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量体裁衣”中科宇能研发适应能力强的风电设备

2010-03-16 11:16来源:互联网关键词: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甘肃日报报道 “中国风资源状况千差万别,有台风区、风沙区、低风速区和高海拔低空气密度区,一种普适性产品很难包打天下,只有自主研发出具有贴近中国风资源状况的差异化风电设备,才能提高产品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宇博士对记者说,针对中国不同地区和风况的差异化叶片产品正在研发之中,其中部分产品已初步具备了规模化生产能力。

  3月12日,记者在白银中科宇能科技有限公司电话采访了徐宇博士。他告诉记者,我国的风能资源丰富但差异性较大,针对不同风况进行风能利用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司正是看中了西北地区蕴含丰富的风资源,才将大型叶片制造基地设在白银市,在这里生产的各种规格叶片可以辐射到甘肃、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

  徐宇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把中国风资源进行了不同分类,并根据不同的特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例如:针对我国沿海高频台风区,开展钝尾缘、锯齿尾缘的抗台风叶片设计研究;针对我国西北、内蒙古等高风沙区,开展抗风沙、抗低温叶片设计研究;针对我国低风速区域、高海拔低空气密度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气动与结构设计优化。目前,针对高海拔和低风速区的叶片设计全面完成,已开展模芯模具的制造工作,预计在今年5月可以进行规模化生产并开展国际认证工作。同时,他们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针对台风区设计的大规格叶片产品也基本完成研发和设计工作,针对风沙区的产品也正在加紧研发中。他说,这些设计和产品都是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

  徐宇博士还告诉记者,我国叶片技术引进主要来自于欧洲,但由于工艺设计是针对欧洲风资源状况的,移植到中国,如果直接采用原设计就会出现特殊地区的不完全适应,必须进行优化改进,有针对性地设计个性化产品。他举例说,风沙对叶片的影响有两种情况,一是击打,二是粘附,都会影响叶片气动特性,降低捕风能力,所以必须针对此状况进行优化和处理,在机组运行过程中定期清理和维护,并对表面涂层进行抗磨蚀处理等,可使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即使在欧美,风电设备也是有差异化的,也在不断地提高适应地区的能力。”徐宇博士说:“相对欧美,我们尚在起步阶段,在逐渐改善设计和工艺的前提下,随着差异化产品的生产应用,恶劣的气候条件对风电设备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

  据了解,中科宇能公司在风电设备方面进入市场相对较晚,但以自主研发著称,研发团队中有17个博士。

  白银中科宇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靳涛告诉记者,公司2008年6月15日开工建设,当年11月6日下线了我省第一片兆瓦级风电叶片。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创造了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建设史的一个奇迹。目前,全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套叶片左右。

  目前,白银市已经引进了中科宇能风电叶片制造和中国水电三局风电塔架制造企业。同时,已与大唐公司、国投电力公司签定了风电场项目开发建设协议。近年来,全面开展了景泰、平川、靖远等县区风电场的测风工作,新建测风塔10座,控制风场总面积约230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可供开发的风电场厂址10个,装机总容量约100万千瓦。到“十一五”末,白银市的风电叶片、塔架、总控等成套设备生产能力达到年1500台套,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万千瓦,风电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到2015年,风电成套设备生产能力达到1万台套,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0万千瓦,风电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