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国内首套同步智能无人机巡检系统试飞成功

2010-05-18 13:26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无人机巡检系统输电线路巡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起飞!第一个航路点:坐标东经117度35分74秒、北纬36度23分21秒,高度78米。”4月7日上午,500千伏川泰Ⅰ、Ⅱ线雪野湖段,随着操作人员一声指令,山东电网迎来首次无人机巡检。标志着由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同步智能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首次在带电线路上成功试飞。
    上午11时46分,工作人员按下操作按钮,一架长不到3米、高不到1米的无人驾驶直升机平稳地飞向川泰Ⅱ线88号塔,按照预设的三维度对输电线路、铁塔进行拍照和视频拍摄,并将检测到的数据和图像实时传输到地面测控车的监控后台上。
    按照实验方案,无人机对川泰Ⅱ线87号、88号、89号塔和川泰Ⅰ线96号、97号、98号塔及线路进行了巡检,并在6个预设位置自动悬停在距离铁塔40米的空中实施检测。实现了一键式自主起降,无人机飞行稳定,拍照清晰。从图像中可以清楚地观察杆塔、线路和线路走廊,红外摄像仪所拍摄的静态图像包含热图数据,可清楚知道被检设备的温度。
    此次试飞用时15分钟,巡检1.6千米线路、6基铁塔。巡检区域既有山地又有湖泊,还进行了跨山作业,对无人机巡检系统进行了较为全面和充分的测试,同时也体现了无人机巡检作业的明显优势。
    我国现行的输电线路巡视、检修、维护模式,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差、劳动效率低,已不适应电网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坚强智能电网需要先进、科学、高效的智能巡检方式。200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正式立项研制无人直升机巡线系统,以降低巡线作业的风险、成本和劳动强度。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所属山东电力研究院的国家电网电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了这一项目的开发任务,打响了一场技术攻关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套同步智能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整套系统分为无人直升机平台和检测系统两部分,无人直升机平台负责完成飞行任务,检测系统负责完成输电线路和杆塔的检测任务。
    研发团队锐意创新,突出实用,设计出了两种无人直升机平台。轻巧型平台载荷12公斤,耗油量小,稳定可靠,低成本,易维护,操作方便;大载重平台载荷重量可达20公斤,发动机马力大,自带发电机供电。两个飞行平台都可以对110千伏-750千伏输电线路巡检,每次飞行时间可达1小时,每小时巡检线路20千米。每飞4个架次相当于出动20名巡线员一整天的工作量,而且不受地理环境的限制,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无人机巡线系统已实现了九大功能:一键式自主升降、航线自动跟踪、轨迹实时展示、三维程控飞行、可见光与红外双重测试、自动巡检、多路双向同步传输、安全预警策略、红外热图分析等。可生成动态视频和静态图像;无人机在巡线时能把拍摄到的图像和检测到的数据多路传输给后台,后台也可向无人机传输资料;如果线路、接头、线夹、耐张管、接续管、绝缘子等部位存在因缺陷引起的发热点,均逃不出无人机的“法眼”。接下来,研发团队还要开发第十项功能——智能故障诊断系统,进一步完善无人直升机巡线系统,打造一双会飞的“智能巡线千里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巡检系统查看更多>输电线路巡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