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风电三峡豪赌忧思

2010-06-29 12:00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关键词:风电再生能源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三峡”豪赌忧思

  把酒泉“风电三峡”和配套电源发的电送到华东地区,华东需要吗?华东不仅在建陆上“风电三峡”,还要建海上“风电三峡”

  风电业的利空消息接连传来。

  5月28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发展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政府官员公开首肯电网合理拒绝风电上网的消息。而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的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网要全额收购。

  6月9日,外媒报道说,中国证监会因担心“产能过剩拖累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已下令暂停可再生能源行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稍后,证监会对此公开辟谣。

  对于这些消息,在北京从事风机物流生意的山西商人牛登攀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根本不会影响生意,我正在融资增购运输车辆,国家要建好多‘风电三峡’,风机的物流市场大得很!”

  牛登攀所赌注的“风电三峡”,到底会带来什么呢?

  “风电三峡”让设备制造商“发疯”

  牛登攀说,大量的风电设备通过他的物流团队被源源不断送到酒泉“风电三峡”,由此激发了他垄断风电设备物流业的欲望:“我会不断投资扩大规模,争取垄断这个行业。”

  和牛登攀一样乐观的还有浙江商人于贤松。

  2009年,于贤松在“世界风库”瓜州注册“甘肃瓜州顶松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门生产风机部件塔筒。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瓜州这里的风电场属酒泉‘风电三峡’的一部分,建设场地十分红火,我们的塔筒也非常热销,没感觉到有什么异常。”

  中国风机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也生意兴隆。1月26日,金风科技将2009年度净利润预测从2009年10月27日公告的“同比增长30%~50%”大幅调高至“增长75%~95%”。

  “风电三峡”让风电设备商兴奋得“发疯”。业内有一组经常被谈起的数据: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数量已超过70家,风叶生产企业50多家,塔筒生产企业则有近100家,而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之外的风机制造商只有十来家。

  按照中国风电发展“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规划布局,2020年将建成新疆哈密、甘肃酒泉、蒙西、蒙东、吉林、河北、江苏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也就是七个“风电三峡”,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可能突破1.5亿千瓦。

  2009年8月8日,世界上最大风电基地——甘肃省酒泉市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工建设。

  不过,在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回应“风电并网难”、“大量风电机组空转”等问题时指责说:风电开发没有规划、消纳方向不明确,风电项目与电网项目审批脱节,并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公开点名。

  “风电三峡”发电卖给谁

  为了应对酒泉“风电三峡”对电网的挑战,2008年甘肃省电力公司成立风电技术中心,这是国家电网省级公司中唯一专门从事风电研究的专业队伍。

  该中心主任汪宁渤对《瞭望东方周刊》说,“风电机组不能并网已不是行业最头痛的问题,最迟从2011年开始,‘卖给谁’的市场瓶颈才是最大的难题。酒泉‘风电三峡’正面临着这样的难题!”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负责人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到2010年年底酒泉风电基地一期516万千瓦装机完工,但甘肃省内,甚至西北电网都难以消纳。

  汪宁渤预计,2010年甘肃省用电最大负荷仅为950万千瓦,最小负荷也就600多万千瓦,从电力平衡角度考虑,要消纳516万千瓦风电,几乎没有可能。

  于贤松说,据一些生意伙伴介绍,酒泉“风电三峡”电力消纳不一定完全依靠甘肃市场,借助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可以在整个西北电网区域内销售。

  河西走廊750千伏超高压线路于2010年3月获准建设,预计年底建成。该线路全长约900公里,投资85亿元,是西北电网主网架,东起甘肃永登县,经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止于瓜州县,并向西进一步延伸至新疆哈密地区,实现新疆同西北电网联网。

  汪宁渤说,这一线路建成后,能够勉强满足酒泉风电基地一期风电94%以上概率条件下的送出,但问题是“把电送到哪、卖给谁”。

  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应宽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和甘肃一样,西北电网所属其他省份也很难消纳外来电力。“新疆可以说永远不会缺电,宁夏也没有问题,虽然青海的水电快开发完了,但其风电、太阳能发电完全能够弥补,西藏负荷较少也无力消纳。”

  一期电量甘肃乃至西北电网都难以消纳,酒泉“风电三峡”后期的巨量风电又该销向何处呢?

