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卷席全球,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业遭遇最低迷时期,我国也不例外,尤其在出口方面受到重创,不得不转变策略,拉动内需,弥补外销市场。数据显示,我国电子产品制造业在2008年上半年的感受并不明显,1至10月,我国电子产品制造业收入为4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去年同期低2个百分点。但从7月开始,增速放缓的趋势非常明显,月均增速不足10%,10月份更是只有1.9%,这是近年来的新低。尤其在出口方面,我国电子产品制造业出口急剧下滑,从最高的5月份32.6%放缓至10月份的12%。

    对于劳动密集型和以用户要求定制生产为主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而言,金融风暴的来势汹汹将对其产生多大的影响呢,行业企业又将如何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呢,下一个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的春天又在哪里?这些都成了当前困惑行业企业领导者的难题。大比特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在危机中更不忘本职,为了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大比特资讯对达方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大忠电子有限公司、天宝电子惠州有限公司、启益国际等近150家电子变压器电感器企业展开了深入的市场调研。

    本次调查企业达146家,规模范围为50-50000人,其中3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高达71.8%,1000人以上的企业达19.7%,调查企业广泛囊括国营、民营、外资、台资、港资等多种性质,其中内资企业占据最大比重,高达50.7%,产品应用领域重点为家用电器,电源设备、电源适配器、灯饰照明、通讯产品、消费电子、计算机等。具体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销售额同期下降20%最为普遍,严重者高达80%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销售情况影响程度非常大的公司比重占9.6%,影响较大的为31.5%,几乎没有影响的只有11.0%(如下图:受金融危机影响销售情况影响程度调查表)。





    而来自销售额同期下降比例情况统计表显示,下降20%最为普遍,比例高达18.5%,其中下降10%和30%这两个比例份额也较大,分别为12.3%和10.3%,最高下降比例至80%,另外,也有部分企业在危机中转危机为商机,取得可喜成绩的,如联达利电子有限公司在危机中,销售额同期反而上升了44%。

    调查显示,公司产能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程度至1~2成者最为广泛,达33.6%,3~4成者也为数不少,接近31.5%,仅2.1%比重在危机中曾严重到下降9~10成。


(二)出口下降最严重程度5-6成者比重最大,目前为止基本上已大部分恢复
金融风暴,全球经济重创,对出口为主的企业影响最为惨重,尤其是对于以出口为导向的我国行业企业,损失惨重。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比例下降最严重程度5-6成者比重最大,占17.8%,下降1-2成者比例也不低,占17.1%(如下图:出口比例下降最严重程度调查表。备注:蓝色部分39.7%比例为单一内销型企业)。




    目前,就出口比例恢复情况来看,虽然仅35.6%企业出口已全部恢复,但恢复8-9成以上者占了72.6%的比重,可见,出口受影响已大部分恢复。




    (三)危机预期仍然不确定
    尽管从产能受影响程度及其出口恢复情况来看,金融危机的影响已慢慢消退,但调查结果却显示,高达52.7%的企业领导者对危机预期非常不确定,预计明年会变好的企业占28.8%,预期未来2-3年者占14.4%。大忠电子市场部经理陈国平表示说:“就金融危机而言,一般的中小企业,包括决策者和管理者,他们并没有一个预期的分析,更多的时候只能凭着一种感觉来判断。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的话,它一定要有一个大量的数据分析。”


紧抓内需政策游刃应对危机

    2008年,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致使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调查显示,对于定制化程度很高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而言,受金融危机后,最直接的影响是订单减少。危机最直接影响的几大选项中,选择订单减少的占84.9%,选择客户资源减少的占23.3%,选择资金短缺的占11.6%,选择人才流失的占16.4%,选择其他影响的占15.8%(如下列组图所示)。








    但危机同时也是机遇,尤其对于国内电子产品制造业而言,2008年下半年至今,我国政府及时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暖冬计划”, 包括加大投资、出口退税、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等,电子信息司也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4万亿投资弥补外需下滑以及相关领导人坚定“保增长扩内需”的信心,促进中国经济在拉动内需政策下实现了战略性转型。

