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综合正文

青岛建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二恶英恐吹进市区

2010-02-26 09:4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涧西垃圾发电厂效果图。

 

    民意

    垃圾焚烧发电 市民很是担忧


    垃圾焚烧发电既能消灭城市垃圾,又能产生电力看起来是两全其美的大好事。然而,对于垃圾发电厂周围的居民来说,又多了许多担忧。

    青岛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王军告诉记者,未经分类的垃圾焚烧后,将产生一级致癌物二恶英,而这一污染造成的影响目前无法根本解决。据了解,目前黄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选址处于北山山脚,附近有兴宝苑、芙蓉苑、兴悦华城、正友花园、海尔幸福里、世纪新苑、青青世界、鲁泽·观天下等小区,还有辛安街道办事处的47个社区居委会及山东科技大学。

    据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建厂在民间一直颇受争议,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爆发严重的二恶英污染事件。近几年,广州、深圳等地居民抗议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消息时有传出,北京、南京、上海因民众反对而叫停焚烧发电项目也有先例。

    在青岛某论坛上,网友“帆船之都”犀利地指出,“垃圾焚烧厂建成意味着空气中弥漫着比砒霜毒900倍,比氰化钾毒1000倍的二恶英。”他甚至认为,周围居民都会面临房屋贬值,投资无回报的窘境。

    争议

    项目总指挥侯志勇说:对人体危害可忽略不计


    垃圾焚烧发电是否必然产生二恶英?产生的二恶英浓度又是否对人体有着巨大危害呢?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陈处长表示,目前在青岛投入建设的两大垃圾焚烧发电厂都已通过了环评,且排放的烟气经过处理后达到欧盟Ⅱ标准。

    对于居民的担忧,24日,绿色动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兼青岛项目总指挥侯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垃圾低温焚烧即焚烧温度在850℃以下才会产生二恶英。炉膛温度一般都保持在900℃—950℃,甚至可达1000℃。“遇到燃烧不稳、温度偏低的情况,我们会紧急投入柴油助燃,保证炉膛温度。”侯志勇说。

    当然,垃圾燃烧后不能保证完全不产生二恶英,因此该处理设备在最后设有尾部烟气处理系统。“烟气排出前会加有活性炭,来吸附可能产生的二恶英。”侯志勇说,最后排放的二恶英就达到了欧盟的标准—0.1纳克/m3,对人体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市民提出的发电厂选址问题,他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发电厂选址需在居民区300米之外。“黄岛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距离北山薛村90米左右,不能排除危险。这个问题我们在与黄岛区政府签订合同之初就提出来了,对方在合同中也表示会安排村子搬迁。”侯志勇说。

    市政协委员王军说:二恶英污染并非杞人忧天

    对于市民的担忧,青岛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王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尚没有一台垃圾焚烧设备的技术能够完全避免二恶英的排放,而国内也没有相关检测标准。据他介绍,二恶英附着于土壤的能力非常强,不易渗出。意大利的塞维绍(Seveso)二恶英污染事件发生10年后,在被污染过的土壤中仍然残存有二恶英;而在人体中的半衰期则至少为7年,人体吸收的二恶英很难排除体外。他告诉记者,二恶英曾是美国越战时使用的化学武器之一,毁坏了越南全国林地的12%,孕妇难产的事例占12.47%,而垃圾焚烧发电厂距离居民区1000米外仍不安全,何况300米。

    对于活性炭吸附二恶英的说法,他表示这是无稽之谈。“二恶英是微小固体颗粒,而活性炭只能吸附无机物。”他告诉记者,外国大量采用垃圾焚烧发电是在垃圾分类的前提下,将无二恶英污染的垃圾进行焚烧,而中国并没有充分采用垃圾分类,因此垃圾焚烧发电产生污染绝非“杞人忧天”。

    为什么要选择垃圾焚烧?

    既然垃圾低温焚烧难以避免产生二恶英,那为什么还要选择这种方式呢?

    记者从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得知,近年来城市生活垃圾在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据了解,小涧西垃圾填埋处理厂于2002年建成后,7年时间已处理垃圾500万吨,再有3年将达到饱和,青岛很快就会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局。

    据悉,小涧西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将消纳青岛市中心城区垃圾产生量的二分之一,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将达到1500吨。而黄岛项目总处理规模也可达到1000吨/日,将在根本上解决岛城垃圾处理困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