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成都最大污染源嘉陵电厂排放超标停产关闭

2010-05-28 10:4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嘉陵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成都最大污染源的嘉陵电厂,它的去留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尽管在近年来的环保“拉锯战”中,企业投入了巨资上马脱硫设施,进行污染治理,但冒黑烟的问题始终不能得以根治。政府昨日明确提出:“不达标就停产,达标无望就关闭”。记者昨日从召开的研究四川嘉陵电厂污染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今后嘉陵电厂不能擅自点火,点火前必须书面申请并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同意。若其依然存在点火冒黑烟的“症状”,将不会通过点火审批,只有停产治理,最终走上关闭的道路。而作为嘉陵电厂的第二股东——四川省电力公司,昨日也明确表态,将积极制定城区电网的支撑方案,不以“缺电”为借口,让嘉陵电厂停产或关闭存在任何后顾之忧。

电厂现状

机组老化 点火冒黑烟不可避免

嘉陵电厂频繁冒黑烟,这是近年来东郊市民反映最多的问题。而这样的“黑烟顽疾”是电厂设备“先天不足”的后患,尽管投入巨资上了脱硫设施,也只能让电厂处于“亚健康”状态,并不能“标本兼治”,更无法将黑烟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据了解,由于嘉陵电厂设备老化,在它每次点火时机组起、停都会冒黑烟,无法避免。相关负责人坦言,因为其在切换机组的过程中必须燃烧柴油启动,加入煤粉,而在此期间其环保脱硫、除尘设备不能运转,只有待正常启动后,才能进行脱硫、除尘。

据记者了解,嘉陵电厂的点火频率比较高,仅去年开机点火就达到20次,每开一次机就是一次严重的污染。市民能直观感受到的就是烟囱冒黑烟,周围粉尘多。

投运率低 脱硫设备不能达标运行

2004年,嘉陵电厂被列为全省重点污染源整治企业;2005年,纳入全省237家限期治理企业;2006年7月18日,嘉陵电厂脱硫及烟尘治理工程终于开工建设;2007年底,脱硫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两套脱硫装置及其在线监测系统开始投入试运行。去年4月,在经过5年的环保“拉锯战”后,嘉陵电厂投入1.1亿元上马的脱硫设施正式验收合格投入运行……

但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去年该厂脱硫设施投运率仅达46.18%,这样低的投运率让稳定达标排放成为一句空话。

据环保部门的数据统计,嘉陵电厂全年排放二氧化硫1.2万吨,占中心城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90%以上,成为全市最大的一个污染源。

环保部门

电厂点火 须先书面申请并得到批准

“只要排放不达标,就不准开工生产!”从以前的口头通知到现在的书面报备,对于嘉陵电厂的监管,我市再度重拳出击。记者了解到,今后嘉陵电厂只要点火启动,必须书面申请向环保部门报备。在提出书面申请后,嘉陵电厂还不能擅自点火,必须在经过环保部门书面“同意”的审批后,才能点火。

对于嘉陵电厂,我市今年将坚决执行:“不能达标排放,就停产治理,如果治理无望,就关闭。”据透露,目前嘉陵电厂由于设备不能达标运行而处于停产检修的状态,下一次点火前,嘉陵电厂必须书面向环保部门提出申请。而对于“同意点火”的批复,环保部门也很明确,“只要其排放不达标,我们一律不准点火。”相关负责人坦言,嘉陵电厂点火会出现黑烟的问题,虽属不可避免,但其排放的黑烟造成了粉尘和色度污染,只要嘉陵电厂的排放达不到标准,就算提出书面启动的申请,也不会同意其“点火”。

第二股东

不找借口 说嘉陵电厂关不了

昨日,作为负责电力调度的嘉陵电厂第二股东——四川省电力公司表态,坚决支持政府对嘉陵电厂作出的任何处理,做好城区电网的支撑方案,不会因为“缺电”的借口,让嘉陵电厂存在关停的困难。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嘉陵电厂主要承担电力调峰的功能,今年起,我们将从西北买电,解决调峰的问题,因此,不会存在因为‘缺电’而让嘉陵电厂发电的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嘉陵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