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充电站“圈地运动”陷垄断怪圈

2010-01-26 09:23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充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奇瑞透露今年将推出包括S18、QQ在内的多款纯电动汽车。至此,长安、奇瑞、比亚迪都已隆重推出了纯电动汽车。就在车企抢滩布局电动汽车市场之际,与电动汽车配套的充电站(桩)市场也悄悄掀起"圈地运动"。
  继南方电网在深圳投建两个充电站试点之后,国家电网年初高调抛出"将在年内完成在27个城市建设试点"的宏图,中海油则已经启动充电站网络建设。相比之下,石化双雄表态谨慎,但也未放弃对充电站领域的关注。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在集结专家团队就此课题进行研究。
  分析人士称,无论是为了抢占资源,还是仅仅炒作概念,正是目前针对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政策真空期,催生了包括央企在内的各路投资者的群雄逐鹿之势。有人先行"逼政策",有人观望"等政策",短期内,政策门槛将成为该市场的最大悬念。
  由试点走向大面积推开
  1月22日,福建省电力部门披露,2010年将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拟建电动汽车充电站2座、充电桩300个。我国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的城市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早在2009年8月份,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历时3年建成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总投资508万元。2009年12月底,南方电网在深圳筹建的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投入使用,其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
  如今,"充电站热"已经从深圳等大城市向全国蔓延。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试点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年内将在天津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两大电网对充电站的开发建设速度可谓"你追我赶"。
  2010年年初,国家电网再下"重注",公司2010年计划在公司经营区域内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国家电网对外联络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电(600795)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已经从初步试点逐步走向大面积推开。
  中海油也不甘落后。公司与中国普天成立了合资公司--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普天海油与众泰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0年初将在中国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投入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单联文说,在中国发展充电站的可行性,取决于电动汽车的普及程度足以支持这项新业务。
  事实上,对于试图进入该领域的投资方来说,谁都清楚这个道理,但并非谁都会严格遵守成本收益匹配的市场惯例。
  电网"大方"圈地布点
  在分析人士看来,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中海油等央企以及民营、外资都在觊觎充电站市场,但在抢占资源与迅速获得收益之间,不同的投资方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深圳建立的充电站,还处于投入期,在电动汽车尚未形成规模前,充电站产出的效益很少。
  正是这一原因,让南方电网在进一步扩大充电站试点时有一丝顾虑。南方电网权威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在深圳进行充电站试点,一方面是从南网的品牌形象考虑,另一方面是对充电站市场感兴趣。
  但对于南方电网是否也会像国家电网那样大面积铺开充电站试点的提问,他回应说暂时尚未听到类似计划。他表示,由于充电站建设是新领域,公司将在获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再考虑扩建,毕竟在电动汽车尚未大规模发展之前,铺开过多的充电站难免有浪费资源之嫌。
  相比较南方电网的谨慎,国家电网则"大踏步"向前迈进。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国网将于不久后公布今年建设加电站的详细规划,此次计划也相当于一个表态,表达国网对充电站市场未来的乐观预期。
  南方电网有关人士认为,大量充电站的建设无疑将对城市配电网的结构和配电方式带来很大的影响,对于电网来说,单从增强配电服务的角度出发,也需要积极进行充电站的试点。
  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电网企业大力"圈地"加电站领域是其延伸供电产业链的一种方式,电动汽车相当于其电网终端的新增客户,其未来规模化发展也将大幅带动用电量的增加。从这一角度来看,充电站市场对于电网来说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石化双雄谨慎探路
  面对电网的"高调"布点,有着现成加油站网络的中石油和中石化(600028)却"按兵不动"。中石化和中石油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公司目前尚未讨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有关事情。"
  一位接近中石油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石油在对新型能源投资上比较谨慎,不会贸然追风市场的热点。事实上,国内电动车的技术、发展前景、政策支持、收益回报等暂时都还不明确,能否赚钱、几年能收回投资也很难说。目前看来,中石油发展清洁低碳能源的形式,主要是发展天然气、煤层气、油页岩、油砂等石油替代能源,仍然是以传统的采掘业为主。
  而中石化近年大力拓展的非油品业务,公司计划到2010年实现非油品业务营业额30亿元,力争使非油品业务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效益增长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石油公司对于新型能源业务的拓展,特别是对收益有不确定性的业务,常常放在集团公司层面来发展。但加油站业务是两大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如果把与之相关的充电站业务交由股份公司来发展,其投资收益有较多不确定性,对上市公司股东来说未必划算。另外,充电站业务必然涉及与电网的诸多沟通,石油公司恐难主导各项业务,有诸多掣肘。
  尽管如此,石化双雄并未放弃对充电站市场的关注,其介入充电站市场的脚步也在悄然前行。据悉,中石油、中石化正计划与重庆市合作,在部分加油站增设电动车充电站,预计这样的汽车充电站将在未来2-3年内与市民见面。
  一位中石化相关人士曾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加油站网络系统,在布点充电站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不必再额外圈地,对加油站现有电力系统进行相关改造和投资即可。
  据了解,日本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现有的加油站场地内增设充电设备改造而成的。分析人士认为,建设充电站所需的设备成本并不算高,但其征地成本却不可低估,对于中石油、中石化来说,其已有的加油站布点,将是其进入充电站领域的最大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