    具有中国特色的“家电下乡”政策使得中国本土的电子市场从今年第一季度初就开始触底反弹。相关部门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各中标家电企业登记发货量累计6587.5万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78万台,销售金额共计508.41亿元。数据还显示,销售额累计超过10亿元的家电企业达17家,这些在农村市场受宠的品牌也全都是城市市场中的“大腕”,包括海尔、美菱、格力、新飞、美的、科龙、长虹、创维、康佳、TCL、联想等(如下图:今年1-10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图表)。




    工业和信息化部王秉科副司长表示说,受国家调整出口退税率、家电下乡等政策综合影响,今年上半年电子制造业增速有所回升。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7月23日消息,在调整出口退税率、家电下乡等政策综合作用下,电子制造业增速回升。上半年,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其中5、6月份增速分别达到4.3%和6.5%;电子计算机整机产量同比增长10.9%,其中笔记本电脑增长 25.5%;受3G建设拉动,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增长1.94倍;出口降幅减缓,5、6两个月,电子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下降7.1%和5.8%,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8.4和9.7个百分点。1至5月,电子行业实现利润281亿元(08年同期为521亿元),下降46%,增幅比1至2月缩小50.3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在危机影响中,企业做出了降低一切成本开支,重新调整供应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调整客户群,抓住国家内需政策等一系列战略性政策调整,其中,企业本身的调整降低一切成本开支和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成为最重要部分,分别占40.4%和54.8,正所谓内因决定外因,从主要矛盾出发。而在外因当中,在重新挑选供应商、调整客户群和抓住国家内需政策上,企业的选择比例分别是15.1%,36.3和30.1%。(如下列组图所示)









    内需市场的拉动作用明显,尤其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的拉动作用巨大。据有关部门测算,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四年,预计累计销售1万6000亿元,普及率由目前差距的20年缩减到4年,推广家电下乡能够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需求的有效对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解决我国电器产品出口重、行业发展的困难。无疑,对于我国而言,占全国人口70%以上的8亿多农民,将是未来最大的潜力市场。而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农村人口每增长1元的消费支出,将为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这个潜在的市场空间对于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企业而言极具诱惑力。
把握热门新兴市场,助企业稳步回升

    国内市场是值得企业重点把握的市场,尤其对于出口受到重创的企业而言,转外销为内销能有效扭转局面,但抓住国内市场中新兴的热门领域进行重点开发,也至关重要。据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王秉科在深圳出席“2009年华南国际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简称NEPCON展)”时表示,虽然处于经济低迷期,但市场增长领域和热点行业仍酝酿有不少新商机。如上网本、智能手机、服务器等领域正在高速增长,LED照明、通信、医疗电子等热点行业都为企业提供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无疑,把握热门新兴市场有助于企业稳步回升。调查显示,看好LED照明市场的企业高达61.0%,看好太阳能市场企业占24.7%,看好汽车电子市场占18.5%,看好通信网络电视占21.2%,看好小家电市场占17.8%,看好3G市场占17.1%,看好其他领域为19.9%(如下列组图所示)。










    对于新兴的LED,几乎在照明、显示领域所向披靡。早期受国家“十城万盏”项目的推动,LED在路灯照明中成为备受推崇,随着散热、效率等难题的攻破,节能环保型的它更有望在通用照明市场慢慢普及开来。美国市调机构Strategies Unlimited日前公布统计数据显示,预估2009~2013年,LED照明年复合成长率可望达107%。LED目前已经被大量应用于景观照明、户外照明、装饰照明,而通用照明更是LED业者瞩目的未来。同时,2009年下半年,国内外电视巨头如三星、夏普、东芝、海信、海尔、康佳等纷纷推出LED背光电视抢夺市场,平板电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继LED照明领域之后,新能源太阳能市场同样备受行业企业看好,来自德国《金融时报》消息甚至称中国太阳能产业兴起冲击德国乃至全世界太阳能市场,中国未来太阳能产业市场有望为行业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而作为被行业看好的第三热点领域通信网络市场近年来不断产生新品种产品,如智能手机、3G手机,上网本等等,也引来消费者的青睐。如今中国大陆已替代台湾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设计地,手机制造商将直接受益于智能手机和3G手机市场的强劲增长。

