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嘉陵电厂脱硫设施投运率 全省倒数第一

2010-05-28 10:4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嘉陵电厂燃煤电厂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省环保厅公布《关于四川省燃煤发电机组2009年脱硫设施运行情况的公示》。从2009年4月起正式运行的嘉陵电厂脱硫设施投运率远远低于其他各个电厂,在全省近20个燃煤电厂的30多个机组中排名倒数第一,仅为50.39%,其他电厂则全部超过90%。

  据成华区环保部门介绍,嘉陵电厂今年每月至少点火1次的高频率点火及脱硫设施不能稳定达标运行,成为其加重污染的重要原因。

  累计投运率50.39% 全省倒数第一

  省环保厅昨日的公示情况显示,全省去年对国电成都金堂发电有限公司、嘉陵成都电厂、攀枝花三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近20个电厂的30多个燃煤发电机组的脱硫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核定。

  根据公示,嘉陵电厂2009年3月底验收正式运行以来,其2009年累计投运率仅为50.39%,在近20个电厂中排名倒数第一,比倒数第二的投运率低40多个百分点。

  省环保厅表示,全省燃煤机组脱硫设施2009年的运行情况,是该厅会同省电力公司核定的,结果向社会公告后,如有关单位或个人对数据结果有异议,可在即日起10日内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联系。

  人大代表质疑其脱硫设施不合格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嘉陵电厂的脱硫工程是于2006年上马的,主体工程在2007年底基本建成并开始试运行,2009年上半年验收后正式投入运行。据了解,按其最初计划,整个脱硫工程的投资额为2亿元左右,但验收时其实际使用资金为1.1亿元。与四川其他许多燃煤发电机组一样,嘉陵电厂的3个机组均采用“石灰石—石膏法”方法脱硫。

  但验收后,其脱硫设施运行情况曾被市环保局通报。今年3月14日,嘉陵电厂因脱硫设备出现故障,被环保部门要求停产检修至今。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教授李之权回忆,他在参加一次嘉陵电厂的会议时,嘉陵电厂的一名工程师曾亲口说他们所购买的设备本身就不能够满足要求。李之权表示,既然设备本身不合格,电厂就要负这个责任,认真对待。“企业不能没有基本的社会责任。”

  经常点火 黑烟噪声令居民叫苦

  不仅脱硫设备投运率低,该电厂平均每月至少1次的点火频率,也让周边居民们叫苦不迭。记者从成华区环保局获悉,今年1至3月,嘉陵电厂已进行了3次点火发电。每次点火就出现冒黑烟污染现象,同时出现较为严重的噪声污染。

  据成华区环境监察大队人士介绍,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按照本身工艺流程,煤料要经过一个类似漏斗形的装置,不断与该装置的器壁发生摩擦,时间一长就会将该装置的器壁磨穿。这时,就得暂时停工更换器壁,再重新点火发电。同时,其所用煤的灰分量经常超过50%,高于环保部门要求的37%。而灰分含量高时,其磨穿设备的时间就更短,点火频率也就越高。

  另外,嘉陵电厂点火方式是柴油点火,而除尘设备是静电除尘设备,因此点火期间不能使用除尘设备,只能将大量烟尘和二氧化硫直接排入大气。其1次点火时间长达10小时左右,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今年市政府专题会后的新措施是,嘉陵电厂点火发电必须提前15天书面申请。且条件必须满足不冒黑烟,即烟尘排放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其噪声也必须满足厂界噪声标准,脱硫设施达标稳定运行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嘉陵电厂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