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展正文

郭象容:提高技术装备水平 加强风电并网能力

2010-06-30 10:05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风能大会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6月25日 中国 北京 ,2010年中国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大会暨亚洲风能大会2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25日举行的“清洁能源与电力并网论坛”上,东北电网公司教授级工程师郭象容表示,风电自身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有利于电力调度对电网中其他电源开机方式的合理安排。

      他表示,风电的接纳能力与三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电源结构和调峰能力,二是电网的负荷水平和负荷特性,三是风电特性和风电技术装备水平。而电源结构和调峰能力是电网接纳大规模风电的刚性物质基础。“但由于大量具有随机性、间歇性甚至反调峰特性的风电接入电网,电网中除风电以外的其他电源的处理,不仅需随负荷变化调节,还需为适应风电处理变化进行调节”他说。

      他指出,大规模风电接入电网,对电网中其他发电机组的调峰、调频性能,对电网最小开机方式及应对的最小开机处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目前电网接纳风电能力的关键所在。

      他说,我国一些电网的电源结构特点是以煤电为主,供热机组占比过高,没有或只有很少抽水蓄能电站,而风电发展很快已接近或超过水电,这种电网的电源结构显然不合理。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用电电力、电量增长的同时,电力负荷峰谷差加大,负荷率下降是必然趋势。

     他建议,风电自身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有利于电力调度对电网中其他电源开机方式的合理安排,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也使风电变成了电网当中的“绿色”电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大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