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中海油威海风电项目倒计时 为全球最大

2010-02-08 10:0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号称全球最大而备受瞩目的中海油威海海上风电项目又有新进展。2月1日,中海油海上一期10万千瓦风电场工程预可研报告审查会在威海市举行,该项目最终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威海市发改委有关人士2月5日通过电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中海油海上风电一期项目最早将在2011年2月开工,同年12月完成建设。
    据了解,本次专家审查的中海油威海海上风电场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10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而为顺利推进该项目,早在2008年3月初,由中海油建设的亚洲第一座、高达140米的海上测风塔已在威海落成。该测风塔可对项目海域进行检测、收集不同季节风能气象资料,为风电场的装机编组、海底电缆铺设及岸基变电站设计建设和电力并网工程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在2月1日的审查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海油海上风电一期项目符合国家能源战略要求,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应尽快进行可行性研究,上报国家能源局。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熙殿则在会上表示,中海油海上风电项目的评估落户,必将有力推动威海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宝贵的能源支撑。威海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为企业和项目推进提供优质服务。
    该项目之所以引起威海市政府的如此重视,在于这是迄今为止威海最大的风电项目,对威海经济的贡献不容小觑。而项目的另一主角中海油作为传统石油巨头,也早早把目光瞄准了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海油总裁傅成玉曾表示,中海油旨在发展成为一家能源而非石油公司,对开发新能源、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技术都有兴趣,而开发海上风能发电项目正是介入可再生能源的有效途径之一。
    正是在这样的战略规划下,早在2006年6月,中海油就和威海市政府、中海油下属全资子公司海油(北京)能源投资公司和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决定以威海高技区为基地,在威海市沿海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
    不过在此之后,中海油海上风电项目的进展似乎就停滞不前,除了此次预可研审查,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国内首个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的名头也被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工程夺走。“海上风电资源虽然十分丰富,但面对着要求更高技术、更多资金且具有更大风险的海上风电场建设,任何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商都会谨慎再谨慎,不会轻易触及。”国内某顶级风电投资公司的总经理张先生如此分析海上风电进展缓慢的原因。
    此次预可研审查获得通过是否会加速中海油推进海上风电的进程,威海市发改委人士表示较为乐观。“中海油风电项目的建设应该没什么困难需要克服,目前就是等待一步步的审批。作为山东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我们准备为其申请国家海上风电示范工程。”该人士告诉导报记者,项目目前开工还比较困难,毕竟还没有获得正式立项。但他透露说,“按照中海油项目公司的规划,海上风电一期项目计划在2011年2月开工,同年12月完成建设。”
    以此推算,中海油威海海上风电项目已进入倒计时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