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展正文

国际盛会见证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兴旺发展

2010-06-30 13:17来源:腾讯网关键词: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北京市与德国科隆市双方政府2010年友好合作项目之一,6月23日-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0中国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清洁能源大会见证了中国清洁能源领域的兴旺发展。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德国科隆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此次博览会共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著名清洁能源企业参加,展示国内外电力相关行业、机械设备制造业、配件、科研、风电场开发、认证咨询方面的最新产品和科技。其中,近一半的参展商来自海外,德国、韩国、美国、西班牙、英国和新加坡还组织了庞大的官方展团来华参展。
  
  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向军说,此次会展开始从过去更多关注风电设备转向关注智能电网、太阳能和水电。
  
  在展览馆中,ABB、爱默生、中石油、南瑞、北车风电等国内外知名电力设备厂商占据着最显著位置。国家电网公司巨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展台格外引人注目。展台上一字排开的4个犹如加油站一般的充电站,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在参观时说:“这次展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清洁能源利用领域,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国家。再过20年,中国将使用全球20%的能源。你们利用能源的效率越高,就会节省越多的资金。所以,现在非常值得大力投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你们会从中获益的。”
  
  1
  
  1与博览会同期开幕的中国清洁能源大会及亚洲风能大会吸引了众多的专业听众。开幕式上,800座位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大家聆听权威机构的专家对清洁能源的战略与前景进行介绍,内容包括清洁能源政策与市场、清洁能源投融资、清洁能源与智能电网、风电、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等热点话题。
  
  当前,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发展呈现了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的新趋势。中国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说,目前可供人类利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主要有生物质能、水能发电、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中国电力企业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全力推进水电以及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发电的发展进程。
  
  近年来,中国清洁能源发电快速发展。截至2009年底,中国水电装机已达1.96亿千瓦,总容量为世界第一,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2.5%;核电装机容量908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1%;风电装机容量已连续三年实现倍增式增长,并网运行容量达到1760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2%。
  
  中电联行业规划部副主任高绍峰表示,中国“十二五”电力规划已经在编制中,清洁能源将是发展重点。根据中电联的初步测算,到“十二五”末,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将超过30%,而水电、核电和风电将成为清洁能源的主力军。
  
  “我相信,本次博览会必将有效促进中国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也为国内外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开拓市场,获取供求信息,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很好的契机。”魏昭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大会查看更多>