  按照开发规划,酒泉风电基地2015年的装机容量增加到1271万千瓦,2020年增加到2000万千瓦以上。

  另外,由于风电无风停工的间歇性特征,需要建设备用的配套电源才能保证灯泡不灭、工厂长鸣,而这些配套电源生产的电力更加重了风电外送“负担”。

  汪宁渤说,解决酒泉风电基地后期电力消纳问题的一个方案是:建造从甘肃到江苏的约2500公里特高压线路,把电销售到江苏等华东地区,其他六大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可能也要“照此行事”。

  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为代表的中国风能资源和电力消费市场逆向并且远距离分布,风能好的地方用电量很少,而风力资源欠佳的地方用电量却占全部用电量的九成,导致市场消纳成为最重要的难题。

  舒印彪认为,中国大型风电基地所在地区大多负荷较低,电网规模小,难以就地消纳,需要依托更高电压等级、大规模远距离输送。

  对“特高压解决风电大规模输出”的观点,国务院研究室一位人士质疑说:风电比常规火电上网电价本来就高出0.2元~0.3元/千瓦时,竞争性较弱,如果再加上几千公里特高压线路的高昂输电成本,竞争性更弱。这种电谁要?而且,建设特高压电网和电力改革的市场化精神相背,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说,若不解决风电规划和电网规划脱节问题,“风电三峡”将会成为“瘸腿”工程。

  但是,“用发展的眼光看,把酒泉‘风电三峡’和配套电源发的至少两倍以上‘风电三峡’电量送到华东地区,华东需要吗?华东不仅在建陆上‘风电三峡’,还要建造海上‘风电三峡’。”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曾对本刊记者说。

  据一位在电力一线工作了40多年的电力资深人士介绍,按现在风电每千瓦建造成本约0.9万元计算,一座‘风电三峡’需投资上千亿元。                    

  央企蜂拥而上

  投资风电场、“风电三峡”的大多是财力雄厚的央企,也只有它们才能扛得起千亿元的投资风险。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在2009年下半年发布的《我国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指出,所调查的七省区共有风电企业92家,其中,央企数量占73%,装机容量占比81%。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提供的信息,在中国风电装机总规模中,五大发电集团投资运营的份额高达60%以上。

  “近几年国家严格控制新上火电项目,2008年和2009年又没有批准大型水电项目,新能源家族另一重要成员——光伏电力离商业化开发的路途更远。所以,大规模投资风电,成为发电央企扩大自身规模的重要选择。”国务院政策研究部门一位跟踪研究能源问题的权威人士对本刊记者说。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风电送不出去,企业遭受的弃电损失越来越大。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2009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达2200万千瓦,并网机组仅有1613万千瓦,没有并网的机组超过1/4。

  电监会2009年下半年发布的《我国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指出,由于送出难等问题,目前全国风电场普遍经营困难,甚至亏损。

  近几年煤价上涨、火电发电成本上升,发电出现行业性亏损,以致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士近日发出“警告”说:“目前中央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  

  境况如此严峻,央企发电企业为何依然不顾“羸弱之躯”,大建风电场增加装机数量?

  一个重要原因是2007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定:“权益发电装机总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投资者,所拥有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权益装机总容量应分别达到其权益发电装机总容量的3%(2010年)和8%(2020年)以上”。

  于是,为了保“8%”,不仅五大发电集团,像中海油这样的石油企业也在抢占风力发电地盘,以期达到新能源份额。

  另一方面,在国资委精简央企数量的政策压力之下,各大企业更加倾向于做大自身规模,以保证业界地位。

  2007年,中国风电装机规模为605万千瓦,相当于之前所有年份总和。之后,中国风电在“大基数”的基础上翻番增长:2008年装机1217万千瓦,排名世界第四位;2009年装机22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

  国家能源局寄望“风电三峡”

  在国家正式文件中,至今没有出现过“风电三峡”字眼。

  “风电三峡”进入大众视野的时间是2008年2月,时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现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张国宝发表《打造“风电三峡”》,提出要建设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3个千万千瓦级大风场。

  在此之前的2007年8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建设形成江苏、河北、内蒙古3个百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到2020年建成新疆达坂城、甘肃玉门、苏沪沿海、内蒙古辉腾锡勒、河北张北和吉林白城等6个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

  一年半内,“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升级为“千万千瓦级大风场”、“风电三峡”。

  2008年7月国家能源局成立后,国家建设“风电三峡”的思路逐渐清晰。

  在2009年2月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提出力争用10多年时间在甘肃、内蒙古、河北、江苏等地形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稍后几个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态国家计划在河北、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江苏沿海等省区建设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形成若干个“风电三峡”。

  在国家政策层面,风电发展规划一改再改,装机容量不断跃升。

  2007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到2010年风电装机容量目标为500万千瓦。2008年3月,这一目标被提高了1倍。2020年的规划目标为3000万千瓦,据消息人士说,即将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会把这一目标提高5倍达1.5亿千瓦或更高。

  风电发展规划为何一改再改?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胡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9月初到澳大利亚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的前几天,有关部门出台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承诺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 年达到 15%。

  此次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把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等环保问题纳入议题,所以,此举可以看作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

  两年之后的2009年9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时承诺,中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的2009年11月25日,中国第一次以约束性指标的方式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

  如果按照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资源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的说法,眼下可供开发的水电资源越来越少。和风能相比,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离规模化商业开发的路途更远。所以,要想兑现中国在清洁能源问题上的承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风电成为必然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