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综合正文

2010仪器仪表与自动化发展暨物联网高峰论坛开幕

2010-05-26 14:1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会议现场

  论坛由杭州市自动化学会秘书长王国耀主持。开幕式上,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徐赤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杭州市科协副主席王绍明、杭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郑一力、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分别致辞。以上领导均表示物联网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杭州市在仪器仪表自动化、电子信息发展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期望未来几年杭州市能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合作交流促进物联网科技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于海斌研究员、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技术官沈晓卫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李宗津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李令博士、聚光科技总工程师王健博士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于海斌研究员

  报告题目:《物联网技术及其工业应用》

  于海斌研究员介绍物联网技术是系统性的技术,不仅仅是网络的技术。材料、电源、存贮与数据管理、数据处理、安全与私密性等相关技术对这个体系影响极大。物联网在工业上可以用于过程制造业、离散制造业、间歇制造业等。工业物联网目前的技术热点是统一标准的趋势、工厂自动化、IP移植、基于IP的传感器联网,其产业需求包括网络设备、传感器及相关的服务,目前约8亿美元的市场,到2015年将达到60-100亿美元的市场。

  报告人: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首席技术官沈晓卫博士

  报告题目:《从智慧的地球到智慧物联网》

  沈晓卫博士介绍“智慧的地球”是指更透彻的感知,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已遍布在智慧地球的“物体”中,能够提供时间和空间信息;更全面的互联互通,任何人、系统、“物体”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通讯,没有任何事物是孤立的;更深入的智能洞察,对各种复杂的问题和变化做出更快更准确的反应,通过预测和优化产生更有效的决策。

  沈博士还介绍了IBM与智慧的地球有关的若干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智能分析、移动网、云计算、嵌入式智能、流计算、先进计算机系统、纳米技术等。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李宗津教授

  报告题目:《基础设施的物联网触角——基压电传感器》

  李宗津教授首先介绍了大型基建工程物联网通过将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嵌入铁路、大桥、隧道、公路、楼宇、大坝、供水供气管道等大型基础设施或民生工程中,并且与互联网以一定的协议联接起来,实现智能交流,从而使人类可以“感知”大型基建工程的即时状态,对其安全性、服役性和耐久性动态的进行评估,保障其正常运营。

  另外,李教授还介绍了水泥基压电复合材料传感器不同于以往的电子传感器,它具有超高的耐久性,高灵敏度和丰富的信息量。在确保信号传输网络无故障的情况下,传感器可以拥有几乎和基建工程一样的设计使用寿命,无需更换。水泥基压电复合材料具有超宽且平直的频域特征,由其制备的传感器线性好,能够采集丰富的信息。通过对材料声阻抗的深入研究和调制,水泥基压电复合材料传感器具有与混凝土相近的声阻抗,最大限度的降低反射损失,实现高效率信号传输从而提高灵敏度。

  通过将大型基建工程感知网络与Internet对接,可以顺利的实现全球全天候监测和控制管理。基于水泥基压电复合材料传感器的大型基建工程物联网将在高速铁路网、运输管道系统、海岸海洋工程、高速公路网、大型桥梁、隧道建设中大有用武之地。

  报告人: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李令博士

  报告题目:《物联网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

  李令博士介绍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物联网与传感网的区别,国内外物联网发展的态势。近年来,传感器网络研究几乎呈爆炸式发展,世界著名大学和企业都纷纷开展无线传感网方面的研究,加紧制定相应计划,希望抓住传感网这个战略机遇,刺激经济复苏、占据竞争优势。我国在《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 年)》和“新一代宽带移动无线通信网”重大专项中均将传感网列入重点研究领域。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纷纷开展了有关无线传感器网络方面的研究工作。一些高科技企业,如华为、中兴等通讯公司,也加入了研究行列。

  李令博士还介绍了ITS智能交通系统,它是基于物联网(传感网)的智能交通系统,以先进的交通动态基础信息采集技术为核心,利用多种高精度传感器设备,准确采集道路车辆信息、流量信息、道路的时间空间占有率、车头时距、排队长度、车速信息、违章信息、气象信息等,并依靠自组网络对信息进行实时传送,为大范围交通战略控制、区域协调控制提供科学的决策,有效组织、调度交通流、提高控制区域内的通行效率、减少停车次数、缩短旅行时间、取证违章行为,降低执勤民警的工作压力,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降低事故发生率。具有动态化、全能化、自动化、智能化等优势。

  报告人:聚光科技总工程师王健博士

  报告题目:《物联网技术在环保领域中的研究与实践》

  王健博士介绍了物联网技术在环保领域中的研究与实践。在环境监测中使用的传感技术平台有顺序注射分析技术平台、电化学重金属分析平台、生物发光毒性分析平台等。通过水污染源监测传感网络、大气空气质量监测传感网络等对环境进行监测,采集数据并进行分析,然后指导实践和为决策提供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