    汽车电子,作为继3C后的第4C产品,也备受行业关注,属于投入大利润高的高端市场领域,2009年中国全年汽车出货量为 1,270万辆,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1,800万辆。未来汽车的电子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将给汽车电子系统厂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无疑,把握住行业发展的动向,重点突出,抓住热门的新兴市场领域有利于行业厂商在危机中稳步成长,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热门新兴市场都能一一突破,重要的是对在行的市场领域有着技术性的优势,能配合市场发展趋势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后金融危机时代,转型是出路

    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企业并无需太多考虑自身的经济模式是否适用,因为企业已经按照一个固定的模式运行了多年时间,但金融风暴的突然来袭,无数企业招架不住,纷纷一蹶不起,企业开始集体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就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寻找方向和出路进行深入思考。

    虽然在国家内需政策推动下,电子产品国内市场呈现出新生机。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继续加快, 10月份,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2%。10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02%,比上月提高0.29个百分点。在经济稳健复苏但市场仍然迷茫缺乏增长耐力的今天,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企业应如何应对,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他们又该如何为自己筑起铜墙铁壁呢?据记者了解,绝大部分企业选择了转型,认为当下,抓住内需市场,转型就是唯一的出路。

    东莞盈聚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指出:“未来,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产品会转向低功耗环保型产品,企业需要走高端产品路线才有盈利的空间。转型才是唯一的出路。”无疑,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国内电子变压器电感器企业而言,在当前,善于利用近年来技术上的优势,从中低端产品路线向中高端产品路线,将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也能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注入新动力。

    惠州恒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容汉也表示说:“中国经济目前相对比较明朗,但对于变压器电感器这个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言,在未来一、两年只有一线企业就能拿到充足的订单。大部分企业都需要转型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忠电子市场部经理陈国平认为:“受政策驱动,我国经济形式还是比较稳定的,前景比较乐观。由于能源紧张,很多国家制定了环保节能标准,使变压器电感器行业面临一次大的技术革新。该行业将向技术含量更高、性能更强、体积更小、产品价格更低的方向转变。行业企业当下应降低一切内部开支,内部挖钱。并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开拓国内市场,留意国际市场的动态。”

    中国经济目前率先复苏,但产业结构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预计明年经济整体将维持较快增长,但制造业未必能受惠太多。”天宝电子惠州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田阳华表示说:“电子变压器行业将向小型化、高频化、高效率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一些新结构的、应用新材料的电子变压器将陆续进入市场。”他强调说:“受经济萧条的教训,各国对环保及产品品质的要求将更加趋于严格,这是国内制造企业需要重点注意的,近日Nokia召回BYD的手机充电器1400个及Samsung召回冰箱的事件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点。”

    东莞市铭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先进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逐渐好转。未来的中国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劳动密集型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应该向着自动化方面转变以取得更大竞争优势,且产品的应用不再单一,而是会随着科技的进步拓展到更多的领域。国内出口企业可以将重心放在国内市场,随着国家的引导和扶持政策,开发大企业,跟进项目开发,关注行业趋势;对内的话就是加强内部管理,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能以增加客户满意度和营造良好的声誉和品牌效应。”无锡晶磊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建湘也表示:“中国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市场将从原来手工制造转到全自动化生产,甚至还将会有更加精细化的分工生产。作为国内企业而言,要自救,主要是抓住国家内需政策,及时调整客户群,加大市场开放力度。”

    无疑,历经了金融危机的重创,我们已经看到利润已经残酷地漂移,要在新的时代里寻找新的利润点,企业需寻找转型的对策。对于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而言,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只是学会了制造,没有学会创造。并且,在变幻莫测的市场里,要紧跟国际、国家政策的变化,把握住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适时调整,才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有更新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子变压器查看更多>电感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